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信息检索
暂无下载资料

 国外法律信息资源检索策略的制定方法
            方红 点击量:4373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发展和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我们正越来越多地利用和借鉴国外法律信息资源。如何高效、准确地检索到与研究相关的国外法律信息资源是法律工作者和信息参考咨询人员迫切需要掌握的。本文在阐述了国外法律信息资源的文献特点和法律文本特征基础上,对检索国外法律信息资源的检索策略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尤其是对比分析了国外两家法律数据库lexis和westlaw的检索策略优化技巧。

    1.国外法律信息资源的特点:

    国外法律文献类型在西方,通常把法律资源按内容划分为:原始文献(Primary Sources)、二次文献(Secondary Sources)及检索工具(Search tools)。

    从文献的权威性来说,原始文献最具有法律权威性,其文本可直接作为法院审判依据。其中在英美普通法系和大陆法系中又略有不同,在英美法系中,法院审判案例最有法律权威效应,而大陆法系中法律条文最有法律权威效应。随着行政法规在英美法律体系中的巨大影响,行政法规、命令,以及判决也作为原始资料看待。因此,英美法系中的原始文献数量尤为庞大复杂。

    二次文献虽缺少法律权威,但因其中部分作者的威望或学术成就,在制定法律程序上具有令人信服的影响。尤其对法学院教师和学生更是具有很大的学习和研究价值。

    检索工具为读者查找原始文献和二次文献提供了有效的查找途径,大型计算机法律信息检索系统的出现,使查找不同类型的法律文献更为便捷。如常用的大型法律数据库有由West公司1975年开发的Westlaw法学专业在线数据库和LexisNexis公司开发的Lexis.cam数据库,此外还有综合性的回溯期刊全文库JSTOR,综合性的书目数据库OCLc之Articlelst、Worldcat等。

    2.主要法律文本形式

    2.1 案例。在英美普通法系中,遵循先例原则(Doctrine of Stare Decisis)使判决案例成为司法判决的重要参照,如何更好地研究判决,掌握案件的发展历程,是法律工作者和研究人员必须了解的。在国外出版的印刷型判例汇编都按年代顺序编排,虽然有主题分类索引,可以按法律标题查找,但由于数量过于庞大,现在人们更多地使用数据库检索,如lexis和westlaw等。但无论是查找印刷本还是电子本的案例,采用合理的检索词和检索策略都是十分必要的。为精确查找到与课题相关的判例,一般查找案例的检索入口有:时间范围、法院管辖范围、标题、判决摘要汇编的钥匙号、引证号、当事人名称、判决理由概要等。在美国,最着名的谢泼德引证服务,为查找法律渊源、评价案例提供了强大的功能。

    2.2 法规。大陆法系的法律文献出版物大部分是法典,尤其是在民法、刑法、商法、刑事诉讼法等法律领域具有重要的地位,关于法典的解释、述评、发展、研究的法律文献数量也占有很大比例。英美普通法系的法规包括立法部门如国会和州立法机构的文件,在立法机构授权的行政机构、执法部门文件。

    在引用这些法规时,要注意其适用范围。常用的美国法规类型有:宪法、决议和法案、条约、卅l际协定、行政立法、行政法规等。英国的法规类型有:1948年前的法规和法令,1948年后的法定文件,行政法院判决和规章等。

    2.3 期刊期刊文献。是二次文献中最具有学术价值和研究参考的法律信息资源。常用的国外法学期刊类型有法律评论、律师协会杂志、商业期刊、法学报纸。

    国外法律信息资源检索步骤国外法律信息资源检索应遵循系统性、准确性、方便性原则,将检索步骤分为:课题分析、选定检索词、构造检索式、选择检索工具或相关数据库、检索、保存检索结果。

    1.课题分析根据课题研究目的不同,一般将法学研究课题分为:学术综述、学术史、制度、事件、判例、学说等。不同的选题对文献的性质、作用、形式、范围、文献类型、语种、年限等需求都不同。在不同的课题研究阶段,对文献的需求也不同。在开题查新阶段,需要全面地对课题涉及到的文献进行普查,从而发现有研究意义的论题。这一阶段检索的文献类型广,时间跨度长,要同时检索多个数据库互为补充,以检索文献的题录文摘为主;在课题研究过程中,需要对有价值的文献重点舍取,深入分析,进一步的检索则以重点文献的全文为主。在完成课题后,要注意对文献原文核实,重要的引文、数据要准确,参考文献按标准格式着录。

    2.检索语言分析国外的法律语言尤其是英美法律语言,因要求准确,且有历史惯性,具有含糊不清,浮华夸饰,冗赘罗嗦等特点。在英语法律用词上,David Mellinkoff在(The language of the law}(1963版)中归纳其特点为:过多使用常用词的不常用意义,过多使用古英语、拉丁词、使用隐语、专业术语、正式词语,讲究准确等。因此,在查找法律信息资源时,往往会因对词语的不准确理解而造成漏检,或检索结果不准确。目前利用数据库可对检索语言做比较精确的检索,如英美著名的两家法律专业数据库均采用了字词比较精确的检索方法提供给用户,以提高检索结果的查准率和查全率。

    3.制定检索式,确定词间关系的方法目前计算机数据库都运用布尔逻辑符号组配成逻辑提问式,以表达复杂的用户检索需求。但由于法律文献数量庞大,内容复杂,要精确表达词间关系,还需要更为多样化的符号定义字词问关系,提高检索的查准率。

    4.确定检索途径检索途径是从检索标识出发检索所需要文献的方法。一般查找文献的检索范围有文献名、着者、主题等。但由于法律信息资源检索大多数是从文献的全文中查找,法律文本的检索范围更为复杂。因此,大型计算机数据库为用户提供了详细的检索范围,针对不同文献类型和数据库,设置不同的检索范围,有的细分多达20多个,能精确快捷高效地查找到文献。

    5.评价检索结果国外法律文献信息资源内容庞杂,类型多样,如何正确取舍检索结果,需要用户遵循以下几个原则:

    文献的正确性。用户可根据检索的文献内容分析、比较、判断,从而判断检索到文献是否符合需求,是否还需要进一步缩小检索范围。用户通过二次检索的方法,修改检索词,在检索结果内缩小范围。如Lexis.com可在检索结果中,对其中一部分进行深入研究,再次输入关键词,点击FOCUS键。Westlaw数据库则可在检索结果中点击Locate in result,再次输入检索词,数据库会在结果中找寻相关文献。通过多次缩小检索范围,可以提高检出文献的查准率。

    文献的全面性。用户在检索某课题时,需要考虑文种范围、时间范围、与课题相关的所有检索词。对于检索结果太小的查询检索式需要适当扩大检索范围,以免漏检。

    文献的有效性。法律文献学术性和实用性适用于不同的用户群,对于研究性用户来说,文献的学术价值主要体现在不同学说流派、观点,案例争论的焦点,法律渊源、发展趋势等。而对于应用性用户来说,文献的实用性主要体现在对法律案例的引证,法律的适用地域,案例的有效性等。国外法律信息资源数据库为方便案例的参考使用和成文法是否还有效,采用不同的符号标识,很清楚地就知道该判例或成文法的引用状况和法律效力。

    com数据库还提供了一个验证法律案例有效性的工具:Shepard's Table of Authorities,它可帮助用户检索到判例渊源,深入分析判例概览,从而形成该案例的基本内容。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