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德国巴伐利亚州国家图书馆
            王钰 点击量:4947
浙大光华法学院
    

  巴伐利亚国家图书馆始建于 1558 年,是欧洲最重要的综合型图书馆之一,同时也是一座享誉全球的顶级国际学术图书馆。跟柏林国家图书馆、法兰克福、莱比锡德意志图书馆共同组成了德国的国家图书馆体系。巴伐利亚国家图书馆的镇馆之宝是极其珍贵的存世不多的古滕堡圣经善本②。

  巴伐利亚国家图书馆被慕尼黑的大学生称为“Stabi”,这座新浪漫主义式建筑风格的图书馆坐落在紧邻慕尼黑大学的路德维希大街 16 号,不同于大学图书馆的封闭式借阅环境,这个建筑宽敞明亮,有众多开架图书、阅览位置,并设有咖啡厅和讨论室。

  很多慕尼黑大学的学生会到这里读书借阅,只要有慕尼黑大学的图书证就可以在这里阅览,这里藏书比慕大图书馆丰富,学校找不到的书往往在这里总能找到。

  巴伐利亚国家图书馆藏书共有 1000 余万册,还有 13 万册手抄本,订阅期刊超过 5.9 万种。这里的藏书还在以每年 16 万册的速度增加。收藏是以系统和学术标准进行筛选和订购的。图书馆的使用和借阅基本都是免费,只有珍贵的图书善本会收取少量费用。

  提供借阅服务是图书馆的核心工作之一,最重要的搜索文献工具是 OPACplus 系统。书籍文献可以纸质、电子媒体和微缩资料等形式提供,也提供远程借阅和快递到家服务。

  这里的阅览室可以容纳 550 人,报刊杂志室可以容纳 83 人。普通阅览室每天从早上 8 点开到夜间 24 点,室内存置约 13 万册开放书,其中大部分是工具书。报刊杂志阅览室备有 18000 种最新流行杂志。善本古籍部、地图图片部、音乐部,东欧部,近远东部都拥有自己独特的书籍开放阅览室。每天约有 1500 册读者预定的图书运往普通阅览室。

  每年 6、7 月份,在德国中学毕业考试之前图书馆日接待阅览者 3000 余人,大大超过了座位的容纳能力,好在这里的公共区域很多,很多人站在过道里或坐在台阶上阅读。

  1997 年图书馆内新建了慕尼黑数字化中心,2007 年正式宣布与谷歌联手让其失去版权的书籍逐渐数字化。从 2014 年 1 月开始国家图书馆开始大规模的推进进行图书的电子化。目前超过 100 万册图书可以全文下载到电子版本,通过这两年大量进行期刊杂志的电子化、书籍善本的电子化,每年这个数字都在增加。基于电子化和互联网的图书订阅服务被看做是未来图书馆建设的重点。    文章转自《光华法学院图书馆网》

【注释】
1、据说一共有180个古滕堡圣经被印刷出来,40本印刷在羊皮纸上,另外140本印刷在纸上。2003年,已知现存的谷登堡圣经包括11个羊皮纸上的完全拷贝,一个羊皮纸上的新约全书,48个基本完全的纸上的拷贝,还有一些零散的拷贝。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