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信息检索
暂无下载资料

 “案例分析”课题的信息检索途径
            刘明 点击量:4114
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案例分析的过程一般包括法律问题是什么,对此问题适用的规则是什么,规则适用的情况有哪些,以及能得出什么样的结论,这一过程和法律信息检索密不可分。利用信息检索完成案例分析就是在搞清案情所涉法律问题的基础上,检索适用的法律规则。

    通常,法律研究者的立场不同,如法官、律师,他们对同一案件事实涉及法律问题的认识是不同的或有争议的,因此,利用信息检索完成案例分析实际上是检索所有能支持己方观点或诉讼请求的相关规范性文件、案例以及论著的过程。对案件的论辩能否成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能检索到案件争议点相关的法律信息。

    利用信息检索完成案例分析的基本思路:

    1、平时做好法学理论的学习,关注相关法条的变化,遇到案件能归纳出相关法律问题并迅速找到(想到或检索到)适用的法律规定,比如哪一部法的哪一条。[1]

    2、对于案件法律问题有争议的,理清楚争议点之后,根据法律信息的效力级别确定检索的优先顺序。

    首先,检索规范性文件。如最高人民法院、各地高院以及中级人民法院对下级法院发布的关于某一法律问题的法律问答、回复和若干意见、批复、法律解释等。由于此类规范性文件对下级法院具有很大的指导性,因此是检索的重点。它们一般可以通过本院网站查询或专业数据库,如北大法宝检索。

    其次,检索相似案例。如最高人民法院指导性案例、公报案例、各地高院参阅性案例;或者通过一个案件适用的一部法律或具体条款利用北大法宝的“法宝联想”功能检索相关案例[2]。此类案例对下级法院审理也具有一定的指导性,是找不到上述规范性文件的情况下重点参考的。直接检索此类案例可以通过审判信息公开的最高院、各地高院网站查询,或通过商业性法律数据库查询。

    再次,检索相关论著。对于案件涉及的法律问题比较前沿,尚无法律规定、相似案例或定论的,法律实践中还会参考相关法官、学者、专家的观点,检索其观点一般通过检索期刊论文、新闻报道、名人访谈、图书、专家论坛或名人博客等等。[3](本文选自《推开法律信息检索之门》一书内容)

    新书推介:

    《推开法律信息检索之门》

    作者: 刘明 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中国政法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5.4

    16开,259页

    定价:39元

    《推开法律信息检索之门》特色评论:

    本书根据法学研究者的信息需求和研究习惯,结合作者日常解答咨询、培训和授课的体会编写而成。全书共分为四篇,包括理论方法篇、技能训练篇、应用篇和附录。首先是介绍法律信息检索的通用方法或步骤;其次是按照法学研究常用的文献类型分类演示具体检索方法;再次是法律信息检索在法学研究中的具体应用;后附上法学研究常用数据库的使用指南。该书特点是将复杂的检索方法分解成几个步骤,并用图示或图解的方法展示,使用者可一目了然地了解检索技巧。

    《推开法律信息检索之门》目录

    前言

    第一章法律信息检索理论方法

    第一节大数据环境下法学研究的“变”与“不变”

    第二节大数据环境下法学研究者应主动应变

    第三节大数据环境下法律信息检索通用方法

    第二章一次法律资源检索技能

    第一节  中外法律法规(成文法)检索

    第二节  中外案例(判例)检索

    第三章二次法律资源检索技能

    第一节  中外期刊论文检索

    第二节  中外博硕士学位论文检索

    第三节  中外电子图书检索

    第四章其他信息资源检索技能

    第一节 政府信息检索

    第二节 免费网络法律资源检索

    第三节  我国台湾地区“法律”信息检索

    第四节 美国法律资源检索

    第五章法律信息检索综合应用

    第一节 如何利用信息检索撰写法学文献综述

    第二节  如何利用电子资源跟踪法学学科前沿

    第三节 如何利用电子资源检索课题相关文献

    第四节 如何利用信息检索完成案例分析

【注释】
[1]法条检索需要保证来源是权威的,并注意其效力和适用的范围。
[2]北大法宝案例检索及“法宝联想”功能的应用详见本书中外案例(判例)检索部分,或本书附录北大法宝使用指南。
[3]关于期刊论文检索详见本书中外期刊论文检索部分,关于图书检索详见本书其他资源检索、关于新闻报道检索详见本书附录慧科(新闻)搜索用户手册,检索专家论坛、名人访谈和博客可利用搜索引擎等。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