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信息检索
暂无下载资料

 律师怎样精确检索法律条文和查找案例?
            王政 点击量:3222
浙江大学法学院
    

    (前段时间刚刚上过内容非常棒的法律文献检索课,先感谢一下来自华盛顿大学的罗伟教授,人非常和蔼,对学生也很细心,能上他的课是一次非常美好的经历)

    回到正题,如何进行法律检索?几个基本步骤先要明确:

    1.数据源有哪些?国内北大法宝、外文一般是westlaw、lexis、heinoline这几个。

    2.然后大概知道哪些数据库是检索什么资源的,这里有个分类,将你要检索的资源分为一次与二次,一次只立法性质的资源,也就是题主要检索的条纹和案例,二次只法学相关文献类资源。

    3.明确你要检索的法律条文或者案例是关于什么的,这里有个5W方法用来确定你的检索关键词,即when who what why where,每个单词的含义要从法学角度理解,比如说你寻找一个15岁外国人在美国犯盗窃罪的量刑条文时,15岁的人你需要定义为未成年人(外国人)。确定了5W的关键词,就可以再相关数据库中进行检索。

    4.检索调整,当你检索到的内容太多,或者太少你就要考虑进行关键词优化,这一步需要检索经验以及良好法律功底做支撑的,你如果知道自己要检索的内容的相关术语,必然会准确很多。

    一般通过上面四步已经检索到比较准确的条文或者案例。

    5.其他一些检索技巧:你可以根据现有检索结果中的链接去搜索相关内容,也可以根据这些结果优化关键词;如果手头上有案例号或者条文号,可以直接进行搜索;如果直接关键词搜索不到,可以考虑通过二次资源的检索反向检索一次资源;检索特定的文献去相应的网站可能会更快,比如要检索ICSID的案例,可以直接去ICSID官方网站,在那里不但有完整的案例资料,还有需要相关的统计、文章以及评论都非常有实证价值。

    法律文献的检索并不是一沉不变的按照几个步骤进行的无脑工作,而是需要良好的只是储备配合优秀的逻辑思维进行的工作,有时法律检索方法不如法律检索的经验来得重要,检索你经历过的东西肯定比你完全未知的东西简单。

    最后我想说法律文献检索是一个法律人非常重要的技巧,良好的检索能力可以节省大量时间成本,毕竟记住大量法条和案例对任何人来说不太现实,而法律工作队准确性的要求又非常高,所以检索就显得非常重要。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