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公安院校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和信息服务
            吴旭 点击量:3433
江苏警官学院图书馆
【摘要】
公安院校数字图书馆的资源开发建设以信息需求为中心,以“服务至上”为宗旨,切实加强各种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工作,可以创建各种书目数据库、专题文献数据库、重点学科资源导航等,实现资源的共享,并且发挥公安院校特色建立具有专业特色的数字资源,为公安院校教学科研和公安工作实战一线服务。公安院校图书馆应建设新型的网络主页,实现一站式便捷检索;建立专业信息导航系统,开展信息推送服务;开展参考咨询服务,更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采用多种形式的读者培训服务,提高读者信息检索能力;不断更新服务观念,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关键字】
图书馆;数字资源建设;信息服务;公安院校
    

  数字图书馆是网络和多媒体发展的产物,是数字化信息体系结构的描述,并不指图书馆实体,而是用数字技术处理图文并茂的各种文献载体的代名词。实质上,数字图书馆是一种多媒体制作的分布式信息系统,是把不同载体、不同地理位置的信息资源用数字技术存贮,以网络方式查询和传播的一种大型信息系统。从存在方式看,数字图书馆不再有固定的馆舍、工作人员以及馆藏资料,而是借助于互联网将一群计算机系统相连,用户只要能上网,就可以查阅数据资料。数字图书馆实际上是在网络时代图书馆的新发展,它的实现将形成一种数字化的知识环境。本文对公安院校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基础——数字资源开发建设、服务利用进行探讨。

  一、数字资源的开发和建设

  图书馆的资源开发和建设以信息需求为中心,以“服务至上”为宗旨。切实加强各种信息资源的数字化工作,可以创建各种书目数据库、专题文献数据库、重点学科资源导航等,实现资源的共享。

  1.购买和自建数据库,丰富馆藏数字资源

  数字图书馆建设的重点是数字资源的建设。数字资源的建设首先要购买和自建各种专题、各种类型的数据库,形成丰富的数据库群。

  购买数据库要选择一些在技术和内容上都比较成熟的大型数据库,结合图书馆的专业学科,引进光盘数据库、网络数据库等,不但可以充实馆藏,也方便读者查阅。特别是大型全文数据库,可收录包含核心期刊在内的大量文献,读者通过简单的步骤就可检索到所需的信息资料,检索率和检索质量都比较高。如,江苏警官学院图书馆购买的清华同方《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优秀博硕论文数据库、法意-中国法律资源全互动数据库、超星数字图书馆和读秀学术检索等,都是信息量大的数据库,界面操作简单,图书馆利用校园网和本馆电子阅览室,让读者方便快捷地访问各个数据库。尤其是书生电子图书库为公安专业电子图书库,收录了包含公安、法律等于公安工作密切相关的文献,方便了学院教师科研和学生学习。

  自建数据库是指对馆藏资源和网上资源进行加工,开发出具有各图书馆特色的数据库。其主要形式有:(1)结合图书馆的馆藏特色的特色资源库,如江苏警官学院图书馆的“公安文献全文数据库” 、“学院教学参考书库” 、“公安专业电子图书库”和“学生学位论文库” ;(2)建立以学科为单元的重点学科导航数据库;(3)揭示各种馆藏资源的文献检索库,如馆藏书目库、期刊索引库等。自建数据库可以依托清华同方数字图书馆平台TPI 等建立,可以方便读者的跨库检索。公安院校自建数据库一是需要有合理的数据库结构。根据公安院校图书馆的特色和读者群的学科专业方向以及馆藏文献资源等,设计出数据库容纳信息的种类及输入规范,充分重视检索需要,尽量使检索工作操作简单,检索点全面,保证数据库的合理性。二是要做到数据库的高质量。其数据的录入,要求每个录入员认真仔细,反复校对,保证每条数据正确。

  2.发挥网络优势,开发、整合数字资源

  在具备了一定数量的数据库资源的基础上,数字图书馆建设应注重对资源的整合。开发数字化资源建设不是数字资源的简单堆砌,不能停留在购置和自建数据库的阶段,而是要在数字化资源的基础上进行深层次的加工,使各种资源整合在起。

  因特网是个最全最大的信息资料库,有计划有目的地搜集网上信息资源,对其进行评估和分类标引,使大量庞杂分散的信息资源转变为有序系统的、利用价值大的、可便捷传输和接受的信息资源,组建网站,进行特色服务。将因特网上的信息资源转化为虚拟馆藏,不仅可以改善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建设,还可以增大因特网信息的利用率。图书馆工作人员要根据公安院校的学科建设和科研需求,有重点地对因特网上有价值、对公安院校读者适用的信息进行收集、组织、整理和有序化的资源重组,建立为特定用户群所需的信息资源指南系统,既能提高图书馆管理网络信息资源能力的有效方式,又便于用户利用网络信息资源的快捷途径。

  系统平台、数据库结构和元数据格式的往往存在差异,将各种数字信息资源整合起来,提供统一的检索界面,需要在技术上实现数据库间的无缝链接,实现跨库检索。数字图书馆一般按知识点组织数字资源,以形成一个有机的知识体系。具体来说,就是针对某个知识点的检索,能从不同的数据库中抽取相关资源,以统一的界面提供给读者。将各种多媒体资源整合在一起,可实现得全知识点的声情并茂的效果。

  3.开展馆际交流,构建网络资源的共建共享体系

  图书馆资源共享的主要内容有:图书集中编目、采购协作、馆际互借以及建立贮存系统和文献数据库等几个方面。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唯一的出路是联合保障,资源共享,必须采用“整体规划,合理布局,优化结构,相对集中,突出重点,联合保障”的建设方针,改变过去分散发展,小而不全的模式,走文献资源“共建、共知、共享”的整体化发展道路。

  CALIS 系统的文献资源建设的实施有助于建设各图书馆有重点有特色的文献资源系统,有助于公安院校图书馆建设整体化、网络化、共享化的文献保障体系。几年来,江苏警官学院图书馆积极参与全国性和区域性的文献保障体系建设,开展多方面的馆际协作和合作,加强与全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地方公安部门的交流,进行文献资源和管理经验的互补,不断完善全省高校间通阅通借和文献传递的管理机制,实现了网上信息交换(包括网上信息查询、网上编目、网上文献传递、网上馆际互借)。我们还注意不断加强图书馆Web 站点的建设,在网页上及时报道本图书馆重要特色馆藏、新购新建数据库及馆内文献建设新动态,可为更多的网上读者提供服务。

  4.发挥公安院校特色建立具有专业特色的数字资源,为教学科研和实战一线服务

  随着公安工作信息化进程的加快和“金盾工程”的实施,公安计算机网络建设已经取得很大的成绩,作为公安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的公安院校图书馆,其特色性资源建设也有了全新的意义。

  在数字化信息服务环境中,公安院校图书馆应根据数字信息资源特点,探究自身用户信息资料需求规律。在数字资源建设上,公安院校图书馆不仅要满足公安院校教学、科研的需求,更要满足公安部门队伍建设、公安实战等对公安信息的需求,要对公安文献资源进行深度开发,建设各种类型的公安文献数据库,形成具有公安特色的公安文献信息数据库体系,如重点学科数据库(刑事侦查文献数据库,治安学文献数据库、重大案例数据库、公安实用法律法规库)、具有地方特色的专题数据库(边检、辑毒特色公安文献数据库)等,并采用高新信息技术,依托公安计算机信息网络和公安院校校园网,建立一定规模和范围的公安文献信息服务网络,推动整个公安系统的信息化建设。目前,江苏警官学院图书馆与江苏省公安厅合作,对馆藏特色电子资源进行重新整合,制作专门的网页,将这部分资源链接到江苏省公安网上,全省的公安干警都能通过公安网检索利用江苏警官学院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充分发挥了江苏警官学院图书馆馆藏电子资源的作用。

  二、利用数字资源,开展、拓宽信息服务领域

  1.建设图书馆新型的网络主页,实现一站式便捷检索

  图书馆主页是图书馆开展各种文献信息服务的窗口,也是读者进入数字图书馆的入口。读者可以通过图书馆主页上的书目检索系统,全方位了解该图书馆及众多图书馆的馆藏图书。江苏警官学院图书馆的主页上集中了该馆引进购买的中文数据库以及自建的专业数据库,既有与其他公安院校图书馆__共建的公安文献全文(中文、外文)数据库,又有自建的学院教学参考书库和学生学位论文库,还有引进的“中国学术期刊全文数据库” 、“法意-中国法律资源全互动数据库”及“超星电子图书库”等光盘全文数据库及正在研发的“教师科研论文库” 、“公安专业电子图书库”和“随书光盘库”等,并配有登陆的方法,给读者以整体全貌的了解和认识。

  2.建立专业信息导航系统,开展信息推送服务

  图书馆可利用因特网开展信息服务,在主页上用链接的方式建立信息导航系统,及时在网页上通报新到馆的中外文文献信息,方便用户及时了解馆藏信息;还可以定期提供国内外最新动态的专题书目资料等,为科研人员跟踪国内外前沿学术动态提供便利。图书馆工作人员还可以把从网络资源中检索到的信息进行深度加工,分门别类地整理出有序的信息,或者按照专题建立数据库,提供检索,不断丰富馆藏,强化网络环境下图书馆的服务功能。

  所谓“信息推送”是指网络公司通过一定的技术标准或协议从网上的信息源或信息制作商那里获取信息,通过固定的频道向用户发送信息的新型信息传播系统。从目前应用情况来看,信息推送服务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由智能软件完成自动化的信息推送服务;另一类是借助电子邮箱并依赖人工参与完成的信息推送服务。当用户需要了解某一专题信息或信息反馈,便向系统输入自己的信息需求,然后由系统自动搜索或人工在网上有针对性地搜索,最后定期反馈到用户的主机上,这种信息推送服务的最大特点是,用户一次输入请求,信息推送技术服务系统就会定期地、不间断地发送最新信息,用户也在不断地接受最新信息。从技术上看,信息推送技术是多点播送和多址发送内容传递的结合。图书馆在提供决策咨询和定题服务时可以引进信息推送技术,向用户提供专题书目,报道最新图书、会议消息,也可以定期向用户发送其感兴趣的信息或相关专题信息,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

  3.开展参考咨询服务,更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

  数字图书馆在基本完成数字资源建设的基础上,除提供数字资源的使用外,还应进一步利用网络开展参考咨询工作,数字咨询服务将成为数字图书馆工作的主流。网络支持的数字咨询服务要求读者进入图书馆的读者支持系统,提出咨询请求。读者支持系统提供多种形式的服务。如:(1)专题专家问答服务。网上用户可从一份专家名单的电子列表中选择某个专题的专家,并通过网络呼叫中心向该专家提出相关的信息服务需求,专家通过网络给他提出建议、推荐获取相关信息的路径等;(2)数字化工具书查阅。在web 站点提供各种数字化参考工具书,如字典、词典、百科全书、年鉴、数据手册、名录等为读者在数字图书馆中的学习提供方便;(3)咨询馆员服务。咨询馆员通过刊电子邮件、聊天软件、电话、传真及上门读者等进行巡视,为读者提供帮助,如制定检索策略、设置参数、提醒一些注意事项等,对一些专深的问题,可将信息服务请求转发给专题专家,由专题专家进行解答;(4)FAQ服务。在网页上将一些常见问题的解答列出,供读者自己查找答案。(5)读者帮助系统。设立“怎样使用数字图书馆”的读者帮助系统,按专题系统介绍数字图书馆各种功能和使用方法。目前,网上参考咨询服务被认为是图书馆web 站点最具发展潜力和最能代表图书馆网络化服务水平的服务项目。这是因为,在网络时代,馆舍规模、馆藏数量、到馆人数等已不再是衡量图书馆服务能力的首要因素,是否能以最快速度解决读者的问题,是否能最大限度满足读者的信息需求才是最重要的。

  4.采用多种形式的读者培训服务,提高读者信息检索能力

  随着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的发展,图书馆网络发展成为越来越庞大、越来越复杂的协作系统。网上信息的组织方式、检索和获取方式与传统文献信息的组织方式、检索和获取方式相比较,具有更加复杂多样、技术含量高、对用户获取信息能力要求高的特点。但读者对网络知识了解不是很多,因此,图书馆应重视对读者进行网络知识培训以及各种检索方法培训。培训的形式可以多种多样,既可以主办培训班实行面对面教学,也可以设立“网络教室”实行网上教学。培训的内容主要是网络查询工具的功能和使用、因特网资源目录管理软件讲解以及馆藏资源的检索等。培训时除介绍网络的基本知识和各种检索工具外,还应介绍网上有哪些信息,网上信息鉴别、收集、分析和研究方法以及如何使用因特网提供的信息服务,如何掌握各种搜索引擎使用方法、各种数据库检索方法等,力求增强读__者的观察能力、分析能力、综合思维能力及对信息获取交流的能力。通过关于网络信息资源及其查询技术的教育,使得读者能够掌握对网络资源的检索、各种网络搜索引擎的使用和对不同数据库及数据库检索平台的使用。

  5.不断更新服务观念,提高图书馆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

  图书馆工作人员首先要转变服务观念,从为读者服务由被动服务转变到主动服务,从单纯注重服务数量转变到讲求服务效益,从对图书资料的借阅管理转变到对网络信息的整序加工。图书馆工作人员要具有更强的业务能力和更高的学识水平,从被动到主动,从技术专家到知识专家,从信息中介到信息指导,从辅导性服务到综合性研究,完成从“文献资料的传播者”向“信息资源的导航者”的角色转变。图书馆要培养一支适应网上服务需要的队伍,能够承担起“网络专家”和“信息咨询专家”的职责,能够帮助读者从数字信息的汪洋大海中迅速找到所需资源,实现信息的快速检索。图书馆工作人员应具有对信息资源进行再次开发的能力和水平,为读者提供信息的增值服务,具有知识面广、专业技能强和较高的知识评价能力。资源建设是图书馆的基础,服务是图书馆永恒的主题。高校图书馆要加快信息资源网络化、电子化和虚拟化的建设步伐,努力开发网络信息资源,这样才能开展高效、全方位、多层次的信息服务。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