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创新服务模式下专业图书馆管理初探
(大纲)
            于丽英 点击量:9740
清华大学法学院
    

 
 
?图书馆服务创新的时代性
 
?图书馆管理的适应性
 
?专业图书馆管理实践与思考
 
  信息消费者把图书馆看作是一个学习的场所、阅读的场所,免费获取信息的场所,提高素养的场所,支持研究的场所,提供免费的计算机(互联网)存取的场所。
                                                  ――OCLC报告
 
1.创新服务的时代性

?所谓创新就是推陈出新,即抛开旧事物,创造新事物。从哲学意义上说,创新是科学追求的目标,是社会进步的源泉,也是人类文明发展的动力。
 
?随着社会发展,创新服务成为新时期的客观要求和必然趋势,并且赋予了新的时代内容。因此,以人为本、人性化服务、个性化服务、“一站式服务”成为图书馆追求和努力实现的目标。以人为本的人性化是图书馆服务工作的最高境界。
 
?在创新服务模式下,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也应体现这种精神,以适应和满足不断变化的读者需求,才能更好地为读者服务。
 
2. 图书馆管理的适应性

?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本质,图书馆的管理是服务的基本保障,它涉及非常广泛的内容,如图书馆的环境、资源、人员、业务等等都离不开管理环节。科学合理的组织和管理,将使图书馆的各项资源得到充分有效的发挥。
 
?目前,在图书馆的管理工作中,还有许多方面与创新服务不相适应,或者说影响着图书馆的服务创新开展。比如,在规章制度方面,在资源管理方面,在与读者的关系方面,等等。
 
 
3.专业图书馆管理实践与思考

?图书馆创新服务模式对图书馆管理提出了挑战,因此,管理工作不可能一成不变。对于法律专业图书馆来说,在管理和服务工作都存在一些特殊性,值得我们关注和重新思考。
 
?法学院图书馆作为学校图书馆系统中的一个专业分馆,虽然规模有限,但是承担着全部的工作流程,所以,要保证其良性运行,管理显得尤其重要。
 
3.1图书馆的硬件和设施

?要根据读者的需求变化提供必要的条件,注重营造馆内的和谐氛围和人文环境,提高图书馆使用的舒适度和亲和力。在这方面,我们还有许多工作要做。如增加馆内读者使用的电源插座,提供经济、便捷的打印、复印和扫描设备。对于照明、通风、出入口等与读者密切的事情要处理好,不要因此影响读者对图书馆资源的利用。
 
?法律图书馆应成为法学院的学习、研究、交流与文化中心。
 
3.2资源管理

?随着网上免费获取资源的日益增加,网上资源的搜寻、组织、集成、稳定获取和保存将成为图书馆员一项重要工作。
 
?专业资源的整合、深度揭示及提供多角度使用帮助是工作中的重点。同时,应该结合学院的学科发展建设馆藏并形成特色,努力创造一种更加方便快捷有效的资源利用方式和服务方式。
 
3.3参考咨询
 
?应该说参考咨询是专业图书馆的中心工作。要千方百计了解读者的真正需求。
 
?图书馆员在引导读者合理利用资源,帮助读者提高信息素养方面发挥作用。
 
?读者在遇到问题和困难时,需要图书馆员提供及时、方便的指导和帮助,以提高馆内资源的利用率。
 
3.4规章制度

?图书馆规定的内容有其客观性,在执行的时候可能需要灵活处理。如何解决制度的原则性和灵活性?
 
?在质疑制度合理性的时候,图书馆要保持一定的理性,妥善解决由此与读者产生的矛盾。
 
?强调人性化管理与科学管理相结合,科学管理是人性化管理的前提,人性化管理不等于人情化和自由化管理。
 
?保持与学院、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协同解决问题,让读者满意。
 
3.5合作

?关注图书馆之外的合作,包括:图书馆与校内各院系、各部门的合作;馆员与老师、学生的合作;图书馆之间的合作等。
 
?由于法律图书馆与法学院的密切关系,应该吸引学生参与图书馆的工作中,共同建设法律图书馆。使读者从单纯的图书馆服务对象转变为图书馆管理、资源建设、知识组织与创造的参与者。
 
?保持与学校图书馆的业务指导关系,以总馆为依托,扩大专业馆的服务范围和内容。
 
?与图书和数据库的提供商和服务商保持联系,定期举办书展、数据库培训及其他形式的活动,形成良性的合作互利关系。
 
3.6人员队伍建设

?在快速发展变化的信息环境下,保持和提高专业性和技术性技能和最新知识,对于图书馆员专业能力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图书馆的管理者的主要任务是提高和安排充分有效的人力资源,使每个成员了解自己的工作以及在整个图书馆工作的作用,加强工作人员的责任感和服务意识,发挥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实现图书馆的各项功能。
 
?在图书馆创新服务模式下,对馆员的专业素质和其他方面的素质提出了更高要求。
 
?现代社会中,要求每个社会成员都要具备一定的适应能力、人际交往能力、沟通能力、公关能力、竞争能力等,学习和掌握经济社会中一些新的理念和知识,并不断运用到图书馆工作中,如营销方式、信息推送、“一站式服务”等。
 
?总之,馆员要树立创新服务意识,具备专业素质和综合服务能力,努力成为高素质的专业学科馆员,这样,才能把专业图书馆的管理和服务提升到新的台阶。
 
结语
 
?管理与服务,就像图书馆的“双轮”、“两翼”,服务是图书馆工作的本质和宗旨,管理是实现服务的基本保障。
 
?在追求创新的现代社会中,图书馆的管理与服务同样要与时俱进。
 
?以人为本是图书馆工作的目标,一切工作都应以此为检验标准。图书馆要彻底改变传统的思维模式,真正贯彻以人为中心而不是以书为中心的管理理念,实行人性化管理,强调尊重人、理解人和信任人,使读者对图书馆产生良好的信赖感。图书馆在不断顺应读者的需求中发展,获得更加广泛的认同和支持,实现图书馆的价值。
 
书讯:《法律文献检索教程》出版
 
谢谢大家!
 
祝各位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本文是根据2008年11月在武汉召开的全国政法院校图书馆协作会议上的发言大纲整理而成)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