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联邦德国高等法学教育中的院校法律图书馆
            田建设 点击量:8021
       大学综合图书馆:

    
德国的大学,特别是一些老大学,它的校内图书馆往往划分为23层次的系统。 作为大学综合馆来收集法学文献的目的是给人们出借图书,在大学的院系或研究所与中心的图书馆里常常与大学综合性图书馆有相同的法律书提供使用,只要学校经费许可常常是推动两者共同发展。可惜大多数的学校图书馆财经渐渐困难或勉强支撑。目前两者都在寻找能够更好妥协发展的途径,特别是在涉及比较、外国与国际方面那些贵重文献,有针对性的采取协商议定的办法与措施。对德国法律出版物各馆尽可能的保证收集,综合馆首先满足的是学生的学习,对较贵重的文献或数量少的文献则通过专业图书馆保存,在利用上加以一定的控制。有些新成立的大学与州立大学为避免法律文献的分散而采取将其集中在一个法律专业图书馆来提供使用,从而形成大学图书馆中的一个独立部门,它不仅针对学校教授提供优先服务,还以提供工作解答的方式形成专业优势。专业馆员通常与大学综合馆共同提出工作报告。在一些老的大学中图书馆员们通过图书馆系统努力联合来共同发展,他们常常制订一定的规定把有关问题归纳起来以便尽快解决。按照有关高校条例:在一个学校范围内的全部图书馆应组成一致的工作计划,各馆有责任对各自的购置愿望互相讨论达成一致意见或共同来实现一定的任务。

    
某些大学的综合图书馆同时还承担该城市的公共图书馆职能。例如:法兰克福大学图书馆与设在该馆的城市图书馆、科隆大学与城市图书馆都对校外市民提供商务性服务与业务活动。为使文献得到充分利用,减少资源的浪费,在得到州政府支持的前提下,许多大学的综合馆与国立图书馆相结合,对本地区居民提供查询与借阅服务,以满足城区居民的阅读需求。例如:汉堡国家与大学图书馆、波恩大学与国立州图书馆、不莱梅大学与国立州图书馆、黑森州高等专科学院与州立图书馆、杜塞尔多芙大学与州立图书馆、下萨克森国家与大学图书馆、图林根大学与耶拿州立图书馆、慕尼黑大学与州立图书馆等。

    
大学法律院、系、研究中心图书馆

    
在德国大学中查询法律文献最好的方案是按照大学所设的学科为线索,依照该大学法学院的发展情况寻找法学院图书馆或大学综合性图书馆。在各个大学中图书馆的组织机构与其他机构中的图书馆是有很大区别的,各大学之间也存在着很大区别;特别是分属于原东德与西德的一些新成立的大学与老牌大学。大多数老牌传统型的大学,如:柏林大学、波恩大学、爱尔兰根大学等高校,查询利用法律文献主要通过设立在法学院内的单独研究中心图书馆。这些研究中心或研究所涉及的研究领域主要为比较法、国际法、法学史、财税法。一般情况下,这些大学所设立的研究中心都具有独特的专门图书馆。在有些综合类大学内,如:佛莱堡大学、美茵茨大学除设立综合类图书馆和法学类联合图书馆之外,还设有若干专门图书馆。专门法律图书馆大多为研究性的图书馆,它确定的服务对象范围是法学教授、讲师、 博士和参加国家司法考试的专职人员。在研究型图书馆之外设立的学系联合图书馆(大多数称为法学专业)则将服务范围限制在学生,同时还针对不能利用研究型图书馆的其它专业领域的全体学院教师。 有部分大学法学院或者与法学相关的专业领域组成为一个独立的或共同的重点法律图书馆。例如:

    a.
法兰克富大学法律中心图书馆。成立于1914年,现有藏书13万册,法学期刊250种,拥有工作人员11人。此外,该法学院还分别下设有其它两个部门法研究中心的专业图书馆。

    b.
弗莱堡大学法学研究中心图书馆。成立于1889年,藏书16万册,订购法学期刊633种。

    c.
慕尼黑大学民法研究所图书馆。成立于1881年,藏书5万册,订购期刊130种,馆员2人。

    d.
萨尔不吕肯大学法学研究中心图书馆,成立于1948年,藏书14万册。该校的欧州法研究所图书馆,成立于1954年,藏书7万册。

    e.
汉堡大学法学院除设置一个院法律专业图书馆之外,不同的研究专业还设有16个专门图书馆,分属于不同的研究中心。现将该校法学类图书馆示图如下:

    

    
国家与大学综合图书馆

    |

    
法学院专业图书馆

    |

    |------------------|

    1
.法哲学图书馆 9. 民法学图书馆

    2
.公法与国家法图书馆 10. 保险法学图书馆

    3
.海事海商法图书馆 11. 财政金融法图书馆

    4
.国际关系法图书馆 12. 行政法图书馆

    5
.经济法与商事航运图书馆 13. 民事诉讼法与程序法图书馆

    6
.外国与国际私法程序法图书馆 14. 劳动法图书馆

    7
.德国与北欧法图书馆 15. 罗马法与比较法律史图书馆

    8
.德国与北欧法律史东欧部分图书馆 16. 刑事法图书馆

    
这里以其中的民法学研究中心图书馆为例,该馆建立于1919年,现有馆藏5万册专业图书,订阅专业期刊78种,有4位专职工作人员。

    
在法学院校之外,一些非法律院校的研究中心图书馆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它的重要文献集中在外国法与国际法的领域内。这些研究中心与图书馆均属于其它专业范围或其它院校,它们与法学院没有行政关系。一个典型的例子是基尔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图书馆,该馆同时还是联邦德国政府指定的经济科学文献中心;另一个典型的例子是柏林自由大学的东欧研究所图书馆,它同时收集与提供东欧地区的所有法律文献服务。

    
在有些新成立的大学中,特别是在原东德地区(如:奥格斯堡大学、比勒佛尔德大学、不莱梅大学)一般情况下研究中心或研究所没有独立的专门图书馆,(也有例外,如:不莱梅大学设有欧州法律政治中心和特里尔大学劳动关系研究所, 它是州政府指定的研究图书馆)。在研究所范围内无法满足教授们的研究需要,即使本校法律分馆或分院法律图书馆提供部分文献服务,教授们也大多通过"图书馆手册"在大学图书馆或本院之外的其他图书馆去获取。而在原西德境内的其它一些新成立的大学,法学院大多数则利用自己法学专业的图书馆,如:康思坦茨、奥尔登堡、奥斯纳布吕克、帕色、累根斯堡、特里尔等大学的法律专科。一般情况下读者可以利用大学或院系图书馆或其所设立的分枝网点去查询所需法律图书与相关疑点咨询。新成立的这些院校有相当部分集中在原东德地区,如:哈勒、耶拿、莱比锡等大学的图书馆。不久前在德累斯登、法兰克富、波斯坦、格莱夫斯瓦尔特、罗斯妥科等地区刚刚建立的法学院,它们分别在各自专业范围内区别于其它法律图书馆而存在,以利于各院校之间的文献协作。

    
除此之外,有些著名法学家与教授聘请他们的助手或私人秘书来负责管理属于自己特有的一些小型研究图书馆;或者专门委托法律图书馆馆员来管理这个分馆。通常这类小型专业馆藏书可达10万册左右。一般院校在本校法学院不以设立大型专业图书馆为主,那些属于比较大型的学院法律图书馆典型的有以下几所:

    --
柏林自由大学法学院图书馆,藏书33万册。(通常情况下,图书馆划分

    
馆藏内容有两种方法:私法和刑法、公法类)

    --
柏林自由大学国际法与外国法图书馆(含比较法文献)藏书达30万。

    --
美茵茨大学经济研究所与法律专业图书馆,法学文献藏书约30万册。

    --
佛莱堡大学法律科学图书馆藏书27万册。

    
(注:该文为译文"德国法律图书馆体系"一文中的部分内容,现整理出来供大家参考。原德文作者为德国马普研究会外国与国际私法研究所图书馆前任馆长R.Lasky先生,经作者授权,发表于此。)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