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资源
暂无下载资料

 《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在宁设立
            点击量:5398
    

  2016年3月,东南大学法学院联合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 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成立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 同年7月获批。2017年1月,基地正式揭牌。

  该基地是最高人民法院批准设立的全国首家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基地的成立源自法学院在司法大数据领域的长期深耕。早在2015年, 法学院就抓住网络强国战略赋予的发展机遇,积极致力于开拓网络技术升级带来的法治治理及研究转型新的领域,启动了“大数据研究战略”,成立了大数据研究平台“中国法治发展评估研究中心”,并成功举办“法治发展量化评估研讨会”.人民法院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由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信息中心主任许建峰同志任名誉主任,法学院院长、长江学者刘艳红教授任主任,计算机与工程学院院长罗军舟教授、法学院副院长欧阳本祺教授任副主任,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案管办主任刘坤同志、法学院院长助理王禄生副教授任执行主任。基地下设刑事法、民事法、行政法三个方向的研发团队,成员以法学、计算机科学和数学专业的中青年科研骨干力量为主。成立至今,司法大数据研究基地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基地借助大数据的视角和技术,围绕审判智能辅助系统的构建、检察智能辅助系统的构建、司法智能问答、优秀案例筛选智能辅助、法治发展量化评估、中国特色清廉指数与国家腐败治理能力指数研究、企业高管刑事风险预防的大数据模型等主题,开展了一系列具有前沿性和实践性的高质量研究, 成功研发包括刑事同案同判系统、 司法智能问答机器人在内的一系列司法大数据产品,并已着手在司法实务部门开展相关试点工作。基地研究成果《刑事诉讼法实施效果评估》获最高人民法院第一届司法大数据专题报告一等奖。

  基地申报并获得国家社科基金等课题立项十余项,如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中国特色刑事法治发展指数研究”、教育部项目“刑法出罪机制问题研究--以刑事判决实证数据为基础”、省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把握互联网‘最大变量’核心问题研究”、省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 “大数据时代的网络隐私权保障研究”、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重大招标项目 “中国特色清廉指数与国家腐败治理能力指数”等。基地在学术界和司法系统内有深远的影响力。2016年12月,基地在东南大学的支持下成功举办全国首届“司法大数据应用与研究”研讨会, 吸引了包括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许前飞、 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孙潮在内的全国各级司法系统领导以及百余名高校和实务部门专家参会。基地成员多次受到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及地方各级司法实务部门和科研机构的邀请,参加各类司法大数据研讨活动并作主题发言。宣传平台方面,基地拥有极具影响力的大数据发布平台即微信公众号 “数说司法”,自2014年2月创号以来,原创文章被近400家微信公众号全文转载、阅读量超过160万次、影响人群超过100万。

  2016年,基地成功入选南京大学和《光明日报》联合发布的 “中国智库索引 (CTTI)”, 成为东南大学入选的三家智库之一。(转自东南大学网报道)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