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哈佛法学院图书馆见闻
            陈晋 点击量:2608
    
     当一个学生或学者研究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的时候,殊不知还有这么多人力物力的投入在支持他的研究。这是非常奢侈的生活。唯一不辜负这么大的投入和这么优越的研究设施的办法只有一个,就是真正出成果。
 
    2月10日中午,“哈佛邻里”(其性质详见《哈佛笔记》专栏166)组织会员参观哈佛法学院图书馆。图书馆负责行政的主任早已彬彬有礼地在大厅等候,并把介绍图书馆的宣传册发给十几名参观人员。这位主任看起来四五十岁,职业经验溢于言表。她对各类藏书及其管理非常熟悉,在介绍时就像母亲炫耀自己孩子时一样骄傲和投入。
 
     哈佛法学院是美国历史最悠久的法学院,建于1817年。当时只有两位教授和六名学生,而现在大约有80位长期教授,100位临时教授、访问教授、讲师,和1900 名学生。在不到两百年的历史中,这所法学院培养了六万多名学员。美国最高法院的9名大法官中,有5名从这里毕业。
 
     哈佛法学院的宗旨是为地方政府、联邦政府、国际组织,为法学教学和研究培养人才,为解决最复杂的社会问题贡献力量。课程设置包括宪法、刑法、公司财务法、环境法、国际法、家庭婚姻法以及谈判技能、模拟法庭等等。
 
     坐落在校园西侧的Lang dell图书馆在建造伊始就有成为“最完备的法学图书馆”的目标。除了支持专业研究以外,它还支持法学史和跨国界的比较研究。馆里有两百多万藏书、手迹珍品、原版档案和缩微胶片。挂在走廊墙壁上的肖像画几乎都是历史上的著名法官、律师、法学院院长或法学教授。
 
     负责讲解的主任说,这些肖像画的价值和数量几乎可以与华盛顿国家艺术馆里的收藏相媲美。此外,这个图书馆还有特殊收藏室(special collection),专门收藏知识海洋里的奇珍异宝。在四楼巨大阅览室的北侧就有这样一个房间Caspersen Room。为保证这里的稀有书籍、手迹和绘画经久不衰,房间的温度湿度和光线等都像艺术博物馆一样特殊调控。
 
      Lang dell图书馆是一座20世纪初建造的希腊古典式灰色建筑,庞大而殷实。图书馆的名字是为了纪念法学院第一任院长Christopher Columbus Lang dell (1870-1895)。他被认为是法学案例教学之父。 整座楼在1997年全面整修,一切按照21世纪的标准翻修一新:格局气派、装修典雅、设备一流。比“硬件”更重要的是“软件”:信息更替速度、员工质量、服务效率、管理质量及成本控制。
 
      这个图书馆有全职员工约100人,每年有1000多万美元的经费,增加3万册以上的新书。为了给新书腾出地方,五年以上的专业杂志全部被数据化。每年大约3万册旧书被录制成缩微胶片,或者被运送到距离剑桥大约一小时路的郊外藏书处(Harvard Depository)
 -- 那里仅哈佛法学院的藏书就有50多万册,其他院校在那里的藏书就更多了。那里的藏书量被哈佛图书馆馆长达顿在讲解即将建立的美国第一个数字图书馆时提到(详见《哈佛笔记》专栏166《美国第一个公共数字图书馆的命运》)。
 
      为了便于学者作研究,每天都有好几次班车往返于图书馆和这个藏书处。只要有学者要求借用藏书处的一本书,这本书第二天就会被送到学者手里。只要有教授要求查看某一期法学期刊上的某一篇文章,图书管理员会在第二天就把打印好的文章放在这个教授的信箱里,或者把扫描版本寄到这位教授的电子邮箱里。现在这项服务已经扩展到法学院的博士生。
 
      现代研究越来越数据化(数据及数据处理愈加重要),越来越跨学科(交叉学科愈加重要)。为此图书馆雇佣了一批专门人才,包括三名计算机支持人员、两名统计师和几名数据库专业人员。这些人分别帮助学生解决任何电脑问题、数据分析,和更高效地利用数据库。至于扫描仪和打印机等硬件设施就更不用说了。图书馆里多处都有这些设备,供学生学者使用。每个学生每年享有100美元的打印权利。如果超出这个上限,学生按照每页纸一毛钱付费。
 
      学生学者对这个图书馆的需求越来越大。虽然图书馆每天开放15个半小时(从早晨8点半到凌晨12点),但仍然有学生呼吁要开放到凌晨2点。其实凌晨以后部分房间仍然开放,只是没有服务的工作人员。通宵达旦学习的人仍然可以使用图书馆里的部分公共空间。在期末考试期间,为了保证学生学习质量,图书馆不得不限制使用--只允许有哈佛法学院证件的人出入,即使持哈佛其他学院证件的人也不能进入。
 
  走出图书馆正门,面对的是一片宽阔的草坪。这里古木参天,优雅安静,是每年五月份举办法学院毕业典礼的地方。林间小路上穿梭着年轻的学生学者。你们可否知道你们肩上的担子?在这里学习研究是一种只有极少数人才享有的特权,是非常幸运的事情。只有你们真正出成果,社会才能进步。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