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信息检索
暂无下载资料

 法律信息咨询服务网络系统
            张爽 点击量:4294
长春理工大学信息学院
【摘要】
法律咨询系统是为满足人们对了解法律知识的需要而研制的信息系统,各类公司和普通用户通过Internet可以查看、发布和解决一些法律问题。本论文首先阐述了法律咨询系统的开发背景、实现的意义。给出了省级网组网方式和本地组网方式拓扑图。
【关键字】
法律咨询发布系统 在线服务 三网合一
    

  1.  引言

  首先申请一个固定的电话号码。开通法律服务专用电话是司法行政部门顺应时代发展要求创造出来的一个新生事物,是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实践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重要措施。把司法行政部门的律师、公证、基层法律服务、人民调解、安置帮教和普法依法治理等工作紧紧连为一体,形成配套、联动的服务机制。法律服务专用电话工作职责,主要解答法律咨询,普及法律常识;实施内部联动,搞好上门服务;沟通外部信息,做好受案分流;加强区域合作,搞好联防联调;做到快速反应,防止纠纷激化;遵循有关规定,提供法律援助;掌握社情民意,当好党政参谋;接受社会监督,强化队伍建设等多个方面。

  2.系统设计实现的意义

  21世纪经济的飞速发展,人们在生活上得到了更好的满足。也更加看重自己利益,那什么来保护自己利益呢,于是就想到了用法律来保护自己利益。但由于很多人不了解应有什么法律来保护什么利益,为了解决这一现象,理所当然的出现了法律咨询网。计算机大范围的普及,Internet飞速发展的今天,互联网成为人们快速获取、发布和传递信息的重要渠道,人们了解一件事情已经不再麻烦。本系统是一款法律咨询发布的WEB系统,具有丰富、完整、规范的内容和比较完善的功能。是一个人们对法律知识了解的发布的系统。从专业律师团体,劳动法规、企业会员推广、劳动新闻、劳动争议案件、在线咨询、联系我们等前台操作到用户管理、留言管理、文章管理等后台管理。系统设计主要是为了强化法制宣传、普及,提高全民的法制观念和依法维权意识;为了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对法律服务的迫切要求,强化法律手段在调整各种经济和社会关系方面的作用;为了提高对民间纠纷和社会矛盾的调解、疏导和防范能力,维护基层社会的稳定和促进治安状况的好转;为了方便地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本着“便民利民,把法律服务送到千家万户”的宗旨,特开发了法律信息咨询服务系统。本系统集成了九十年代最先进的电子计算机网络技术、数字程控交换技术、数字语音处理技术,系统功能强大,操作简单、稳定,易于维护,具有强大的市场潜力。随着国家三网合一技术的发展和推广,本系统的应用具有远大的前景。

  3.系统功能

  (1)自动应答用户咨询:提供语音辅导,完成特定信息的咨询。(2)人工应答用户咨询:用户可以按电话机上的某一个特定键呼叫话务员座席,由话务员检索数据库,回答用户的相关问题。(3)专家在线服务:对用户的专业性特别强的问题由法律专家进行权威解答。(4)呼叫转移功能:系统可完成与其它部门的连接,如:119,110,120等。(5)回叫服务功能:对于不能立即解答的用户咨询,等到条件具备时,通过用户留下的电话号码回叫用户,将信息反馈给用户。(6)录音监听功能:话务员在授权的情况下可进行语音信箱的录入.信箱采用系统编码,并可定时或自动适时更新。(7)投诉功能:用户可以将要投诉的内容留言在某一信箱,以备相关人员尽快解决,并将信息反馈回用户。(8)律师、公证员信息库:提供所在地区或县市的所有律师、公证员等工作人员的详细档案资料以及每个人的具体岗位配置。(9)统计功能:提供完善的数据统计,包括:系统资源数据,记费统计(包括主叫号码,通话起止时间,通话时长,话费,信息费等)。(10)传真回复:对于用户特别关心的问题,可以通过传真的方式发送给用户。(11)远程维护功能:提供远程维护功能,支持软件和法律信息库的在线升级。(12)WEB服务:提供INTERNET和INTRANET两种组网方式,支持标准浏览器。(13)扩展功能:系统特增设了许多扩展功能,具体包括:设立法律信息多媒体电子查询终端,包含自动演示功能等。

  4.系统技术特点

  本系统是充分利用电信技术与计算机网络技术相结合的,多功能集成化的综合信息服务系统;是一种新的基于CTI技术的服务方式,利用现代的通信手段,有效的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它应用了一系列先进技术手段,如:数字中继、交换技术、智能话务分配、计算机网络、计算机语音合成、综合的数据集成、先进的CTI(电脑与电信技术的融合)技术等,使各种信息数据能够及时、远程、方便的处理,最大地发挥了通信和计算机网络的潜能。使得它能最有效、高速的为用户提供多种服务。

  5.组网方式

  5.1 省级网组网方式:

  5.2 本地网组网方式:

  6.结语

  本系统充分借助计算机及通讯线路的优势,将高度普及的电话线路,同高科技的计算机处理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电话语音这一人类最易沟通交流的途径和手段,将服务对象和服务者紧密结合起来,咨询者仅仅通过电话按键,利用自动语音导航,了解要查询的内容。随着社会的发展和信息技术水平的提高,信息需求也在不断的演变和发展。现在人们已经越来越认识到网络信息资源的重要性,认识到信息服务的真正价值最终体现在它所提供的信息内容之中。

【注释】
原载《数字技术与应用》为交流学习现刊此,特此鸣谢!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