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信息检索
暂无下载资料

 论计算机法律信息资源检索与应用
            刘英俊 点击量:3076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
【摘要】
当前法学教育对学生驾驭法律信息资源能力培养在不同程度上缺失,学生使用的检索方法单一,弊端显明。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掌握利用计算机网络获取法律信息资源的方法已经成为提升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的重要手段和途径。
【关键字】
计算机网络;法律信息资源;检索;法律职业能力
    

    1.问题的提出

    近年来,法学界关于法学本科教育的培养目标逐渐取得了比较一致的看法,认为“法学本科教育的使命在于帮助学生在掌握法学基本理论的基础上进行职业教育或者说进行职业训练。”要实现这一人才培养目标,高校法学院必须对学生进行法律职业能力的训练,包括法律知识能力、法律思维能力、法律表达能力、法律事实探知能力和驾驭法律信息资源能力。其中,驾驭法律信息资源能力即法律信息的获取与检索能力,传统的法学教育中学生大多从法律工具书、法律法规汇编、案例汇编、著作等纸质文献中获得所需要的法律信息。然而,在互联网日益普及的今天,面对浩如烟海的法律信息资源,纸质文献根本无法满足学生对法律信息的需求与获取。因此,培养学生如何利用计算机网络检索和获取所需的法律信息资源就有显得尤为重要。

    “在我国,长期以来对法律检索的研究工作一直被划入图书资料管理而非法律专业的工作领域,法律检索未能体现出法律的专业性特点。由于法律的理论研究与法律资料管理的实践相互脱离,对法律资料的收集、归类、整理和运用方法的学术研究,一直未引起法学界的充分重视。”这导致当前的中国法学教育对学生利用计算机网络检索与获取法律信息资源能力的培养在不同程度上缺失,开设《法律检索》课程的高校更是寥寥无几。关于法律信息检索的工具,学生通过“百度”、“谷歌”等搜索引擎,以设定关键词的方式检索法律信息已经成为了一个普遍的做法。“虽然这些搜索引擎的便捷性是无可比拟的,内容无所不包,但其缺点也是显而易见的。搜索引擎提供的海量信息,用户需要在大量的信息中搜寻自己所需要的信息,非常耗时间和精力。同时,检索信息的内容权威性、时效性、相关性和准确性等无法保证,有关资料无法构成紧密的知识关联体系。”为此,根据法学专业学生在学习与研究过程中对法律信息资源的需求,同时结合笔者利用网络法律资源的经历与经验,下面主要从法律法规信息检索、法律案例信息检索、司法考试信息检索和学术论文信息检索等几个方面总结实用的法律检索工具,以期有助于学生法律职业能力提升。

    2.计算机法律信息资源的检索与利用

    2.1  法律法规信息检索

    案例教学法是高校法学专业经常使用的一种教学手段。面对真实的案件与鲜活的问题,获得适用案件的法律法规是关键性的阶段,是对案件展开法律分析寻求解决途径的前提。

    2.1.1  北大法宝(http://www.chinalawinfo.com)北大法宝数据库是目前国内最专业、最先进的法律法规检索系统。北大法宝收录自1949年起至今的法律法规,该数据库最大特点是其首创的法条智能联想功能,即法规条文和相关案例、裁判文书、法学文献等信息之间的双向链接,创造了立体化的法律信息展示体系。

    2.1.2  中国法律法规信息系统(http://law.npc.gov.cn)该系统分为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和地方性法规规章两个大类,每一个主题类别下分宪法类、民商法类、刑法类、行政法类、经济法类、社会法类和诉讼及非诉讼程序法类等7个子类别,内容丰富,涉及面广。

    2.1.3  国信中国法律网(http://www.ceilaw.com.cn)该网站中的新法规联机查询含每月收集的法律法规的名称、简介和法规正文,国家法规数据库内容包括自1949年建国以来法律、行政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地方性法规、我国签定的国际条约和公约等,提供了多种方式查询法规正文。

    2.2  法律案例信息检索

    在案例教学中,法律法规的查找固然重要,但是不能忽视已有判例的检索与获取,判例可以为我们提供实务界解决类似问题的思路与视角。

    2.2.1 中国法院网(http://www.chinacourt.org)中国法院网是全国法院的门户网站,唯一经最高人民法院批准成立的综合性网站。其中,案件报道、法律实务、裁判文书栏目载有大量刑事、民事和行政判例。特别需要说明的是,法律实务栏目中的案例分析采用的是开放式解决问题思路,不追求答案的唯一性,针对具体的案情法官总结案件争议焦点,然后归纳解决问题的不同意见,最后法官发表自己的观点,这种案例分析的形式有利于锻炼学生的法律思维能力。

    2.2.2 判例网(http://www.famouscase.net)该网站设有中国判例、外国判例、热案追踪、要案点评等栏目,以案说法、以案学法为学生学习法律专业知识提供了一个新的视角。

    2.2.3 法律图书馆(http://www.law-lib.com)该网站是一个较大的法律资源库,包括新法规速递、论文资料库、司法考试、法律图书、裁判文书、法律文书等栏目。其中,裁判文书包括刑事裁判文书、民事裁判文书和行政裁判文书,裁判文书中记录了生动的案例和法官的判决思路。

    2.2.4 中国仲裁网(http://www.china-ma.com.cn)仲裁是不同于诉讼的纠纷解决机制,学生法律职业能力的培养在强调诉讼能力的同时不同忽视非诉讼能力。为此,目前高校法学院普遍开设了《仲裁法学》或者《非诉讼实务》课程。通过中国仲裁网,不仅可以查阅仲裁法规,而且还可以阅读仲裁委员会裁决的仲裁案例和仲裁文书。

    2.2.5 中国裁判文书网(http://www.court.gov.cn)

    裁判文书公开是司法公正的重要一环,有利于增强司法透明度,防止司法权滥用。在该网站中,可以查阅刑事案件、民事案件、行政案件、赔偿案件、执行案件和知识产权案件的各类文书。

    2.3  司法考试信息检索

    2002年,国家统一司法考试制度实施后,通过司法考试获得法律职业资格成为进入法律职业的准入标准。2008年6月,司法部颁布第75号文件,每年允许普通高等学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可以报名参加国家司法考试,为此在校生了解司法考试信息就成为法律信息检索的又一大内容。

    2.3.1 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部网站(http://www.moj.gov.cn)

    该网站是关于司法考试信息检索的权威网站。进入该网站后,点击页面上方的“司法考试”栏目进入“司法部国家司法考试中心”,该中心设有最新动态、司考课堂、政策法规、考务信息等栏目,同时支持司法考试网上报名。学生通过该网站可以了解司法考试的最新通知,在司考课堂栏目可以获取权威的历年司法考试参考答案。

    2.3.2 司法考试培训网站

    关于司法考试的培训网站不在少数,其中“国家司法考试网”设置了重点法条、法律文书、案例分析、论述分析、名师讲义、经验交流等栏目,为准备参加司法考试的读者提供了一个有效、方便的信息渠道。

    2.4学术论文信息检索

    法学专业学生无论是平时作业还是毕业论文的撰写,都涉及对相关学术论文信息的检索,检索相关主题学术论文的目的在于使自己的研究成果站在学术前沿上,以争取做到创新。

    2.4.1 中国学术期刊网(http://www.cnki.net)

    中国学术期刊网又称为中国知网,经过多年的发展,CNKI工程已经建成“中国知识资源总库”,包括《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中国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中国博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等子库。中国知网数据库是查找学术论文资料最常用的数据库,目前各高校图书馆基本上都购买了CNKI数据库的常用子库,可按照分类进行检索和查询。

    2.4.2 中国社会科学引文索引数据库(http://www.cssci.com.cn)

    该数据库是用来检索中文社会科学领域的论文收录和文献被引用情况,提供多种信息检索途径,如模糊检索、逻辑检索、二次检索等,检索结果按不同检索途径进行发文信息或被引信息分析统计,并支持文本信息下载。

    2.4.3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http://ipub.zlzx.org)

    该数据库中的的法律类数据库遴选了包括理论法学研究、部门法学研究、立法研究、司法研究、学术前沿问题研究等方面法学文章,既关注理论研究,也关注法律实务及最新立法动态。

    2.4.4 法律学术网站

    法律学术网站是了解法学前沿理论和实践的窗口,法学专家最新研究成果在网站及时反映。这些法律学术网站,如北大法律信息网、中国理论法学研究信息网、中国民商法律网、中国刑事法律网、中国诉讼法律网、中国证据法网、中国法学网等。

    3.法律检索与法律信息的应用

    需要说明的是,上述推介的计算机法律信息资源数据库与网站所承载的功能并非是单一的,不同的人可能利用的法律信息检索的侧重点也将不同,以上仅限于笔者长期以来的经验总结而已。对于法学专业的学生而言,只有熟悉这些数据库和网站的栏目,掌握其具体应用的方法与技巧,才能不断提高驾驭网络法律信息资源的能力,为将来从事法律职业奠定坚实的基础。

    对于检索出的法律信息,在应用时还需要进行甄别。其一,对法律法规信息检索而言,检索出同一主题下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地方性法规之间可能会出现冲突,在这种情况下要根据“下位法不能违反上位法”的原则对法律规范的效力进行分析,选择适用的法条。其二,检索出的判例对类似或相同的案件的处理仅具有参照意义,而不具有决定意义。因为随着立法的完善和司法实践的发展,案件的解决思路并非固定不变,最高人民法院发布的具有中国特色的判例指导制度要具体的、合理的对待,而非机械适用。其三,对于多如鹅毛的司法考试信息,可以选择查阅权威的司考机构或者网站发布的信息,以做到事半功倍。其四,对于检索出的相同主题下的学术论文,一般来说核心期刊的论文质量较高,如能在文章中引注这些论文,可以彰显论文的水平与质量。

【参考文献】
[1]梁津明:法学教育改革与探索--应用型法律人才培养的新视角[M].北京:法律出版社,2010:7。
[2]李傲:法律诊所实训教程[M].武汉:武汉大学出版社,2010:79。
[3]胡雪梅:法律诊所实用教程[M].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2013:27。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