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信息检索
暂无下载资料

 网络环境下法律信息资源检索策略与利用
            陈暄 点击量:4353
山东政法学院
【摘要】
随着校园网的不断发展,各个高校都在积极建设自己的网络资源。如何从浩如烟海的网络上有效地检索到所需信息,这是法学学科及各学科都面临的课题。笔者结合法学专业师生经常咨询的如何查询因特网上法学信息资源的问题与工作实践,着重介绍了网络法律信息资源的检索策略与检索利用。
【关键字】
法律网站; 法律信息资源; 资源利用; 检索策略
    
      校园网的不断发展,使得在校师生越来越多的选择通过网络获取科研、教学、学习资源。但面对众多的法律网站及法律信息,怎样才能以最快的速度获得最有针对性的相关法律信息,是图书馆以及有关的信息服务机构所面临的一项重要课题。
 
    1 网络法律信息资源的特点
 
      网络法律信息资源是指以电子数据的形式,将文字、图像、声音、动画等多种形式的法律信息存放在光、磁等非印刷型的载体中,并通过网络通信、计算机或终端等方式再现出来的法律信息资源[1]。网络法律信息由于其同传统的印刷型法律文献的载体不同具有以下一些特点:
 
    1.1 信息的分布广。由于法律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社会各个方面的内容。反映在网络中的法律信息无处不在,除了分散于各立法、司法机构、传媒、政府、大学、法律专业协会、研究机构、专业法律网站等外,其他涉及社会生活、政治、经济等网站都有丰富的法律信息。
 
    1.2 内容侧重不同。由于各个网站信息提供者资质各异,服务的着重点和方向也各不相同。如:法学高等院校的网站、网页着重于法学教育、法学研究等方面的信息登载。而司法部门的网站重点却放在向社会大众普法并提供虚拟的法律援助等方面。
 
     2 网络法律信息资源的检索策略
 
      检索策略就是检索法律文献的计划和方案,具体讲就是在分析检索主题的基础上,提出一个合理的检索方案,它包括检索词的确定、选择检索工具、构造检索式等一系列步骤。检索策略的制定是法律信息检索的关键环节,直接影响到检索效果。
 
     2.1 检索词的确定
 
      检索词是表达用户需求和检索课题内容的基本元素,选择合适的检索词决非易事。对检索词的不同选择会有不同的检索结果,影响检索效率的提高。在检索中经常会遇到三种情况。(1)检索主题专指度过高,检索效果命中率很低,有时甚至没有。(2)检索主题范围太宽,查全率很高,但需要大量的时间去筛选密切相关的信息,排除无关的信息。
(3)检索主题不够明确,不能正确地选用检索词;使检索提问与所需文献的标识特征不能最大限度地匹配,就不能获得满意的检索效果。因此,选择检索词要遵循两个基本原则:第一,要根据检索课题所涉及的学科专业和内容选词,可直接将课题名称中的主要概念作检索词;还可直接从专业、学科的角度对研究内容进行仔细分析,找出确切的主题概念检索词进行检索。第二,要使用同义词、近义词。用户需要使用同义词、近义词以尽可能全面覆盖检索范围,以此增加命中文献的数量。
 
      2.2 选择网络检索工具
 
      网络信息资源检索工具有多种多样,应根据不同的检索需求选择不同的检索工具,按照其检索机制可分为:主题指南、搜索引擎、学科导航。
 
      2.2.1 主题指南(目录型检索工具)
      主题指南相当于分类途径检索。其优点:是信息组织的专题性较强;满足族性检索要求,使用简单。比较适合于类属比较明确,范围较广的主题概念或是对检索准确度要求较高课题的查询。缺点是:内容少、收录不全、更新慢。
      2.2.2 搜索引擎
      它强调检索功能,而非主题指南那样的导引、浏览。搜索引擎相当于关键词途径检索。其优点是:信息量大且新、交互性强、速度快。适合检索特定的信息及较为专深、具体或类属不明确的课题。缺点是:检索结果准确性差,检索噪声较大。
     2.2.3 学科导航
      它将某一学科的学术资源由分散变为集中,较好地解决了用户对学科专业信息检索难的问题,为科研人员、大专院校的师生提供了高质量、学科信息资源全面的一站式服务。其优点是:兼有主题指南和搜索引擎的特点并具有以上两种的检索性能。缺点是:缺乏统一的服务平台,没有专门的软件支持。
     2.3 构造检索式
      为了完整的表达检索需求内容,要根据具体的检索课题对检索词进行适当的逻辑组配。一个高质量的检索式,主要取决于检索者对检索系统功能的了解以及运用各种检索语言与技巧的程度。以网络检索中使用非常广泛的布尔逻辑检索为例,用布尔逻辑算符来组配检索词的逻辑关系主要有:逻辑与(and)、逻辑或(or)、逻辑非(not)三种技术[2]。
     2.3.1 “逻辑与算符”(逻辑乘),
      它可用来检索同时含有两个以上概念的文献集合。该技术的使用能缩小检索范围,增强检索的专指性,提高检索信息查准率[3]。例如:要查找“现代传媒与犯罪”方面的课题,可选择“现代传媒”、“犯罪”为关键词。表达式为:“现代传媒and 犯罪”,会得到含有“现代传媒”与“犯罪”内容的所有网页。
     2.3.2 “逻辑或算符”(逻辑和)。
      它表示命中文献中至少必须出现该算符左右两边一个检索词,也可以两个词同时出现。该技术的使用可扩大检索范围,提高检索信息的查全率。例:要查找“我国减刑、假释制度”的资料,输入关键词“减刑”、“假释”。表达式为“减刑+假释”,搜索的结果是含有“减刑”或“减刑”的所有网页。
     2.3.3 “逻辑非算符”(逻辑差)。
      它表示命中文献必须出现算符左边的检索词,但不能出现右边的检索词。该技术的应用可剔除不需要的概念,提高检索信息的查准率。例:要查找“废除死刑”方面的文献,输入关键词“废除死刑”、“死刑”,表达式为:“废除死刑not 死刑”,会找到仅包含“废除死刑”但不包含“死刑”的全部网页。法学文献的检索是专业知识和文献检索知识综合应用的过程,要在分析课题的基础上,选全、选准检索词,利用各种检索功能,选择恰当的检索工具,编制出合理的检索式。并不断的调整检索策略,才能得到较高的查全率和查准率。
 
    3 各类网络法律信息资源的特点
 
     3.1 人大、政府、公、检、法、司等机构设立的网站
      该类网站在理论和实践方面都具有较高的权威性和指导性。适合广大法律研究和实践工作者,对于法律实务工作者有着非常实用的价值。
    3.2 高等院校及法学研究机构主办的网站
      该类网站为人们了解各个法律院校的教学、研究成果和动态提供了良好的窗口。对于广大法律学界的科研人员以及实践人员有比较好的指导作用。
    3.3 专业网站
     该类网站针对性强,侧重于不同的法律信息和服务。比如中国法院网为社会提供最广泛丰富的法律咨询、最权威的法院信息、最快捷的案件报道。中国电子商务法律网,则主要提供政府电子商务立法与调研、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及反映立法呼声的服务。
 
      4 结束语
 
      在法律活动日益频繁的今天,高校的师生需要有畅通的法学信息检索渠道,从事法学教育、法学研究和学习。万维网上浩瀚无际的法律信息资源为这一切提供了有效的保障。也使图书馆的信息服务内容和信息服务渠道变得更加广阔,要有效的开发与利用法律信息资源,为法学教育和法学科研工作起到良好的支持作用。
 
 
【注释】
本文原载《科技信息》2010年第23期。为扩大交流学习现刊于此,特此鸣谢!
【参考文献】
[1]沙振江.法律网站评价标准探略[J].情报杂志,2004,(3).
[2]鄢百其,林凌,金晓祥.网络信息检索技巧及析疑[J].武汉科技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4).
[3]付跃安.互联网免费中文论文检索技巧[J ].图书馆论坛,2006,26(5).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