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联邦德国立法、司法与政府部门法律图书馆概览
            田建设 点击量:7094
       联邦与州议会的法律图书馆:
    
    
联邦与各州议会图书馆不仅收集法律文献,同时还大量收藏政治、公共行政、现代历史以及经济、社会科学等其他学科领域中的重要文献。同时,它还是法律规定的联邦官方出版文件的指定收藏机构。
    
设在波恩的联邦议会图书馆成立于1949,约有1000种议会专业委员会的公报汇编的呈缴本。近年来该馆每年补充3万册图书、12千种期刊(其中7千种为官方出版物)。该馆目前藏书105万册,胶片16万张,全部馆藏中50%为法律文献。现有高级馆员16人、中级31人、初级工作者40人。
    
作为其特殊的行政地位,该图书馆目前大约接受有100万册官方出版物,除订购与受赠德国全部官方与半官方行政机构出版物之外,还占有非常丰富的外国政府机构官方出版物。此外,它还是许多国际组织与机构出版物的官方寄存馆。
    
由于它多年来的有效收藏与热情的服务,从而在图书馆界获得了极高的声誉。然而议会图书馆在满足联邦议员们所需求方面却受到许多的指责,种种原因限制了它们的发展,使它无法实现能类似美国国会图书馆所处的地位那样力求更加的完善。
    
位于各州首府所在地的本州议会图书馆,情况并不完全相同。具有代表性的是设在汉诺威市的下萨克森州议会图书馆,该馆藏书达11万册和柏林联邦众议院的图书馆,该馆藏书达95千册,它们都有丰富的专业文献收藏。个别州议会图书馆同时还兼有特殊的职责,如:慕尼黑议会图书馆被指定为兼有德国专利局图书馆的部分功能。
    
与议会图书馆相对应的联邦参议院图书馆目前设在柏林。它成立于1949年,是为联邦全体参议员提供服务的中心图书馆,目前藏书44万册,期刊3900种,全部馆藏文献中法学类文献占到50%,拥有高级馆员2人、中级5人、初级工作者4人。参议院除设有中心馆之外,还分别设有个别参议员的小型参考图书馆,作为满足特殊领导人的需求由中心馆负责联系.
    
    
联邦法院系统的法律图书馆:
    
    
联邦德国的各级法院作为司法机关均独立设置有各自的图书馆(也有称为图书档案馆),它们大多数不提供对外服务项目。其中馆藏最好、设备最先进的首数联邦最高法院图书馆。
    
目前设在卡尔斯卢特城的联邦最高法院与联邦宪法法院的图书馆都是值得单独介绍的法律专门图书馆。其馆藏与建馆历史在德国法律图书馆利用过程中都是必须提及的。从1965年以来,两个馆的馆员就在共同联合的基础上编辑德国法律文献目录,力争全面地反映德国法律文献信息的总体报道,它们的目录分别连续出版发行,对外提供服务。这个工作延续到1970年由专门的出版公司承揽之前。
    
最高法院图书馆创建于1950年,在1989年两德统一后,它又接收了设在东柏林的原东德最高法院的全部藏书(前东德最高法院图书馆拥有23万册藏书,它藏书中主要包括了早期莱比锡与东柏林的部分珍藏书,但部分毁于二次世界大战中。后来图书馆改为一个信息中心,在合并之前一直处于停滞阶段)。现该馆藏书475千册,是联邦境内最大的法律图书馆;而联邦宪法法院的图书馆目前拥有藏书24万册,也是全德境内专业藏书最完善的专业馆之一。
    
除上述两个法院图书馆之外,设在卡塞尔的联邦劳动法院与联邦社会法院,设在柏林的联邦行政法院与设在慕尼黑的联邦财政法院以及建立在各州府的州高级法院与专门法院大多数均设置有本院所属的规模不等的图书馆:
    
    1
.联邦劳动法院图书馆:成立于1954年,现有藏书65千册,专业期刊315种,工作人员9人。
    2
.联邦社会法院图书馆:成立于1954年,藏书达12万册,期刊593种,配备工作人员13人。
    3.
联邦行政法院图书馆:成立于1953年,藏书16万册,期刊322种,工作人员11人。
    4.
联邦财政法院图书馆:成立于1918年,藏书达143千册,订购专业期刊798种,工作人员有12人。
    e. 5.
西柏林上诉法院图书馆:成立于18世纪,藏书20万册,期刊448种,工作人员 14人。
    6.
下萨克森州高级法院图书馆:成立于1711年,藏书10万册,期刊240,工作人员2人。
    7.
哈姆州高级法院图书馆:成立于1820年,藏书6万册,期刊240种,具有工作人员4人。
    
特别应提到的是柏林上诉法院藏书达20万册的法律图书馆和设在莱勒的下萨克森州高级法院藏书达10万册的法律图书馆,二者都是具有特殊意义上的老牌法律图书馆,其文献收藏极其珍贵,专门提供法律、司法性历史资料的查询服务。
    
    
    
政府机构的法律图书馆:
    
    
联邦与州各类行政机关范围内均设有政府机构所属图书馆.其中在法律图书馆领域称得上是最好的专业馆首推设在波恩的联邦司法部、内务部、外交部的图书馆:
    1.
司法部图书馆:重建于1949年,拥有藏书225千册,期刊1031种,工作人员18人。它还有一个分馆设在柏林,其中约有55千册藏书,这个分馆接收了前民主德国司法部图书馆约45千册藏书,这些文献最早可追溯到原普鲁士时期司法机关的图书馆藏书,其中部分毁于二次世界大战中,后来从原东柏林国家图书馆里调赠与移交了部分文献予以补充。
    2.
内务部图书馆:藏书235千册,人员12人。
    3.
外交部图书馆:成立于1788年,藏书26万册,其中法律类7万册,期刊1450种,法律类337种。全馆高级研究馆员4人、中级13人、初级10人。
    
除此之外,还有设在慕尼黑的联邦专利局文献信息中心(专利图书馆),该馆作为大型政府机构图书馆成立于1877年,现有藏书90万册,工作人员96 人。它是比较典型的以收藏专利法律文献为主的专业馆。联邦保险机关图书馆则是以分布在各分公司的分馆为主,成立于1912年,全部藏书19万册。
    
在各州的政府机构中设立法律图书馆的情况各异,大多都与本州历史发展相联系。译者曾利用在德逗留期间顺路参观了下萨克森州司法部与下威斯特法伦州政府的法律图书馆,前者成立于1947年,现有藏书6万册,期刊155种,工作人员2人;后者则成立于1870年,藏书11万册(其中法律类4万册),期刊500种,现有工作人员3人。
    
    
    
    
(本文原作者RLansky 先生,曾任德国法律图书馆与信息协会主席,马普研究会外国与国际私法研究所图书馆馆长,现退休在汉堡。该文原发表在《德国法律图书馆手册》1993年柏林版。现经作者授权翻译发表于此。)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