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资源
暂无下载资料

 从法学研究看Lexis.com数据库
            律商联 点击量:5599
    
      在广播台录制节目、谈及论文写作的资料查找时,我毫不犹豫地推荐了LexisNexis系列数据库之Lexis.com法律专业数据库,认为它对法学研究具有不可估量的意义。
 
      LexisNexis数据库是全世界第一的法律事务数据库,它兼具内容博大、更新迅速与检索便捷的特点。
 
       言之内容博大,因为它涵扩了美国联邦与各州的Case Law、Codes & Regulations、欧洲及英联邦国家法律法规与案例、专利数据库、WTO相关案例与Law Reviews等内容;
      言之更新迅速,因为它以每周950万的速度递增;言之检索便捷,因为在界面上选择Legal进入法律资源,再在界面下方的分类表中选择进入,如点击Secondary Literature,再选及Law Review & Journal,即可在选定的法律评论和杂志资源中搜索。但最重要的,是Lexis.com数据库蕴涵着巨大的学术价值。
      史上任何民族、国家欲图生存与发展,都须与世界上其他民族、国家进行交往,发生文化上的碰撞,产生文化上的交流、制度上的相互移植与借鉴。在法学研究上,“比较法有助于更好地认识并改进本国法”,[1]“任何没有从对外国各种思想的研究中获益的法律制度都不能视为先进的制度”。[2]随着经贸范围日益扩大,法律文化亦呈趋同一致的倾向。
      以我的专业商事仲裁为例,从古希腊以及中世纪欧洲国家采用仲裁解决争议,1697年英国议会正式承认仲裁制度、产生了第一个仲裁法案起,作为一项古老争议解决机制的仲裁得到了巨大发展,从一国范围内的民商事仲裁扩展到国际经济贸易仲裁、海事仲裁、解决国家间争端仲裁,关于仲裁的国际条约与国际性规则的日趋增多,商事仲裁也日益国际化与统一化。所以,在当前我国仲裁制度尚未完善的情势下,有必要学习与借鉴外国成熟的学说与领先的立法技术,而Lexis.com数据库则提供了这样一个平台。
      在完成《已撤销仲裁裁决承认与执行实证研究》文章时,正是依托Lexis.com数据库,我才得以研究Van den Berg博士主张的裁决效力源于仲裁地国法的不可执行论 [3]、William Park教授提出的Comity Theory[1][4]、Christopher R. Drahozal教授的A Default Rule见解 [5]以及Jan Paulsson教授著名的International Standard Annulments理论 [6],最终提出了中国应对这一问题的对策。
 

 
【注释】
原文系第一届“律商联讯杯”高校数据库应用竞赛活动一等奖
【参考文献】
  [1] [法]勒内?达维德著:《当代主要法律体系》,漆竹生译,上海译文出版社1984年版,第11页。
 [2] 梁治平编:《法律的文化解释》,三联书店1984年版,第179页。
 [3] Ray Y. Chan, The Enforceability Of Annulled Foreign Arbitral Awards In The United States:A Critique Of Chromalloy, Boston University International Law Journal Spring 1999, P.186.
 [4] Christopher R. Drahozal, Enforcing Vacated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 Awards:An Economic Approach : American Review of International Arbitration,2000,p.453.
 [5] Id. p.472, p.478, p.479.
 [6] Ray Y. Chan, op. cit. , pp.194-195.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