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搜索中心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麦吉尔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佚名 点击量:4789
    
     在麦吉尔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呆久了.便有写篇小文章纪念的想法。麦大图书馆坐落于皇家山腰、圣劳伦斯河畔,出去步行5分钟可到蒙特利尔最繁华的圣凯瑟琳大街,20分钟到唐人街。图书馆大楼是10年前为庆祝建院150周年。诸多校友捐款建的。共六层。与我的母校苏州大学法学院的大楼同样气宇不凡。不过。最值得一谈的还是她的服务。
 
     向全世界开放
     任何人无需任何证件都可以使用该图书馆.无论是图书还是其他诸如电脑等设施。该校本科生最多可借书30本.研究生60本。加拿大任何其他大学的学生也可以免费办张借书证。校友办张借书证一年缴50块钱。其他任何人一年100块。大概由于请律师打官司较贵,还真的发现不少因官司缠身的人。自己跑到图书馆找书看。另外,由于图书馆地处市中心,经常有律师过来查资料。图书馆也可以通过邮递送书到律师事务所。不过需要收取服务费每本15块。
     24小时服务
     图书馆正常服务的时间从早晨9点至晚上10点。周末稍短。在期末考试的一个月期闻.图书馆雇请保安将开放时间延长至凌晨2点。研究生可以通过刷学生证每日24小时自由进出图书馆。在无工作人员时,一样可以使用机器借书。为了不打扰学生,清洁工深夜才来工作。
      馆际互借功能
      图书馆的藏书有多少我也不清楚,感觉是挺多的,经常有淘汰的书供学生随意拿走。主要是英文的。法文的大概占1/5,中文的也有不少。有一房间名叫Tohn Humphrey Collection,专门收集人权方面的资料,这位先生在麦大法学院担任教授时起草了《世界人权宣言》。空气空间法方面的藏书也很有特色.大概与“世界民航组织”的总部就在距离图书馆不远处有关。电子资源自然很丰富。居然发现图书馆购买了“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万方”等。若麦大没有所需要的图书.可以通过一个网上系统借阅其他大学的书.一般在网上提出要求后.该书便会在10天内从其他学校运送到麦大。我有一次订阅了一本中国外交思想史方面的中文书。没多久.该书居然从地球另一面的香港大学送过来了!当然这些都不需要读者支付任何费用。
      专业的检索服务
      图书馆有三位专业的馆员.轮流坐班提供检索服务。他们都具有法学和图书馆学方面的背景,平常除坐班提供检索咨询外,还给法学院学生上课讲述检索法律文献的方法。任何人需要查找资料或者使用某个数据库.都可以去找他们帮忙。这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教授和学生的效率。前段时闻,我需要找一个中国和法国新修订的投资协定的文本。自己找了好久都没找到。便向一位馆员求助。她费了很大的劲还是都没找到.居然写邮件向我表示抱歉。过了一周后,她又发邮件告诉我说.她跟法国政府联系了,应该有结果。
      看书可以随便扔
      图书馆里除了藏书.主要就是学生学习的地方了。博士生每人可以占用一个小间办公室.硕士生可以占用一个小格.其余有好多共用的空间。另外有6个房间供学生准备模拟法庭.3个房间供学生讨论。最有趣的是使用书的规则。台湾大学法律系毕业的一位小师妹一天愤愤地对我说.这帮洋鬼子太不像话了.书看完到处扔,也不放回原处。其实。图书馆的规则是读者看完书后“应当随便扔”。没有义务也不必放回原处。图书馆雇请学生每天早晨到处捡书并上架。每小时10块钱。大概是因为这样做一方面可以为读者节约时闻.另外一方面可以更好地保证书不会放错位置。
 
【注释】
原载于《羊城晚报》2010年2月8日。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