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数字技术发展
数字技术发展
暂无下载资料

 法院诉讼档案数字化浅析
            刘强 点击量:3057
江苏淮安清浦区人民法院
    

    法院诉讼档案是国家重要的专业档案之一,是人民法院审判活动的真实、客观记录,是人民法院做好各项工作的必要基础。近年来,随着法院受理案件数量的不断增加,法院诉讼档案数量与利用率也在不断增长,这对法院诉讼档案的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在当前档案建设电子化、数字化的背景下,法院诉讼档案的数字化是法院档案工作的必然趋势,也是法院工作现代化、信息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法院诉讼档案数字化的意义

    1.使诉讼档案有效保存,解决档案库房的不足

    法院诉讼档案实现数字化保存后,所有诉讼档案数据信息保存在计算机硬盘、光盘等介质中。这些存储介质较纸质档案而言,对环境的要求较低,并且可以实现无限、永久保存同时,数字化诉讼档案对库房面积并无要求,可有效解决法院诉讼档案库房不足的问题。

    2.提高诉讼档案利用效率,减少档案工作人员工作量

    目前,案件承办人、律师或其他社会公众借阅诉讼档案的一般程序是:审批部门审批后,去档案室借阅,使用完毕后在规定的时间内归还档案。在这些过程中,档案工作人员重复劳动,工作量大,效率低。诉讼档案实现数字化后,利用人员经审批获得授权后,可在任一电脑终端通过登录查询网站查阅诉讼档案,可有效提高诉讼档案利用效率,减少档案工作人员工作量。

    3.增加司法透明度,促进中国司法现代化进程

    当前,司法民主、司法公开的呼声愈来愈高,诉讼档案实现数字化,除涉及国家安全、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其他不适宜公开的诉讼档案外,其他诉讼档案尤其是其中的裁判文书,社会公众可通过查询网站进行查阅,从而使司法判决处于社会公众的监督之下,可增加司法透明度,促进中国司法现代化进程。

    二、法院诉讼档案数字化的工作内容

    法院诉讼档案数字化的工作内容主要有:诉讼档案的采集、分类整理、归档保存、检索利用等,其核心是:档案采集、档案保存、档案检索利用。

    1.法院诉讼档案的采集

    开发具有数据采集、统计、查询、检索等基本功能的档案管理系统,建立诉讼档案数据库。利用扫描仪、数码相机、数码摄像机等现代信息化设备,对现有档案室所藏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处理,同时对新收结案纸质卷宗档案进行同步数字化,实现数字化档案与纸质档案同步归档。

    2.法院诉讼档案的保存

    法院诉讼档案的传统保存方式为“库房式保存”,随着诉讼档案数量的上升,各法院都面临着库房紧张的问题。诉讼档案实现数字化后,可有效解决这一问题法院只需配备一台档案工作专用服务器,通过诉讼档案数据库对所有诉讼档案信息数据进行硬盘、光盘等保存,既可以实现诉讼档案信息数据的永久保存,又可有效减少档案用房法院诉讼档案的检索利用依托诉讼档案信息数据库,分别建立法院系统内部局域网查询网站、公众互联网查询网站,使之成为诉讼档案信息数据查询终端、案件承办人、律师或其他社会公众可通过登录档案信息系统查阅、下载档案目录和全文,快速便捷地检索利用诉讼档案。

    三、法院诉讼档案数字化需要解决的两个问题

    1.人才问题

    毫无疑问,法院诉讼档案的数字化需要既掌握档案专业知识又具有信息化技术的复合型人才,法院诉讼档案实现数字化必须要加强档案队伍建设。一方面,可对现有档案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完善其知识结构;另一方面,可加快引进信息化技术方面的高素质人才,不断充实法院档案工作队伍。

    2.信息安全问题

    法院诉讼档案中有些文件如合议庭笔录审委会笔录等存在保密的要求,法院诉讼档案数字化在带来诸多益处的同时,也使得这些具有保密要求的文件容易泄漏出去。因此,法院在对其诉讼档案进行数字化的同时,应制定严格、有效的数字档案查阅权限管理制度,防止涉密信息泄露。

    四、结束语

    法院诉讼档案数字化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并不能一蹴而就,但在当前档案建设数字化以及司法现代化的双重背景下,法院诉讼档案数字化是法院诉讼档案工作的必然趋势。这既是法院工作实现现代化、信息化的必经之路,又可大大增加司法透明度,有力促进中国司法的现代化进程。本文原载《科技档案》2012年第3期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