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资源
暂无下载资料

 裁判文书上网是公开审判信息最便捷 最有效的途径
            徐红展 点击量:6160
郑州市中原区人民法院
    

      为增加司法透明度,方便群众了解案件信息,最高法院年初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便民工作的若干意见》规定,人民法院逐步建立裁判文书、诉讼档案的查询制度,有条件的人民法院可以建立在网上依法公开案件裁判文和执行信息的制度。在各地法院紧罗密鼓刚刚完成执行信息查询平台开通之际,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4月13日发布《国家人权行动计划(2009-2010年)》又指出,中国采取有效措施,保证依法、及时、公正审理各类案件,并全面公开审判信息。  同时,行动计划表示,中国鼓励各高级人民法院制定通过出版物、局域网、互联网等方式公布生效裁判文书的具体办法,加大生效裁判文书公开的力度。上述信息告诉我们,无论从法院自身制度的完善,还是从外部监督的要求,全面公开审判信息已势在必行。

     审判信息包括案件的审判活动、裁判理由、裁判依据和裁判结果等许多内容。而能够将上述信息全部承载的就是裁判文书。法院裁判文书既反映案件处理过程的全貌,又是法官向当事人表明国家意志和司法态度的一种重要语言形式,是人民法院审理案件最终工作成果的载体,是一个案件的灵魂。所以,要实现全面公开审判信息,裁判文书的公开无疑是重中之重。

     过去,由于条件所限,只有一些优秀的裁判文书才有可能在诉讼参与人之外公开,大部分载判文书只有诉讼参与人才能看到,其它人是无法通过正常途径知知悉裁判文书的内容,这样的公开应该说不是全面的,不彻底的,起不到真正的增加司法透明度、接受外界监督的作用。

    互联网的产生,促进了信息事业的迅猛发展,信息的传递速度与广度是任何其它媒体无法比拟的。过去,一日之间传遍全国的事情也只有上了国家级的报纸才可能会发生,而如今,互联网已使得一刻之间传遍全国的事情成为现实。不仅如此,网上公开传递信息操作简单,快捷方便,省时省力。所以说,要真正达到司法便民,司法透明的要求,早日实现国家人权行动计划中全面公开审判信息的目标,裁判文书上网是最为便捷的方法,也是效果最为有效的途径。

    对于审判信息公开工作,河南、北京等地法院已走在了前列 ,目前,两地法院已经建立起功能完备、全面公开的裁判文书库,向社会提供查询和下载,接受各界监督。相信,全国各地法院裁判文书像执行案件信息一样,可以在随时随地查询也将很快成为现实。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