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资源
暂无下载资料

 公安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中资源建设的思考
            刘元生 点击量:6872
湖北警官学院图书馆
【摘要】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是建立公安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基础,为此必须树立起载体多样化、馆藏虚拟化、资源共亨化这样一此新观念,在加强实体资源建设的同时,应加人数字资源建设的力度,将重点放在公安文献的数字化建设上。文中分析了目前数字化建设,存在的困难与不足,提出了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的一此思考性意见。
    

    公安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是指以公安文献信息资源整体建设为基础,以公安机关共享为日标,依托公安计算机通讯网络建立起的,能有效地保障公安工作和公安教育科研需求的公安文献信息资源储备与服务系统。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是建立公安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基础,如果把保障体系比作一条信息高速公路,那么文献信息资源则是这条路上的车。所以,保障体系的质量和运行效益,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献信息资源的建设情况。

    一、转变资源建设的观念信息时代一个显著的特征是人们的工作和学习处于网络环境之中,网络的渗透己经引起了国家信息政策、信息管理体制信息系统组织和用户信息行为等方面的变化。这就要求我们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中树立起与之相适应的新观念。

    (一)载体多样化。

    在对文献载体形式的认识方面,存在有两种认知偏差。一个是长期以来,文献信息工作者和利用者己经习惯了和印刷型载体文献打交道,对当代文献信息载体的多样化还缺乏应有的重视,还在将拥有期刊、图书数量的多少作为衡量一个文献信息单位水平的标准,甚至在国家教育部对高校的评估指标体系中也只强调生均藏书量,将电子文献排除在外,严重偏离社会信息化的客观现实。另一个认识偏差是出现“无纸化社会”的命题,过高地估计信息化发展趋势,也过早地判定结束纸张的寿命,认为图书馆将不再收藏印刷体文献,忽略了人类使用印刷型书刊的习惯,也忽略了21世纪仍将是纸质印刷品占优势的社会这样一个现实。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文献信息的承载形式己经发生了很大变化,除印刷型的图书、报纸、期刊外,视听型的录音带求像带和数字型的电子出版物己经大量生产出来,而目越来越多的文献以网络为载体而存在,这就是客观现实。因此,我们要改变文献收集以印刷型为单一载体的观念,树立多样化载体观,尤其是要充分考虑和利用网络资源,使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符合现代文献信息资源的传播特点。

    (一)馆藏虚拟化。

    如果把印刷体的图书、期刊、报纸及缩微胶片、录音带、录象带称为实体资源的话,那么,数字化文献、网上信息资源就是虚拟馆藏。在社会信息化发展迅猛的今天,文献信息数字化的程度明显提高,网上信息资源更是以难以想象的速度迅速发展着,大有赶超传统文献的架势,这一现象严重冲击着传统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观念。在考虑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布局时,不能再受传统观念的束缚,要将信息化的理念渗透到文献信息工作的方方面面,把握信息化所带来的机遇,完全溶入信息浪潮之中。传统的印刷体的文献是基础,绝对不能放弃,应继续加强,同时更要注重文献的数字化建设,重视网上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充分利用现代技术条件,构建科学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

    (三)资源共享化。

    在网络环境中,文献信息以数字化的方式存放到网络上,供读者使用,是今后发展的重要趋势。数字化,可使信息资源具有存储空间小、检索便捷转播范围广以及能够异地远程利用等显著特点。由于全世界每年知识总量的急剧增加,世界上任何一个图书馆都难以承担全部收藏并将其数字化的重任。如果每个图书馆都各自为政,单兵独进,势必会出现重复建设、资源浪费。因此,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必须树立起共建共享的观念,公安系统的图书情报机构应根据本地区的特点和本馆的性质任务与读者需求,对现有的文献结构、文种结构、时间结构等进行调查、分析和研究,围绕地域优势、资源优势、学科优势构思,进行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的协调,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要集中优势重点建设特色资源,保证其系统性和新颖性,使某类信息资源占垄断地位。具有信息共享观念,我们就能根据自己服务对象使用文献信息的特点,确定出哪些文献可以通过文献信息网络直接获取,哪些文献能够通过馆际互借或复制的方式获取,哪些文献则必须通过订购的方式获取。在信息共享观指导下建立起来的文献信息资源体系,不仅可以使读者在更大范围内更合理地获得文献信息资源,而目可以充分合理地利用有限的经费,降低运行成本,从而提高文献信息资源的保障程度。

    二、加强实体资源建设

    尽管公安院校图书馆的实体资源建设经过这些年的发展己经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但如果对其作一个总体评价,无论是数量还是质量,都离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建立有一定的差距。首先从保障体系建设的高度来看,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要有共享的观念,必须走联合共建,协调发展的道路,可现实是到目前为此,还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协调机构或组织,各个公安系统图书馆的资源建设各自为政;其次是公安系统的文献信息资源建设质量控制没有受到应有的重视,各种文献的比例、结构也没有建立起有效的评判标准,有时为了达标,甚至存在突击进书自由采购的现象,根本无法保证质量;第二是资源建设经费短缺,严重制约资源建设的发展,从2002年公安院校图书馆工作统计表看,有的馆年文献购置费不足3万元,大多数馆为十几万元,少数馆在100万元左右,并目所占教育经费比例大部分在3%以下,在书刊大幅度涨价的情况下,一部分馆连基本的文献需求都无法保证,更不谈数字化建设、网上资源整合。这些问题应当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当我们提出公安文献信息资源应用系统的运行将依托公安网络时,确是将数字化文献和网上虚拟信息作为资源的主体,但这绝不意味着对实体文献资源的轻视,从某种意义上讲首先就要加强实体资源的建设。要分析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并着力解决它。首先要把实体资源建设作为保障体系中基础的基础来看待,这个基础打牢了,保障体系将能更有效地为公安工作服务;其次是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在经费方面予以保障;第二是走联合共建、协调发展之路,建立起有效的运行机制,由协调机构根据各个图书馆清报单位的特点和能力,进行资源建设的分工协作;第四是严把质量关,对各种文献的比例、结构进行定量分析,确定一个科学可行的标准,克服资源建设中的随意性,确保资源建设的质量。

    三、加大数字资源建设力度

    数字资源建设包括实体文献的数字化建设、商品化数字文献资源建设和网上信息资源的整合等方面。商品化数字文献资源是解决公安系统除纯公安文献信息之外的普通文献信息需求的重要方面,加强其建设主要是根据我们公安系统的实际需求,有计划、有重点,以联合采购的方式进行引进,以促进公安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完备性。网上信息资源是我们必须面对的一个巨大的信息源,不仅仅是互联网上的众多信息资源需要我们去整序,更重要的是公安网络上大量的专业文献信息需要我们去发掘,其工作量也是非常大的。从某种意义上讲,文献信息机构既是信息的传播者,又是信息的生产者,所以应进行缤密的规划合理的分工、有效的管理,作出科学的安排。公安实体文献的数字化建设是我们工作的重点和难点目前主要是公安院校的一些图书馆在进行,从1994年开始,经历了起步、发展和转型几个阶段,回顾十年来的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历程,我们在对所取得的成绩感到欣喜的同时,也清醒地认识到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面对这些问题,我们一方面要高度重视,另一方面要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

    (一)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中存在的困难与障碍

    1、对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种认识不高主要表现为:一是在图书馆的建设和发展中没有把数字化建设放在应有的位置,在资源建设上重收藏轻开发;一是对信息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认识不到位,对网络环境下的馆藏特点的变化不能适应,只重视收藏了多少册图书、多少种期刊,而忽视非在线数字化文献( CD- ROM)和在线数字化文献(网络上运行的文献)的建设.二是在得不到重视的情况下有一种畏难情绪,学校在人财物方面对图书馆不投入,或投入不够,而导致没有条件进行数字化建设;三是对参与联合共建不热心,认为这项工作比较麻烦,己经有一些馆在做了,可以等待享受成果,等等。

    2、全国公安系统的数字化建设发展不平衡。公安教育起步相对较晚,公安院校的图书馆建设与地方院校相比己经显得落后,并目差距较大。与此同时,全国公安院校自身发展也极不平衡,有的学校对图书馆比较重视,办馆条件相对好一些,有的学校对图书馆建设根本不重视,办馆条件较差;有的省份本身经济基础差,学校办学就很困难,连校园网都没有,根本无力投入图书馆建设。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在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中,能够参与数字化建设的馆还是少数。而公安实战部门和公安科研机构的图书情报单位几乎没有参与此项工作。

    3、技术力量较薄弱。这也是困扰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的重要原因之一。从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的整体情况来看,专业人员本来就少,能够进行数字化建设的复合型人才就更少了。有的馆也想在数字化建设方面进行一些尝试,但苦于没有这方面的人才而无力进行。当地方院校大力进行特色资源的数字化建设时,我们公安院校的资源数字化建设却在逐步萎缩,公安期刊全文数据库的参建单位由原来的十几个滑落到现在的几个单位。其它一些公安专业文献数据库的建设也只有少数几个馆在进行。这种现状与公安院校图书馆的技术力量有着直接的关系。

    4、经费紧张。这是困扰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的又一个重要原因,各个图书馆都或多或少地存在这个问题。有限的经费首先要满足基本服务,在此基础上才能求得更多的发展。有的馆一年的经费只有几万元或十几万元,只能用于基本的图书、报刊的购置,也确实无力去搞数字化建设。

    5、信息源不够完整。文献数字化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完整性。到目前为此,还没有哪一个馆能将公安文献信息收集齐全,无论是图书、期刊、报纸等印刷体文献,还是在线或非在线的数字文献,特别是各地的公安灰色文献。现在参加共建的馆较少,即使互补也不能保证信息源的完整。

    6、数据质量、规范、标准都还存在一些不足。由于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还没有完全成熟的技术条件,数据库又是联合共建,制作人员对数据质量、规范、标准的认知存在落差,而导致整个数据质量还不是很高。另外,对标引深度、标引标准还缺乏探索,在这些方面还没有形成成熟的意见,对数据库的质量有些影响。

    7、时效性较差。这个问题一直存在着。主要原因还是由于公安文献数据库建设不是由一个专业机构独立完成的,共建馆因为各种情况不能按时完成数据制作任务,一般拖到第一年的五、六月份才能将各馆制作的数据收集起来,又由于数据质量有些问题,后期制作又要花费一些时间,往往到下半年才能出前一年的光盘,这样对利用时效影响较大。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大多数公安院校还没有联入公安网,不能利用公安网络即时对公安文献数据库进行利用。

    (二)关于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的思考

    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是建立公安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的关键,尽管存在着一些困难和不足,但我们经过这十年的努力,毕竟有了一个比较好的基础,积累了一些经验。公安文献信息工作者应该承担起这份重任,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把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1.提高认识,走联合共建之路。我们必须首先解决一个认识问题,或者说要转变观念、认清形势。现在的信息技术突飞猛进,社会的信息化程度日益提高,信息资源的数字化、网络化,改变着人类的生存环境和生活状态。国家大力推广政务信息网,公安部组织的“金盾工程”将全国公安机关联为一个整体,而我们公安院校图书馆更应该是公安文献信息化的排头兵。在为公安教学科研、公安实战服务中,我们要有一种舍我其谁的使命感。首先要在图书馆的各项业务建设中将此项工作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要突出特色抓重点;其次是大力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与支持,没钱要钱,没人要人,一个学校没有一个象样的图书馆是不可能办好的;第二是要明确以我们公安院校图书馆基础差、底子薄的现状搞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只能走联合共建的道路,集中各馆的智慧和力量,将之作为我们共同的事业和追求来对待;第四是要联合有条件的公安实战部门和公安科研部门的图书情报机构,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集中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开展公安文献的数字化建设。

    2.协商整体解决方案。这是公安文献数字化建设的一个重大问题。在组织协调方面,由有关机构负责数字化的政策制定、方案规划、技术选择任务分配、全面协调。在此基础上,选择一个适合我们实际的数字化平台,这个平台必须具有先进性、实用性,性价比能为我们所接受。在文献的整体规划方面,要有一个全面、长远的打算,目前我们仅仅进行了中文期刊全文数据库的共建,这是远远不够的,公安文献还有图书、外刊、报纸、案例、简报、网络信息资源等等,这都是数字化的对象,我们要分轻重缓急,根据条件的具备情况,分别作出规划。也就是说,要有一个组织者,选择一个好的平台,协商一个合理的整体解决方案。

    3.加强队伍建设。当代综合实力的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公安院校图书馆的队伍力量不强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为此我们要采取各种措施来加强队伍建设。一方面争取学校领导的支持,选调有关专业人员;另一方面在现有人员中进行培养,可以走出去也可以请进来,中、短期培训的方式也是可行的。

    4.视范数据标准,严格把好数据质量关。没有规范、标准的数据,数据资源的共享便无从谈起。对此问题,应引起共建馆的高度重视,一方面通过软件供应商加强技术培训,另一方面要在不断探讨的基础上制定出切实可行的规范标准。在数据质量方面,要保证扫描求入的质量。与此同时,要考虑数据的标引深度,尽量完善检索途径,对此也应有一些理论上的探索。

    5.广开信息渠道,及时补充新数据。前面我们谈到,文献数字化的一个重要原则就是完整性。信息源的完整是数据库数据完整的重要前提。在图书方面,应继续发挥北京警院公安配书中心的作用,同时各馆至少收全本地自办发行的公安图书,然后互通有无,这个问题的共享机制要大家探讨。在期刊方面,由于整个量不是很大,我们的原则是尽量收全,但是也存在一个地方文献问题,各馆在抓藏书建设时都应下一些功夫。在网络信息资源方面,一个是现有数据库的一次开发,一个是在线资源的整合,特别是公安网络资源的开发与利用,都要在信息源完整的前提下进行。

    6.解决时效问题。这个问题可以分为两个方面来解决。一方面,解决技术条件,即有条件的馆构建数字化平台,可以边制作数据边上网使用,共建馆通过公安网络及时传输数据,整合后即可上网使用,这样就彻底解决了时效问题。另一方面,各共建馆严格遵守共建规则,在要求的时间内及时将数据传输到后期制作馆,由该馆按时完成光盘的制作,及时分发到各馆使用。最理想的是前一种方式。

 

【参考文献】

(1)刘元生 公安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体系研究 I.武汉:湖北人民出版社一2004. 1 1

(2)郝坑芬. 数字化文献对高校图书馆馆藏文献建设的影响(J).北京交通管理干部学院学报一2003, (1)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