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走进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
            杨淑玲 点击量:3776
    

   

     一、法学院图书馆概况

    法学院图书馆的前身--法律系资料室是于1950年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成立的同时建立起来的,1994年与中国人民大学法学所资料室合并为法学院资料室,1998年扩大为现在的法学院图书馆,同时还是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的法学分馆。郭禾教授任馆长。

    经过长期积累、发展和建设,特别是扩大为图书馆以后,法学院图书馆已经成为收集、整理、编辑、利用法律专业图书、期刊、法律文献的信息中心。

    二、法学院图书馆馆藏

    截止目前,法学院图书馆馆藏书刊文献总量约3 0万册。形成了以法学专业为主体,兼有政治学、经济学及其他社会科学文献等多种类型、多种载体的馆藏体系。除中外文图书外,馆藏资源还包括:中文期刊现刊1000余种,中文期刊合订本3万余册;外文期刊近5 0种;中文报纸40余种;法学院自1978年复校以来毕业的博士、法学硕士、法律硕士、双学士、学士论文约3万册;法学院自己购买及与学校图书馆共享的法律专业数据库北大法宝、月旦法学知识库、Westlaw、Lexis 、Hein Online等20余个;电子书近10万册。上述资源为我院师生提供了良好的专业信息服务。

    法学院图书馆设有日本成文堂书库,成立了法学院图书馆日本分馆,聘请日本成文堂的本乡三好教授为日本分馆馆长,开设了日本法律专业课程。

    三、法学院图书馆馆藏分布

    法学院图书馆作为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专业分馆之一,位于明德法学楼内,全馆面积2000余平方米,设有阅览座位300余席。具体分布如下:

    一、法学院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

    法学院图书馆作为专业分馆,其经费、人员、资源等相对独立,业务方面接受学校图书馆的指导,与学校图书馆共同使用统一的图书馆管理系统-----workflow系统以实现图书馆管理和利用的规范化。馆藏文献的分类与编目采用《中国图书馆分类法》标准,馆藏目录列入学校图书馆目录,馆藏地显示为“法学图书馆”的,即为法学院图书馆藏书。

    法学院图书馆的网页中,设有“图书馆动态”、“馆藏资源”、“信息服务”“读者指南”等栏目和内容。读者可从中获得自己所需要的专业信息,或者提出意见与要求。图书馆的电子邮件地址是: lawlibraryruc@126.com 

    法学院图书馆承载着为我校及法学院师生提供有成效的文献保障信息服务、为法学课程提供直接支持的使命。不仅院内学生可持法学院图书馆阅览证进馆查阅、复印资料,校内师生也可持工作证、学生证等有效证件进馆查阅、复印资料。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