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信息检索
暂无下载资料

 浅谈网上法律信息的获取
            廖彬成 点击量:4693
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图书馆
【摘要】
网上法律信息浩瀚无垠,网站的形式多种多样,开展网上法律信息导航是十分必要的。从5个方面介绍了用户快速、准确查找国内外法律信息的途径,满足用户的需求。
【关键字】
互联网;网上法律信息;信息获取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电子信息积累呈几何级数速度增长,网上法律信息数不胜数。在各国,法律网站的形式多种多样,在互联网上占有一席之地。各国的立法体制决定了法律颁布部门众多,分散于各立法、司法机构、传媒、政府、大学、法律专业协会、研究机构等,渗透到各个领域、各个学科中,且法律数量庞大,从浩瀚的大海“捞针”,这无疑是个难题。如何在令人眼花缭乱的网上法律信息中,去粗取精、去伪存真,这是我们关心的问题。笔者认为对网站、网页内容进行分析筛选,开展网上法律信息导航是十分重要的,它能使用户快捷、准确地查找到所需的法律信息,最大限度地满足用户的信息需求。
 
    互联网是一个巨大的信息资源库,要想迅速地从中获取网上的法律信息,可采取以下方式。
 
    第一,当不知道要查的信息所属的确切类目和具体内容时,可利用搜索引擎查找线索。使用搜索引擎是查询法律信息的一个快捷途径。搜索引擎是一种独特的网站,像图书馆的图书目录,本身不提供信息,只是组织和整理网上信息资源,建立便于查找的索引。许多搜索引擎将法律归入法律、政府类或政治、法律类,读者顺着其目录逐层浏览,就能找到所要的信息,在分类目录下查找可选择yahoo、google、百度等搜索引擎。google 是目前最优秀的支持多语种的搜索引擎之一;百度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是一个类似图书馆分类方式的网站。此外还有一些其他网站,如American Law Sources Online (http://www.lawsource.com/also/)免费提供美洲法律资源综合目录,有美国、加拿大和墨西哥的分类目录。Electronic Law Resources FindLaw:Internet Legal Re-sources(http://www.findlaw.com) 是律师和其他职业的人搜索法律信息综合资源的重要网站,索引包括法律学校、国家法律资源、法律职业和专家咨询等。
 
    第二,当需要查找某一个国家的宪法、基本法律和原始文献时,可利用该国政府法律(国会或议会)网站或官方网站查找。法规资料是政府出版物的核心,具有鲜明的官方性,即使非官方版资料也以官方版资料为基础。官方网站是指各国、各级法律制定部门或相关政府网站,这些网站提供的信息新且权威性强,凡涉及某一国家的法规、原始文献,最好查找该国的法律信息源。
 
    一是国内官方网站。最重要的国内官方网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gov.cn),这是最具有权威性网站。法律法规栏目包括: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地方性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政府规章、单行条例和自治条例、国际条约等。此外,还链接了国务院部门、地方政府、驻港澳机构、驻外使领馆、新闻媒体、中央企业等网站。其他相关部门网站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网(http://www.mofcom.gov.cn)、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网(http://www.court.gov.cn)、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网(http://www.mps.gov.cn)、中国人大网(http://www.npc.gov.cn)、国家档案局网(http://www.saac.gov.cn)。
 
    二是国外官方网站。美国国会网站(托马斯)(http://thomas.loc.gov)通过美国国会图书馆提供的网络服务,提供1994 年以来联邦政府所有的立法全文,是检索最新联邦政府立法信息的最佳选择,它包括:立法全文、国会记录全文、国会记录索引、法案总结与法规等。联邦法规法典网站(http://www.access.gpo.gov)是美国政府出版局和全国档案与记录管理委员会联邦注册办公室合作的项目,可检索《联邦注册》出版的综合性和永久性的文件,可检索美国法典、联邦每日公报、联邦规则法典、司法判决、政府决议等。重要的政府网站还有联邦法庭网站(http://www.uscourts.gov);美国联邦最高法院网站(http://www.supremecourt.gov/);美国司法部网站(http://www.usdoj.gov);澳大利亚国会网站(http://www.aph.gov.au); 法律英国皇家文书局网站(http://www.legislation.gov.uk/)。此外,还可经http://www.loc.gov 获得美国各个政府部门网站的链接。
 
    第三,当需要查找某一部门法律资料或查找的法律具体到法规的某一条款时,可利用专业法律网站、学院图书馆网站。专业法律网站、图书馆网站是查找网上法律信息最重要的资源。国内法律信息网站主要有以下几个:中国法律信息网(http://www.chineselaw.tv),由中国政法大学中国法律信息中心主办,具有法律新闻、教育科研、中国立法、中国司法、法律咨询平台等版块;内容包括立法新闻、立法动态、新法速递、立法专题、立法讨论、裁判文书、司法案例等,可分类、跨库检索。中国法律资源网(http://www.lawbase.com.cn/),有全国人大法律库、国务院行政法规、部委行业规章库、地方法规规章库、两高司法解释库、国际条约与惯例库、经典司法判例库、规范法律文书库、WTO 法律文本库、最新合同范本库,可按题名、全文检索,支持多组合查询和多个关键词的逻辑组配查询。中国经济信息网(http://www.cei.gov.cn),内容包括:法律、国务院法规、司法解释、法院案例、裁判文书、国际条约、世贸组织文件、各国惯例与规范。此外,比较好的网站还有中国法学网(http://www.iolaw.org.cn);法律图书馆网(http://www.law-lib.com);中国保护知识产权网(http://www.ipr.gov.cn);中国选举与治理网(http://www.chinaelections.org);中国劳动争议网(http://www.btophr.com);中国宪政网(http://www.calaw.cn)。
   
     国外网站主要有康奈尔大学法学院网站(http://www.law.cornell.edu)、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图书馆(http:// www.law.nyu.edu/library/)、弗吉尼亚大学(http://www.law.virginia.edu)。这些网站广泛收集了美国法律,特别是最近和以前的最高法院判决,起文本的美国法典、美国宪法、联邦条例,还有外国和国际法资料。网站专业性和学术性较强,不仅可以检索到原始资源和二次资源,通过它的链接还可迅速查询到更多的其他法律信息。此外,还有加拿大约克大学(http://www.yorku.ca/web/index.htm);世界法律在线(http://www.wordlii.org);澳大利亚法律信息学会的网站(http://www.austlii.edu.au);加拿大法律在线(http://www.canlii.org);英国法律在线(http://www.bailii.org);欧盟在线(http://europa.eu)等法律网站。
   
     免费的电子期刊网站(http://llrx.com),是比较好的电子期刊网站,可检索世界许多国家的法律二手资源,是专业人士查询法律信息的好途径。
   
      第四,当需要快速查找法律信息或二次文献时,可利用商业运作数据库。目前国内外网站数据库收费已成为一种趋势,也就是商业运作模式,网站能够提供延伸服务、升级服务和更多的增值服务。该类型网站的特点有机检速度快,信息量大,用户可通过选择不同范围、价格大小的数据库,检索途径多等。
   
      一是国内网站。北大法律信息网(http://www.chinalawinfo.com)和北大法意网(http://www.lawyee.net)是目前我国两大法律专业数据库,都收录了大量的各种法律文献,为各大法律院校、法律实务机构提供各种法律文献信息服务,在很大程度上满足了律师事务所、司法机构、政府机关、公司法律部门、法律院校以及法律工作者个人的业务、教学、研究、学习需要。这两大法律专业数据库集法律、法规、司法解释、案例、裁判文书、立法资料、法学教程、法学文献、历史法条、条文释义于一体。具有很高的参考和学习价值。北大法律信息网提供快速查询、高级查询两种方式,前者可按题目、作者、全文、关键词查,后者提供多字段查询,即可同时选择法学科目类别(如法学理论、法律史等)、文献类别(随笔、论著、讲座、书评)、查询范围(题目、作者、全文、关键词)、提交时间等作查询限定。北大法意网提供快速检索口,可进行法规、案例、合同分类检索及全库检索。
   
      中国学术期刊网(又称中国知网)(http://www.cnki.net),由清华大学、清华同方共同创建,是连续动态更新最快的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之一,网上数据每日更新,数据库中设法律专辑。有全文、题名、主题、关键词、中图分类法等检索方式,能进行快速准确的查找。
   
      万方数据网(http://www.wanfangdata.com.cn)收录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自1949 年成立以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国务院及其办公厅、国务院各部委、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间检察院以及其他机关单位所发布的国家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司法解释以及其他规范性文件,涉及社会生活各个领域,包括13个基本数据库:国家法律库、行政法规库、司法解释库、部门规章库、地方法规库、合同范本库、仲裁裁决库、国际条约库、裁判文书库、文书样式库、公报案例库、港澳台法律库、外国法律库等。目前总记录数为368 248 条,检索方式有快速通道检索、高级检索,但没有全文检索。
   
     二是国外网站
   
     美国的法律信息增值利用是比较成功的。
     Westlaw(http://www.westlaw.com)创立于1975 年,共有32 000 多个子数据库,收录了包括美国在内的全球主要国家的法律信息,包括成文法、判例、国际条约等以及约翰逊1 600 种法学专业期刊,更新速度快。
   
    LexisNexis(http://www.lexisnexis.com)创立于1973 年,共有11 439 个子数据库,提供的在线资源包括法律文献、新闻和商业、公共记录三大类。其中法律文献数据库收录了包括美国在内的28 个国家的法律信息,包括各国的法律、司法判例、知识产权文件、法律评论和专利资料等,以及约850 种全球法学期刊、杂志和报告。LexisNexis 还提供了一个验证法律案例有效性的工具,可以帮助用户检索判例渊源,深入分析判例概览,从而形成该案例的基本内容。
   
      HeinOnline(http://www.heinonline.org)是由W.S.HEIN 公司在2000 年推出的一个法律专题电子产品,是美国著名法律期刊全文数据库,现收录有近1 300 种法学期刊,675 种国际法领域权威巨著,10 万多个案例,1 000 多部精品法学学术专著。Westlaw、LexisNexis、HeinOnline 是美国目前最重要、最有影响力的法律数据库,是查找美国和英国法律的数据库,此外还包括美洲、欧洲、亚洲、拉丁美洲各国的法律,数据更新速度快,为读者查找原始文献和二次文献提供了有效途径,对法学院师生具有很大的阶值。其检索系统设计使非专业检索人员也同样可以使用,简单易学,颇受欢迎。
   
      此外,Westlaw、LexisNexis 还有综合性的回溯期刊全文库JSTOR、综合性的书目数据库OCLC 等。特别是还能根据用户检索需求提供个性化服务,建立自动更新的法律信息通报服务。
   
      第五,获取司考信息、人才信息,可利用官方或行业网站。
   
     司法考试是优化司法队伍素质的重要形式,也是应考者获得权威资格认定的途径。了解司法考试的政策规定,获取相关辅导材料,可登录的网站有:
    中国司法考试网http://www.sikao.com.cn、国家司法考试培训网http://www.peixunwang.com、中国法院网http://www.chinacourt.org、法律教育网http://www.chinalawedu.com 等。网站为进行普法学习、报考国内外法学院司法考试者提供信息和考试资料。法律人才招聘网站有:中国法律人才网http://www.lexhr.com、法律英才网http://www.cnlawhr.com、法律人才网http://www.law-lib.com/job、天涯法律网http://www.hicourt.gov.cn/flrck,这些网站均发布法律人才招聘信息。互联网上的法律信息十分丰富,差不多每个与法律相关的行业、机构、组织和部门都有自己的网站和主页,并不断有新的网站出现,只有建立各层次、各类型的法律信息导航体系,才能使用户充分了解法律信息的类型和资源,高效地获取网上众多的法律信息。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