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资源与应用APPLICATION 实现网络与法学研究良性互动
——访北大法律信息网总编赵晓海
            傅秀斌 点击量:3584
    
【注释】
 
    依法治国已成为我国的基本国策,作为培养法律人才的重要基地,如何实现网络与法学教育的良性互动,北京大学法学院在国内较早进行了探索。1985年,北大法学院建立全国第一个法律信息化实验室,推出全国第一个法学信息数据库;1995年,建立第一个传播中国法律信息的网站——北大法律信息网;直到今天,作为“211工程”高等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子专题的北大法律信息网,已成为全国公认的信息内容最丰富、访问量最高(最高日访问量达3万人次)、规模最大、更新及时的法律专业网站。
    作为一家法律专业网站,北大法律信息网目前设有法规中心(包括一个2.5亿汉字、6万篇法律法规的数据库)、法学研究(包括数百篇(个)学术论文和讲座)、法学书刊(北大法学院近3万册图书目录索引北大法学院4份纸质学术刊物的全文内容)、法学教育(北大法学院远程教育动态和完整的教学平台)、天问咨询(由北大法学院博士主持,提供网上免费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服务)、BBS法学论坛(法律专题BBS 站,通过WEB 形式进行访问,将法律人聚集到一起,探讨法律问题)、法律导航(一个含有5000个中外法律站点的导航)和电子刊物(《北大法律周刊》,是北大法律信息网创办的法律类电子刊物群,囊括了学术、法规、实务、咨询、新闻等)等八个主要栏目。含数据库、咨询、人才交流、研究、教育、律师、司法机构、新闻、导航、BBS、聊天室、周刊等12大类内容,至少录入10亿汉字。
    “现在国内没有任何一家法律网站能与之相比,就是美国任何一所大学法学院的网站也没有做到如此丰富全面的内容。北大法律信息网英文网站——中国法律英文网的4000篇法律数据库,也是目前全球最大的中国法律英文数据库。”北大法律信息网总编赵晓海自豪地说。此外,这个网站还实现了内容双语化。通过北大法律信息中文网和中国法律英文网两种语言,中国法律信息被传播到世界,这也是国内外其他任何一家法学院网站没能做到的。
    在法律服务对象方面,北大法律信息网不但对北大法学院的教学产生了深远影响,而且影响我国法律教育等社会各界,辐射到全球研究应用中国法律的机构和人士,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在网站建设中,北大法律信息网非常注重法律信息体系化知识化。2001年他们独创法规信息的超文本链接功能,将法规案例和法学论文综合进行数据挖掘,使法律信息检索进入了智能联想时代。2004年10月,他们以此成果同最高人民法院合作的正在为全国法院装备的中国法律审判应用支持系统,获第三届国家电子出版物奖。
    赵晓海认为:“北大法律信息网的建设,在北大法学院营造了良好的网络教学环境,使北大法学院成为国内最早实施互联网远程教育的学校。”1997年9月,法学院学生开始接受哈佛法学院金融法课程。法学院教师自己制作的第一批远程教育课件已在网上实现应用。北大法律信息网数据库部分在法学院任何一台电脑上都可以免费查询,图书馆目录索引被日常使用,师生可以在网上发表学术论文、举办法学讲座、做法律咨询和学术交流。北大法律信息网还促进了新兴学科的发展。北大法学院成立了中国第一个法律与网络研究所,它打破了法律和技术的界限,打破了法律各学科的界限,逐渐形成网络法新兴交叉学科。从2000年9月开始,北大法学院开设了法律与网络课程,在中国法律院校开了先河。
    为了配合“211工程”,北大法学院本身作了很大投入,改善了信息化的物质条件,并且带动了各方面的配套投入。目前,北大法学院包括办公室、图书馆、教师工作室和各研究机构,都与互联网接入,共有约200台电脑供师生上网使用。法学院从招生、排课、学籍管理,到各种信息通知和表格的填写,都实现了网络化。
    谈到北大法律信息网的运作模式,赵晓海说:“我认为法律教育网站要想得到持续发展,只做学院内部的信息支持是远远不够的,必须很好地将商业化运作和公益性进行结合,通过一定的商业化运作挖掘高校科研成果,整合信息资源,达到让社会共享法律信息资源、促进法制建设的目标。”为吸引社会资金,1999年他们成立了专门的公司来运作北大法律信息网。目前公司主要开展了四项业务:一是提供信息查询服务,主要包括法律法规和法学文献;二是通过承办法学院的法律远程教育,进行课件开发制作和教学组织;三是发挥既懂法律又懂技术的人才优势,进行法律软件和数据库的开发;四是与美国的法律信息公司合作,通过中国法律英文网向世界传播中国法律信息,促进中外法学交流。
    (本文转自2005.1~2 中国教育网络)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