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专业网站建设
专业网站建设
暂无下载资料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建设概况
            北京市人大信息中心 点击量:3074
    

  近些年来,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在机关信息化建设领导小组和办公厅的直接领导、机关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不懈努力,市人大常委会互联网门户网站的建设、运行工作取得较快的发展,现将主要情况汇报如下:

  一、网站建设情况

  北京市人大常委会互联网门户网站(以下简称网站,域名为www.bjrd.gov.cn)于1999年正式建成发布,2005年10月完成第一次改版。2012年,网站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并于2013年1月正式上线运行。新版网站围绕“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窗口、人大信息发布的重要渠道、服务市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的重要平台、联系广大人民群众的重要桥梁”四个功能定位,建有人大简介、机构设置、主任之窗、重要发布、立法工作、监督工作、人事任免、代表工作、新闻快讯、图片中心、视频中心、法律法规、常委会公报、理论研究、人大知识、历届人大等16个频道,共计74个栏目。设有信访信箱、常委会公民旁听网上申请、好新闻评选、信息检索、网站地图、视频点播直播、热门关键词、在线访谈、网站无障碍化、内外网信息交换等10个功能,建有英文版网站及厅办室子网站12个,并集成了代表网上服务平台和代表邮箱。

  网站由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主办,办公厅信息中心负责网站日常管理工作,首都之窗运行管理中心负责网站技术支持与运维工作。

  二、网站运行工作情况

  新版网站投入运行以来,办公厅网站管理部门抓住网络宣传的特点,充分利用专业技术优势,以网站作为平台和载体,不断开辟人大新闻宣传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充分宣传和展示市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成果,密切机关、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以人大会议报道为重点,加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宣传。根据人大的业务特点,网站重点加强了对人代会会议、常委会会议、主任会议等重要会议的宣传报道工作。一是持续开展会议专题制作,各种重要会议召开前,组织力量做好会议专题的策划准备,会议期间对会议进程进行全面、及时、准确的报道。2013年新版网站建成以后,截至2015年1月底,共制作全国人代会会议北京团专题2个、市人代会会议专题6个、常委会会议专题16个。二是积极探索会议审议网络直播,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三次会议连续开展人代会网络直播活动。 2015年1月召开的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对东城、西城、朝阳、海淀、丰台、顺义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等议题的实况在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首都之窗、千龙网进行视频直播,网民通过网站累计点击观看54万余次。常委会全体会议审议的直播工作有序开展,2013年以来,常委会会议选取交通拥堵议案办理报告、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等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议题,共进行了5次网络直播。其中,审议《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草案)》的网络直播,访问量达8.4万人次,最高同时在线人数达4284人次。三是加强资源库建设,不断拓宽渠道,广泛收集、积累各类会议的视频、图片资源,目前网站已初步建设形成会议媒体资源库,共有视频625个,图片686 个。

  (二)以信息公开目录为基础,加强人大依法公开各项信息的时效性与规范性。2011年4月主任会议通过的《关于法律法规(文件)规定应在市人大常委会互联网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的信息目录(试行)》,为网站信息发布工作提供了重要依据。按照目录要求的公开内容及时限,信息中心与机关各部门加强协作,及时向社会公众公开人大及其常委会通过的法规、决议决定、任免名单等。截至2015年1月底,网站累计发布地方法规150条、决议决定85条、审议意见78条、选举任免278条、报告280条。除依法公开的信息外,日常工作及活动信息也能够按时公开,并已经成为常态,2014年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6358条,为宣传人大及其常委会日常工作提供了重要窗口。

  (三)加强统筹,提高为人大代表和社会公众的提供信息服务的综合能力。目前,已初步形成由办公厅信息中心牵头组织,机关各相关部门密切协作的网站信息管理工作机制。与法制办协作,收集整理北京市地方法规共计150条,政府规章共计82条,初步搭建起可供公众查询阅览的网络法规库;与人事室协作,收集整理 769名(14届)人大代表信息,公布了代表的姓名、性别、出生年月、民族、党派、学历、职务、单位、照片、代表团等10项信息,为密切人大代表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提供了途径;与秘书处协作,收集整理历届常委会文献资料26份,为代表和公众了解人大常委会发展历程提供渠道。网站信息资源内容的不断丰富,有效提升了代表和公众对门户网站的关注度,进一步扩大了网站的影响力。

  四)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与人民群众的交流互动。通过网络平台,积极拓展了市人大机关、人大代表了解民情、倾听民意、集中民智的有效途径。在开展立法、监督等工作过程中,主动征求人民群众对五年立法规划和每项法规草案的意见,促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广泛征集人民群众对常委会年度监督议题、政府专项工作、法律法规实施情况等监督工作的意见,积极反映民众诉求,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截至2015年1月底,网站累计征集社会公众意见51次,共收集意见981条,其中立法征集33次,共收集意见876条;监督征集18次,共收集意见105条。此外,网站设立信访信箱,为广大群众提出建议、意见或者投诉请求拓宽了渠道,进一步提高了人大常委会对群众诉求的处理能力与效率。

  (五)不断完善网站运行机制体制,提高网站管理工作水平。为进一步建好、用好、管好网站,信息中心不断完善工作机制、推进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有效地提升网站管理水平。一是加大了制度制定与完善的力度。根据工作实际,先后制定完善了《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管理办法(试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运维规范(试行)》、《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安全保障方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及相关应用系统运维方案和应急预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信息发布规范》等10余项制度,使网站管理工作基本实现有章可循,有制可依。二是严格执行信息发布内容审批流程。做到机关各部门对外发布的每份信息都有部门主管领导的审核确认,由信息中心汇总收集后统一发布,确保信息发布的及时、准确、权威。三是坚持定期总结,不断改进工作。每年年末召开网站工作总结会,在总结一年工作经验、研究重点问题的基础上,提出下一年度工作方案,推动工作改进创新。四是充分利用外部资源,依靠首都之窗等单位的技术和内容编辑优势,不断扩大信息采集渠道,丰富网站内容,进一步提高网站技术可靠性。

  经过多年建设运行,常委会互联网门户网站已经成为市人大常委会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服务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重要阵地,在提升人大工作的公开性和透明度、推进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13年、2014年的网站总访问量分别为262万次和364万次,总信息发布量分别为18429和20794条。随着国家民主政治建设的不断推进,特别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提出了关于深化改革、依法治国的战略部署,网站的建设运行与新形势下的新要求、新目标相比还有差距:一是立法、监督议题征集意见等功能有待加强,征求意见后意见采纳情况公开不够,网上信访功能的使用效果还不够理想;二是信息公开内容仅限于决议、法规等正式文件,关于委员代表审议讨论、议案建议办理等过程性信息的发布相对较少;三是网站信息展现形式主要还是以计算机终端+电脑浏览器的方式为主,对新型移动终端如手机、平板电脑和新媒体如微博、微信的支持还不够。

  三、对下一步网站工作的初步考虑

  下一步,我们要继续在机关信息化领导小组和办公厅的领导下,紧紧围绕人大工作实际,立足于服务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服务代表和社会公众,坚持网站功能建设和内容服务并重,充分发挥网站四个方面的作用,加强功能建设,推进内容完善,提升整体办网水平。具体如下:

  (一)完善网站互动交流功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

  依托市人大常委会门户网站,加强信息传播和交流互动功能建设,架起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民众之间的“连心桥”。在条件具备的基础上,考虑建设网站论坛、留言板等功能,根据业务工作需要,引导公众围绕热点问题,有序发表意见建议;开放网络在线访谈功能,从人大工作中选取普遍关注的话题,邀请有关部门负责人或人大代表进行解读,积极回应和解答群众疑问;对于信访信箱功能应用情况不理想等问题,深入剖析原因,寻找解决方法。同时,进一步理顺网站互动交流工作的体制机制,明确信息中心与各业务部门的职责分工,制定完善相应的制度规范,不断健全公众参与网络交流的体制机制。

  (二)丰富网站信息内容,不断扩展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

  在做好现有网络直播工作基础上,扩大人代会会议网络视频直播的场次,实现每个代表团会议的审议实况都有机会上网直播,积极推进市人大及其常委会会议网络直播工作常态化,适时开展立法听证会讨论过程的网络直播。同时,探索采用通过网络平台实现视频与文字同步直播的方式,在播出会议实况视频的同时,发布委员代表审议发言的文字实录,提升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的公开性。此外,在网站已公开市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代表建议目录的基础上,考虑在“代表议案建议”栏目中,对人民群众关注的议案建议进行全文刊登发布,对承办部门办理进展进行阶段性跟踪报道,及时公开最终办理结果,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监督议案建议办理工作的作用。

  (三)运用新兴技术,探索网站发展新模式。

  目前我国移动互联网技术迅猛发展,智能平板、智能手机等设备得到普遍应用,为网站的信息服务实现多样化、个性化提供了新的契机。下一步,将推进建设门户网站移动版建设,方便公众通过手机等移动终端随时随地获知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动态和有关工作信息、参与市民意见征集等活动;筹划开通北京市人大微信公众号,拓展权威信息传播渠道,及时发布人大代表、人民群众重点关注的人大工作动态,广泛宣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开发面向代表的手机APP应用,及时推送人大及其常委会重要会议的召开情况及人大工作新闻,发布代表活动通知及材料,加强代表交流互动功能建设,为代表依法履职提供服务。来源《中国人大网》。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