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公安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特色馆藏研究
            李钧 点击量:3419
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图书馆
【摘要】
本文通过分析特色馆藏的含义及特征,结合公安高职院校的办学特色和培养目标,分析了建设特色馆藏的基本原则,提出了开发建设特色馆藏的途径。
【关键字】
公安院校;图书馆;特色馆藏
    

    公安高职院校图书馆是公安高职院校的重要职能部门和文献资源中心。伴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无论是教学科研、读者需要、社会需求对图书馆提供信息资源保障、开发提供知识服务都提出了新的要求,这也是高职院校图书馆发展中面临的挑战。高职院校图书馆必须紧紧围绕办学定位、公安工作、学科建设等要素,加强特色馆藏建设,充分利用区域、行业共建共享资源,为科研、教学、读者和社会提供优质资源。

    一、特色馆藏的含义及特征

    高等职业院校图书馆在加强馆藏建设,进行知识服务的过程中,结合自身特点建成了许多特色馆藏指图书馆在搜集加工整理文献资源方面形成的具有某种特色的文献集合。

    (一)特色馆藏的含义

    特色馆藏通常有两个含义:一是指图书馆在长期文献收集加工整理过程中形成的独具特色的馆藏文献体系,也可以称作馆藏的特色;二是指图书馆围绕专题建设的各种信息资源,满足某一方面使用的馆藏,作为馆藏体系中的一个部分。一般来说,特色馆藏建设主要指后一方面的含义,前一方面作为一种理念和原则,后一方面作为一种具体的实施途径和措施。

    (二)特色馆藏的特点

    在特色馆藏建设中一般具有如下的特点:

    特色馆藏的学科性特色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是学院发展的根本和基础,建设的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学院的整体的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进而影响人才培养质量。围绕学院的学科优势、专业优势、课程优势,手机加工整理信息资源,保障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是图书馆的重要职责和中心任务。

    学科性特色体

    在文献信息资源的学科完整性、整合性、集成性,突出以优势学科为龙头,辐射相关专业和课程,实现特色兴校的办学方针。

    特色馆藏的地方性特色

    高职院校建设服务当地经济建设,是高职院校设置的出发点和目的归宿。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状况,培养的学生能够适应当地的经济建设,提供社会服务,促进经济建设和发展。地方性特色主要体现的当地社会发展、经济状况、历史文化、民俗风情。根据学科课程专业的实际情况,紧密围绕专业、课程沿着地方性某项或某几项进行文献资源组织,形成具有地方文献优势的特色馆藏。

    特色馆藏的民族性特色

    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每个省都有许多民族。民族的文化、风俗、思想意识、宗教传统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中华文明。同时,各个民族的文化表现在日常生活中,同时也表现在经济建设、商业贸易、法律意识、纠纷处理等等。根据专业和培养目标的实际需求,加强对民族文化文献收集。在民族性特色文献收集中,以民族语言文字为书面语记录的文献资料,不仅具有较强的特色,同时也是在民族地区开展工作的基础,无论对于高职院校培养目标走向工作岗位尽快适应工作还是对民族地区开展科学研究都有很重要的作用和实际意义。

    特色馆藏的专题性特色

    特色馆藏的专题性是其本质属性。建设特色馆藏必须紧紧围绕与学院建设、学科建设、中心任务相适应的专题,开展文献资源收集加工整理存储利用,面面俱到的建设不仅不能体现出特色反而会削弱其价值,减弱其为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的效果和能力。选择专题通常考虑的是,全国范围内该专题建设情况、区域内专题建设情况、地区和行业特色等。

    二、公安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特色馆藏的必要性

    (一)有利于公安教育培养目标的实现

    公安高职教育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一定法律知识,能够独立办案,熟悉警务工作流程,熟练掌握警务信息化平台操作技能、能够接处警、进行社区警务管理、办理治安案件、刑事案件的基层一线民警。学生在校期间获得知识、培养技能、增强素质主要途径除了课堂教育和实践实训,更多的寻求来自于图书馆提供的信息资源保障。适合培养模式、符合学生心理的特色馆藏文献体系是学生实现其自身目标的重要保障。

    (二)有利于公安在职培训质量的提高

    公安高职院校有一项总有的教育培训工作即在职民警培训教育训练。在职民警来自基层公安机关,熟悉公安工作和具体业务,许多是业务工作的行家里手,针对他们的培训如果泛泛而谈根本不会有什么效果,同样按照普通的馆藏建设方略收集整理加工的馆藏文献体系也无法提供针对性的服务,无法辅助在职民警在短短的培训期间获得知识和能力的提高。那些反应执法办案过程共性的问题、理论热点问题、社会矛盾历史沿革问题、民族演化变迁、政策法规演进变革等专题才会对公安民警由较大的作用,起到增加基础知识、掌握和借鉴先进经验、了解民族地方政策熟悉民族语言的作用,为做好公安工作补充更多的知识储备。

    (三)有利于学科建设和学校内涵发展

    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时学院内涵建设的重要抓手,围绕重点学科、特色专业、精品课程建设带动学院各学科专业课程的共同提高,达到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目的。学科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中教学资源的建设是起重要组成部分,文献信息资源对学科建设中科学研究、教育教学起到文献基础保障作用。

    (四)有利于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

    知识管理、知识服务是信息社会、知识社会图书馆服务面临新的挑战和要求。图书馆的职能已不仅限于通过提供原始文献来服务读者和用户,知识服务要求图书馆从文献中抽取信息,将信息分析加工组合成知识,提供给最终用户。最终产品的形态不再是大部头的图书、期刊、百科全书,而是满足用户需求的信息点、知识元、知识库,满足用户的知识需求。

    (五)有利于实现公安信息资源共

    读者需求的多样性与图书馆馆藏方向、馆藏建设的固定性产生了不可调和的矛盾,信息资源共享的才是解决读者需求的有效途径。资源共享的前提就是个图书馆之间特色资源建设,个图书馆建设各自的特色馆藏,通过区域图书馆联盟、calis、cashl等图书情报文献共享组织,以馆际互借等形式进行文献信息共享。同样全国公安高职院校通过馆际协作分享各院校图书馆的特色馆藏发挥特色馆藏的效益。

    三、公安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特色馆藏的原则

    (一)与现有馆藏保持连续性与一致性原则

    公安高职院校图书馆在长期馆藏建设中围绕办学专业、培养目标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风格,并积累了相当丰富的文献资源,为教学科研提供了文献保障,这是必须坚持并长期保持的馆藏方针。特色馆藏应在服务对象、保障措施等建设方面与原有馆藏保持一致,并且不止因为加强特色馆藏建设而造成整个文献体系的混乱,造成文献的断档,在文献服务和保障体系方面建设加强馆藏建设的连续性,使得特色馆藏有机融合在原有馆藏体系中。在文献采购选择中保持文献的一致性,特别是对馆藏重点的文献不能因为特色馆藏的建设而调整或停滞,造成文献缺失、断档。

    (二)与重点专业、特色专业相结合原则

    特藏专业建设必须与学科、专业、课程结合,围绕学科、专业、课程组织文献,为学科提供文献资源保障,重点学科是学院发展的重要标志和动力,通过学科建设的辐射带动效应,促进学院各项工作的提高。特色馆藏建设服务重点学科建设就是服务学院整体的发展和建设。

    (三)与地区治安经济状况紧密结合原则

    特色馆藏建设必须同当地的社会经济情况建设联系起来,公安工作在维护社会治安、打击刑事犯罪、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日常活动中,离不开信息资源离不开政策法规离不开形式动态离不开风俗习惯等大量背景资料信息,公安院校的教学是把公安工作基本原理应用的具体的公安工作实际中,在信息化时代,靠民警个人的丰富经验已经不能满足实战需要,地域性的特色文献馆藏是工作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四)与区域、公安院校分工协作、共建共的原则

    特色馆藏建设必须重视分工协作和共建共享。一方面分工协作可以使各图书馆把精力放在最急需的地方,投入到最急需的专业、学科,对于已存在的特色资源通过各种馆际协作协议进行分享,另一方面对大型的特色馆藏,可以几个图书馆联合共建,形成的成果各参与图书馆共享,其他图书馆通过馆际协作协议进行分享。

    四、公安高职院校图书馆建设特色馆藏的途径

    (一)以调查为基础制定特色馆藏建设规划

    特色馆藏建设规划制定不仅仅是图书馆自身的事情,应当是全院文献情报信息资源建设的重要工作,必须进行周密的调查研究。首先征求重点学科、特色专业负责教师的意见,确定特色馆藏建设的立项,并确定特色馆藏收集内容、收集范围、征集专题和载体形式,其次征求学生的意见建议,建设适合学生阅读和学习需要的特色文献,然后对获得的特色馆藏的专题进行上网查询,查找是否有相同或相近的特色馆藏专题,如遇到题材撞车的情况,需要采取一定的措施进行处理,联合共建或馆际共享。对行业性较强的特色馆藏建设专题,要参考借鉴有关部门的建议和在职培训民警的建议和意见,保障特色馆藏建设既符合实际需求,又在很高的起点。

    (二)建立学科特色馆藏

    围绕学科建设,搜集与学科相关的一次文献、二次文献、灰色文献,收集虚拟文献,建设网上学科导航,收集与学科相关的网站,建设与学科相关的教学文献资源,包括参考书、辅导书、试题库、案例库等,建设网上学习平台等。全面为教学服务为学科建设服务。

    (三)建立学校特色馆藏

    根据学院建设特点建设学校特色的馆藏,包括学校历史沿革、学校发展等情况,也包括学院教师、学生的科研成果,是学院重要的信息资源和学院办学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学生毕业论文、教师发表的科研论文、科研项目、出版专著进行收集整理加工。对学院的文件档案相关教学部分进行数字化,突出体现学院办学特色,与校史陈列室、档案室共同构建学院特色馆藏。

    (四)建立地区性特色馆藏

    针对所处的区域建立地区性特色文献,对于公安机关来说民族地区政策、民族风俗习惯、民族语言文字等包括民族特色文献在日常治安管理、治安处罚、刑事侦查等工作中有着特别重要的基础作用,建立民族特色馆藏有助于增加公安人员知识面、提高对民族事务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养成尊重民族习俗的良好习惯,培养善于同民族群众沟通交流的良好素质。并且民族区域地方自治的法律法规同通用的法律法规是一般法与特别法的关系,必须特别予以重视,才能发现适用法律时的细小差异,保障法律的顺利执行。

    (五)建立专业数据库

    数据库建设要开发平台的通用性问题,目前开发数据库主要有以下集中方式:

    1.选择的共享平台。许多图书馆加入中国社科文献共享服务系统,通过该系统提供的平台,开发自己相关的数据库,在该系统中实现共享;

    2.选择大型的数字资源建设商提供的平台。如清华同方中国知网的Tapi,超星公司的平台,北大方正阿帕比公司的apabi和维普公司的平台,这些平台的优势在于能够同图书馆采购的电子资源无缝连接,实现自建资源与购置资源的相同查询检索、阅读和批注管理等操作;

    3.自主开发平台。由于涉及复杂的编程和数据库操作,不适用一般的高职院校。

    (六)增强馆际互和馆际协作,提高利用率

    特色馆藏建设必须加强宣传,开设专门的网站在显著位置进行链接,使得全校师生包括在职培训民警都能够使用,同时也必须加强馆际协作,让本馆的特色馆藏为其他兄弟院校服务,共同发挥特色馆藏的最大效益。原载《甘肃警察职业学院学报》2014年第四期

【参考文献】
[1]唐野琛.西部地区高校图书馆特色馆藏建设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3,(2)
[2]方小苏.公安院校图书馆为特色教学服务的思考[J].时代教育(教育学),2012,(1).
[3]严彬,石凤.探索构建特色馆藏下的高校图书资源共享[J].山东图书馆学刊,2013,(4).
[4]李蓉.军事院校图书馆特色馆藏资源的构建-- 以武警昆明消防指挥学校图书馆为例[J].图书馆学刊,2013,(6).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