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信息检索
暂无下载资料

 Westlaw数据库中常用法律资料的检索途径详述
            杜敏 点击量:4013
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图书馆
【摘要】
本文对Westlaw数据库收录的内容和针对其各部分内容所使用的不同的检索途径做了详细的介绍。
【关键字】
Westlaw;法律数据库;信息检索
    

    1. Westlaw数据库简介

    Westlaw是现在全球使用量最多的法律检索在线数据库,是由汤森路透法律信息集团旗下美国 West出版公司于1975年开发的综合性法律、法规、新闻和公司信息平台。Westlaw数据库的覆盖率非常广,在美国几乎100%被法学院、律师事务所采用,在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马来西亚、香港的大学、政府机构、律师事务所和企业也被广泛采用,目前在中国国内的用户也已达100多家。同时,Westlaw数据库的更新速度也非常快,部分数据库以每10分钟一次的速度进行更新。

    2. Wes tlaw数据库内容分类

    Westlaw数据库内容主要可分为以下五大类:法学期刊、法律法规、判例、新闻、公司和商业信息、法学专著、教材、词典和百科全书。

    2.1法学期刊

    Westlaw收录了1500余种法学期刊,覆盖了当今80%以上的英文核心期刊。汤森路透法律信息集团在自己出版诸多法律期刊的基础上,还刊载大量知名的国际法律期刊,如 Harvard Law Review (1949(第63卷)至今)Yale Law Journal (1891 (第1卷)至今)Stanford Law Review(1947年(第1卷)至今) Columbia Law Review Criminal Law Review HongKong LawJournal等多种法律专业全文期刊

    2.2法律法规

    除了出版大量的法律法规,Westlaw还收录了各国的法律条文,其中主要包括英国成文法(1267年至今)、美国联邦和州法(1789年至今)、欧盟法规(1952年至今)、香港地区(1997年至今)和加拿大法律法规。

    2.3判例

    汤森路透法律信息集团作为诸多国家法律报告官方授权出版者,Westlaw收录了美国联邦和州判例(1658年至今)、英国(1865年至今)、欧盟(1952年至今)、澳大利亚(1903年至今)、香港地区(1905年至今)和加拿大(1825年至今)的所有判例。除此之外,还提供其它国际机构的判例报告,包含国际法院、国际刑事法院(前南法院和卢旺达法院)、世贸组织等判例报告。

    2.4法学专著 教材 词典和百科全书

    Westlaw独家完整收录了法律界最为权威的法律词典。布莱克法律词典第八版(Black s LawDictionary, 8th)、美国法律精解(Ameri-can LawReports)、美国法律大百科(American Jurisprudence)、美国法律释义续编(Corpus Juris Secundum )。

    2.5新闻、公司和商业信息

    除了提供法律信息之外, Westlaw还提供包括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在内的新闻报道以及新闻频道的报告底稿。另外,还包括如福布斯杂志(Forbes)、财富杂志(Fortune)、哈佛商业评论(Harvard BusinessReview )、经济学人(The Economics)、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等经济类刊物。

    3. Wes tlaw数据库不同内容的常用检索途径

    针对Westlaw数据库收录的不同内容的法律资料,具体的检索方法也不一样:

    3.1期刊文章检索

    检索期刊文章,最常用的有两类数据库,一类是综合期刊库,即集合多种期刊的综合库,如 World Journals and LawReviews,另一类是单种期刊库,如哈佛法学评论等。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库唤出法(Search theses databases)或者主目录检索法(Directory)输入数据库的名称来快速进入其检索页面,也可以通过某些的标签,如HongKong进入该库。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单种期刊,很多用户想要检索到某刊物某一期或者某一年的全部文章,而不是某一领域的文章,就需要通过栏目(Fields)做巧妙的限制达到这个目的。例如:我们要检索出哈佛法律评论第120期的全部文章,就有如下步骤:进入该刊物的数据库检索页面:选择术语和连接符(Terms and Connectors)语言,在检索框中输入ci(120+ 1 hvir)点击Search执行。

    3.2成文法检索

    成文法的检索主要有两种途径:如果已知某成文法的通俗名称(popular name),如谢尔曼法案(Sarbanes Oxley Act),进入 U.S.C.A Popu-lar Name Table (USCA- POP)数据库,选择成文法首字母,在列出的成文法名称清单中选择即可。 如果已知成文法的引称号,如 35 usca 271,可以用引称检索法(Find by Citation),快速检索出该法。引称检索法有两种途径:一种是点击工具栏的 FIND 按钮,在弹出的页面左侧 Enter citation框中输入文件的引称号;一种是在标签页面左侧的快捷检索区的Findby citation框中输入文件的引称号。

    3.3判例检索

    判例的检索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美国的判例,一种是非美国的判例。对于美国的判例,可以通过主目录(Directory )进入某个判例集的数据库,如 All Federal Cases (ALLFEDS),通过编辑检索指令,并利用栏目(Fields)限制来获取相关判例(例如可通过 SY/DI 限定摘要内容,通过JU限定法官姓名)。对于非美国的判例,除了通过主目录(Directory),选择国家点击进入相应的判例集之外,如果已知诉讼一方当事人的名称,还可以通过点击工具栏中的FIND按钮,通过诉讼方名称检索。具体使用步骤如下:点击 FIND 按钮 点击左侧的Global Case SawFind by Ti-tle选择管辖权并输入一方诉讼方的名称(自然人人名或者公司名称)点击Go执行。

    3.4布莱克法律词典检索

    Westlaw中完整地收录了布莱克法律词典(Black s LawDictionary )最新版,即第八版。 用户可以在线查询法律专业术语。进入布莱克法律词典的途径主要有以下三种:通过主目录(Dictionary)的检索框输入Blacks LawDictionary;通过数据库唤出框输入BLACKS;通过某些标签中的超链接,如 LawSchool标签就直接有该词典的链接。其使用步骤如下:进入布莱克法律词典数据库,在自然语言(Natural Language)语言标签下输入要查询的单词或词组(词组用引号)点击Search执行。

    3.5新闻检索

    Westlaw中收录了非常丰富的新闻资源,能够为立法、市场调研或者其他社会科学研究提供有价值的资料。其比较常用的检索途径有三种:一种是通过数据库唤出法(Search these databases),唤出某个数据库,如NewYork Times;一种是通过主目录(Directory )中的 NewandBusiness,选择适当的数据库进入;第三种是通过全球新闻(GlobalNews)标签。

    新闻数据库的检索多了一个“智能词”(Smart Terms)的功能。收录在Westlaw中的新闻文章经过编辑,文章中的叙述对象被制作索引,并分类为: 行业(Industry )、公司(Company )、主题(Subject)和地点(Loca-tion)。我们可以通过这四类的关键词来限制检索范围。例如,如果要检索有关索尼(SONY )的新闻,可以选择公司(Company )标签,在 Contain后面输入Sony,点击Scan 系统会给出一份与Sony有关的关键词,我们可以选中有关的词,点击箭头,选中的词就会出现在右边 而出现在右边的这些词会作为检索指令的关键词。

【参考文献】
[1]许丽丽.Westlaw 数据库的特色与功能评析.情报探索, 2009(4).
[2]王佳.Westlaw international用学相长.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2010(1).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