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美国南卡罗尼亚大学法学院简介
            夏登峻 点击量:3846
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
    
 
    南卡罗尼亚大学成立于1801年,距今已有180年的历史,为美国著名大学之一,其法学院成立于1884年。该院有院长、付院长、助理院长各一人。另有财务管理一人,法律图书管理一人,行政指导一人,实习、讨论指导一人,课程安排、学生事务一人。教学人员有:教授20名,付教授6名,助理教授9名,讲师(法律课)11名,实习讨论助教1名。
    该法学院为一所专业性的研究生院(译者注:美国的法学院必须是大学毕业生才能入学)其目的是培养造就法学人材,毕业后能充分胜任司法、法学界的各种职务,具有律师的强烈责任感和业务能力,熟悉法律,具有独立研究处理法律上疑难问题的能力。
     法学院的任务是:一、经过深入研究,进行法律教育,鼓励促进学生学习研究,使他们适应法学专业的需要。二、通过全院师生员工一起努力,使学生获得良好的法学基础知识,并能研究法学的发展和进一步进行法律上的改革。三、与州政府、社会团体、有组织的律师机构共同贯彻完成法律研究上的一些适当的研究课题项目、法律改革、邢事审判改革,以及进行法制教育。
     该学院设有几所专门研究所,以适应法学界的各种需要。这些研究所分别研究:法律和教育、刑事审判、法制史、法制教育等。
     1973年止,该院有6百万美元的教学设备,除有一座有650座位的教学大厦外,还有一个有名的科尔曼法律图书馆,内有300多间单人学习室,和300多个图书开架阅览桌,还有20个单独会议室作专题或小组学习讨论。另外还有一些专门学习,显微阅读等装里和设备。现在该馆共有法律方面截书17万卷册。
    该学院共开95门课程,采用学分制。主要课程和学分(括号内)如下:
    契约(6 )}则产权(6 )}宪法(6>,侵权行为(4),法律调查和写作(4),刑事诉讼(4),民事诉讼(5),律师责任(2),法律业务开业处(2),法律的目录学问题(1),法律事务所(1),从事法律调查(2),法律评论(2),模拟法庭(2),模拟国际法庭(2),商业联合(4),公司财政(3),有限公司和公司规划(3),银行投资法(3),安全规章,法律会计(2),国际贸易的法律行为(2),商业法律行为(5),商业问题(3),债权人和债务人的权利(3),劳工法(4),就业歧视(3),集体合同与劳工仲裁(3),所得税(3),遗产税与赠与税(3),公司税(3),联邦税的程序和诉讼(2),国家税和地方税研究(2),信择和遗产(4),信用管理(2),私人财产、地产的设计(2),财产、地产设计研究(2),先进的地产设计(2),土地使用规划(3),联邦的惯例(3 >.不动产财务(3)南卡罗尼亚答辩惯例(2),法律上的补救和衡平法的补救(3),证据(3),损害赔偿(2),医药和法律(2),审判的辩护(2),刑事审判惯例(2),上诉的辩护(3),法律辩护技巧(2),法庭实践(2),产品责任(3),侵权行为的责任(2),保险(2),海事法(3),行政法(3),反托拉斯法(3),不正当的贸易惯例(3),反托拉斯问题(3),工业管理规章(3),居住问题(2),法律和由来巳久的问题(3),知识产权(版权、商标和专利)(3),新闻工具法(2)环境法(3 ),青少年法(3),法律程序的选择(2),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3)}管辖权和审i=}1( ?_ > ,罪犯的教养、改造(2或4),学生实习课(3),刑事辩护实习(3>,刑事实体法(2),刑事检察实习(3),刑法演进研究(2),实习(1或2),惩罚和囚犯权利研究(2),家庭关系(3/4),国际私法(2),冲突法(3),法理学(2),逻辑、法律和法律分析(3),法律、精神病学和心理学(2),比较法(2 ),国际法(3),国际组织和地区组织(3),英国法制史(2/3),宪法限制与一司法自决(2),美国法制史(2/3),罗马法(2),劳工史研究(2),侵权行为和法庭(2)。
 
                
【注释】
 1、译者夏登峻原为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馆长,本文译自《南卡罗尼亚大学杂志》)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