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资源
暂无下载资料

 大数据在警察院校警务化管理中的应用探析
——以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为例
            柴若冰等 点击量:6466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
【摘要】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我们已跨入信息的大数据时代。本文首先分析了大数据的概念,在提炼警察院校特色管理的基础上,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学生警务化管理过程中,包括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疏导、身体健康训练等内容。
【关键字】
大数据;警务化管理;应用
    

  一、大数据

  大数据就本身而言是一个比较抽象的概念,从字面上可以认为它表示的数据规模大,但仅从数据量上无法看出大数据和“规模数据”的差别。国际上对大数据的概念也没有明确、统一定义。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在其著作《大数据时代》中认为,大数据是指不用随机分析法这样的捷径,而采用所有数据进行分析处理。百度百科定义大数据为无法在可承受柴若冰的时间范围内用常规软件工具进行捕捉、管理和处理的数据集合。国际研究机构Gartner给出的定义是需要新处理模式才能具有更强的决策力、洞察发现力和流程优化能力的海量、高增长率和多样化的信息资产。虽然说法不一样,但对于大数据的本质认识基本一致。概括讲,大数据即庞大数据的结合体,它具有大容量、快速度、种类丰富、真精确的特征,且有对某一现象快速加以分析、判断、预测的功能。

  二、警察院校学生的警务化管理

  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作为一所政治警察院校,学生在校期间实行警务化管理,在保证基本管理理念不变的情况下,一直不断探索管理学生的新方法、新手段,为学生适应新时代发展打下良好基础。警务化管理是根据司法、公安机关人民警察条例的规定,对警察事务所实施的正规化、规范化和标准化的管理活动,通过学管干部的工作,建立学生规范的工作、学习、生活秩序,是培养公安高素质人才的必经之路。为建立正规的内务制度,规范学生管理,全面培养学生警察素质,形成良好的校风、学风,完成一个大学生到一个人民警察的转变,旨在培养守护人民财产安全的人民警察或者其它国家机关人员,因此在学校日常管理上处处体现着警校从严治警的方针理念。

  三、大数据在警务化管理中应用

  大数据作为一种应用广泛的新技术,通过对大量数据的获取、分析,在一定程度上正在改变着人们思维方式。警务化管理是一个比较传统的管理模式,在管理方法上承接着旧制度,靠自身进行创新,很难有较大突破。将大数据的新方法与较传统的警务化管理进行结合,必将带来警务化管理方式上的创新和学生水平的整体提升。

  (一)日常行为规范

  日常行为是学生在警校期间一整天时间里生活学习作息安排,它规范了学生从起床、早操、整理内务和洗漱到开饭、上课、午休、课外活动、晚自习、晚点名、就寝等,将学生一天的情况纳入管理范围,提升学生的纪律观念。警校学生在入学前可能会有一些不好的行为习惯或者学生在大学期间染上社会上不正风气,为了培养学生正确价值观和行为取向,我们必须获取学生更为精确的日常行为,对不良行为进行劝导。大数据在复杂的事项上发挥的作用更为明显,日常行为监控是一项复杂而艰巨的任务,而在大数据面前,显得非常简单,我们定期收集某个范围内学生的老师、班干部和学校对其在遵守校规上的情况,其中包括上课、跑操、过纠、就寝、内务等,将这些数据统筹在一起分析,根据近期行为及变化情况趋势预测学生将会作出的动作。通过这样的判断预测,能很好的规范学生日常行为,为今后从事工作时,时刻保持优良的行为习惯,保持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公务员应有的行为准则。

  (二)思想政治学习

  我们经常说:“你可以战胜我的躯体,但无法撼动我的精神。”这句话道出了思想、精神的力量。对于每个国家机关人员来说,要保持着始终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的决心,不被利益所诱惑,不被恶习所污染,政治思想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并且及其重要,在强化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外,开设有政治经济学、军事理论课、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拓宽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广度和深度。

  学校在强化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外,开设有政治经济学、军事理论课、形势与政策等课程,拓宽学生思想政治素养的广度和深度。大数据信息技术大发展环境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序改革创造了条件。在上完思想政治教育类课程以及听完相关讲座后,老师或者学校组织收集对这次课程或讲座中感兴趣的点,不懂的问题,希望了解的思想政治知识,得到的感悟等等,将全校的这些数据结合起来一起统计,将结果反馈给全校思想政治老师,对讲课内容、方式进行调整,只有将思想政治教育贯彻到学生内心深处。无论是在公务员考试还是未来职业岗位上,良好的思想政治学习将会给学生带来机会。通过大数据及时的预测功能,能够在学生毕业之前了解学生思想政治情况,为这些将要进入国家机关岗位工作的学生实行严格的思想政治审查,确保学生在日后始终保持忠于党和人民的心。

  (三)心理疏导

  社会经济发展、社会竞争激烈、学业压力等给学生带来一系列的心理问题,由于学生心理压力没有得到正确疏导以致违反学校规章制度的情况。警务化管理的统一很容易忽视学生间的差异,严格的训练,严明的纪律让心理承受力相对较弱的学生无法适应,大学自由的环境很难让管理人员非常精确的了解学生的心理健康,然而利用大数据的统筹功能,从学生日常的心理水平测试中进行规模数据的分析,建立个人心理健康情况数据库,预测学生近期心理状况,定期约谈相关出现心理疾病的学生,并建议相关影响该学生形成心理疾病的管理层方面,做到对学生产生不良行为前及时预防,提高学生在校期间心理素质,打造从警强健心理承压能力,在对付各种犯罪行为或日常琐事时,保持冷静、沉着的心态。

  (四)身体健康训练

  警务化管理对警校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比普通院校高很多,而且为了让学生达到考取公务员体能标准,会采取加强训练方法,我校主要的体能训练除基本的计时跑、跳远、引体向上外,还有队列指挥、警务战术、400m障碍、射击、跆拳道等,这些体能锻炼对人的要求比较高,但因为考虑到管理的便利性,训练的快捷性,警务化管理没有很好的调节学生之间的差异,身体素质比较强的学生在训练中能够提前完成既定目标,而思维敏捷的学生能够更快掌握技巧,因考虑到整体水平,老师方便统一管理,会制定一个平均教学进度,这样就压制了这些快速完成目标的学生潜力的发挥,而两方面都比较弱的学生在均衡的训练中身体负荷较大,反而得不到快速有效的提高,我们如果收集每个学生每周训练数据,在短时间内就能够得到学生的体能、技巧方面的数据,通过分析数据变化情况,制定出更为合理的具有相对针对化的教学方法,充分锻炼到每个学生,为他们将来从事国家机关工作时拥有一个强健体魄打下基础,也为对抗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提前准备。

【参考文献】
[1]朱建平,章贵军,刘晓葳。大数据时代下数据分析理念的辨析[J].统计研究,2014,31(2)。
[2]维克托·迈尔-舍恩伯格。大数据时代[M].盛扬燕,周涛.浙江出版社,2012.
[3]王丹.论公安院校的警务化管理[J].学理论,2011.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