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馆藏特色研究
馆藏特色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法学院图书馆墙上的格言
——访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
            点击量:5999
    

  哈佛大学,诞生于1636年,由马萨诸塞州殖民地立法机关创建,初名新市民学院。1638年9月14日,牧师兼伊曼纽尔学院院长的J.哈佛病逝,他把一半的积蓄720英镑和400余册图书捐赠给这所学校。

  为感谢和纪念约翰·哈佛牧师在创立初期对学院的慷慨捐助,马萨诸塞海湾殖民地议会通过决议,将学校更名为“哈佛学院”,1780年,改称哈佛大学。是什么使哈佛成为精英的摇篮?

  哈佛大学图书馆(体系)有九十多座图书馆,是世界上藏书最多、规模最大的大学图书馆。据说,法学院图书馆的墙上刻着十几条经典训言,现抄录部分如下:

  ☆ Not under man but under god and law.

  我们生活在上帝和法律之下,而非君主之下。(这句话被刻在法学院图书馆大楼正面最高处,如同法律中的最高原则,时时提醒和激励着穿行其下的每个法律学子。)

  ☆ Of Law there can be no lesse acknowledged, than that her seate is the bosome of God.

  法律源于上帝,此外再无其他。

  ☆ To know the law is not merely to understand the words, but as well their force and effect.

  对于法律,不仅要懂其文义,更要知其实施和效果。

  ☆ For we cherish justice and profess knowledge of what is equitable and just.

  我们珍重正义和信奉关于公平与公正的知识。

  ☆ Because of thy law have I abided thee, O Lord.

  因为法律,我才服从。

  ☆ The precepts of the law are these: To live honorably, not to injure another, to give each his due.

  法律的基本原则是:诚实生活,不伤害他人,给每个人他应得的东西。

  ☆ Judge the poor and fatherless, do justice to the afflicted and needy.

  为穷人和孤儿审判,行正义于受苦者和贫困者。

  ☆ Seek not to be made a judge unless thou have the strength to take away iniquities.

  若无力量驱除邪恶,就别想着去做裁判。

  上述八句格言,被镶刻在法学院图书馆的墙上,既是一种宣告,也是一种叮嘱。学生低头在书桌上阅读、思考间或抬头仰望,就能看到这些充满智慧和思辨的格言。肃穆而庄严,充满仪式感,在图书馆读书时的无声教诲,总有机会潜移默化到职业生涯当中。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