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新世纪高校法律图书馆应与法律系资料室兼并
            张晓琳 点击量:4073
    
 
 
 
摘 要:就目前高校法学图书馆与法律系资料室之间存在的问题和冲突,从人力、物力、财力3方面阐明了两者兼并的必要性及优势,并对兼并后图书馆的发展进行了展望。
 
     新世纪科学技术的发展日新月异,在依法治国,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今天,法律文献资源的社会需求和法学专业人才市场呈现出逐渐扩大趋势。特别是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为适应加入世贸组织新形势,首先,重点抓的工作就是抓紧完善既符合世贸组织规则,又符合我国国情的涉外经济法律法规体系,确保执法公正与效率”。在入世的大背景下,根据世贸组织规则和我国承诺,抓紧有关法律的制定和完善,显得益发重要、紧迫。我国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要恪守世界贸易组织基本规则和各项协定、协议,切实履行对外承诺,承担相应的义务。这就需要大量的法学专业人才来了解法律,运用法律,并根据目前社会不断出现的新问题,不断修订和完善法律。高校是目前我国法学教育的重要基地,必须具备最新的信息和丰富的法学藏书来指导法学教育事业的发展,更需要有足够的资金与先进的信息化技术和系统化的文献资源管理作支撑。
面对目前高校法律图书馆和系资料室的现状,笔者从人力、物力、财力三个方面加以论述。
1 队伍建设现状
     高校图书馆和资料室都有馆员、资料员,他们做着同样的工作。从一本书购回到上架需要一整套工序,工作量很大。同样的一本书如果不能做到同时购入、统一分类编目和统一录入数据,就会出现同样的一本书重复购入,或不必要的书、过时的书大量购入,而新书、好书又没购回的现象。为了这些不必要的图书,馆员还要花时间去进行分类编目和数据输入等一系列程序,从而浪费了馆员的许多时间与精力。图书馆的书不能充分被人所用,放在那里只是摆设,也就失去了图书馆作用,同时也是一种人力资源的浪费。
法学资料员面对的是专业上和科研上能力极强的教师,他们了解目前最新的社会动态和课堂上教学的需求,可以提供出较快、较准的最新信息动向。而图书馆的馆员面对的是全校师生,他们接触的面具有广泛性,因此不能提供更好、更新的专业信息和资料给大家。
    文献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是一项十分复杂的工作,需要图书馆员掌握图书馆学、情报学、文献学方面的知识,还要了解通信技术、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因此在图书馆现代化建设规划中,要注重馆员队伍的建设,有计划、有步骤地对馆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及各方面知识的培训,努力把他们培养成一支专业性、新型的信息服务队伍。
2 文献资源和技术设备配置
     图书馆面对的是广大读者,文献资源广泛,不但不能准确及时地购入本专业急需用书,提供最新的信息资料,而且常常造成购回的图书资料用处不大,或重复购入的现象,而仅有的法律文献又不能满足求知欲极强的大学生的需要,给教师教学和学生的学习带来较大影响。而法律系资料室的读者大多数是具有较高教学科研能力的教师,他们了解目前最新的社会发展动态和课堂上学生的需求,以及最新的科研信息。在实际工作中,系资料室密切关注教学与科研动向,并直接为教学服务,掌握全系各门课程的运行规律、课程建设及教学活动,以便及时调整服务方向,增加服务内容。
    在技术设备上,图书馆具有先进的系统设备,而资料室只有落后老式的管理系统。因此兼并后的资料室应面向学生开展服务,其意义不仅在于增加教学服务的内容,同时提高了书刊资料的利用率,使藏书中的能量全部释放出来。如:图书馆由封闭式的古代藏书楼发展到今天开放式的现代图书馆,伴随着其职能的转变,收藏目的由原来的重收藏转变为藏用并重。因此,作为系资料室,讲求书刊资料的利用率,改变重藏轻用的现状显得越来越重要。藏书不能充分为读者所用,也就失去了其应有的价值。系资料室有比较完整和系统的藏书,除了收藏本学科专业的书刊、内部资料、会议论文、交换资料外,还注意收藏那些与本专业有关的边缘学科及交叉学科的书刊资料。这些书刊资料的特点是专业性强、完整性强。但目前系资料室由于面积小,只能主要面对本系教师和部分学生开放,不能广泛地面向学生开放,存在着文献利用率低的现状,造成资源浪费。笔者认为,系资料室结合教学活动需要,面向教学和学生开展服务,既实现为教学服务之目的,又有利于提高书刊资料的利用率。
3 财力上的差别
     一般来说高校图书馆的经费多于系资料室,但由于缺乏专业信息和最新的科研动态,造成了其不能准确地购进法律图书的局面。目前,读者普遍认为图书馆用处不大的书太多,专业性强的书太少或找不到,这就造成财力上的极大浪费。系资料室所收藏的书,具有系统性、完整性、专业性强的特点,但因经费太少不能及时购入好书收藏,从而不能满足教师科研、教学的需要和学生学习的要求。因此出现了图书馆有钱不知道买什么样的书,而系资料室是知道有好书却又购买不起的矛盾。法律文献的时间性很强,时间一长,也许就没有什么价值了,这是目前最凸显的问题。只有改变这一现状,扩大经济实力,才能谈得上怎样搞好教学和提高科研水平。
文献资源建设是现代化高校图书馆与资料室进行信息服务的基础。高校法律资料室是培养法学专业人才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法学教育文献信息中心。这样对图书馆工作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即必须要有法律专业特长及一定的计算机操作能力。因此必须进一步提高高校法学图书馆工作人员的素质,培养出符合时代要求的复合型人才。
高校法学图书馆与法律系资料室兼并后,会改变原有旧模式,呈现出一个现代化的法学藏书的新模式,将具有专业化的队伍、现代化的图书设备,以及充足的资金供购法律图书资料。这样高校法学图书馆才能满足社会的需要,才能更好地为高校的法学教育服务,给全校师生提供更快更准确的科研信息,为高校的发展发挥出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 关晶玉.高校资料室为教学服务的新探索[J].图书馆论丛,1998(3):21-22.
[2] 柯素萍.市属高校图书馆现代化建设浅议[J].图书馆论丛,1998(3):40-42.
───────────────
作者简介:张晓琳,女,1969年9月生,毕业于咸宁医学院,助理馆员,广东商学院图书馆
文章来源: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