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信息资源
法律信息服务
数字信息检索
数字技术发展
专业网站建设
澳门法律信息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律信息研究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论政法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信息素质的培养
            赵霞 点击量:3812
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
【摘要】
论述了网络环境下政法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所应具备的信息素养,分析了当前大学图书馆学科馆员的现状,并对学科馆员信息素质的培养提出了几点看法: 提高职业素养和业务知识水平、尤其是法律素质,同时对监理上建立激励机制具有普遍意义。
【关键字】
政法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
    

    信息素质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环境下的信息资源日益增多,特别是政法院校图书馆的读者需求也日益呈现出多元化、多层次化的特征,并朝着个性化和专门化的方向发展,这就需要图书馆改变原有的传统服务模式,向学科馆员式方向发展。学科馆员工作是我国大学图书馆比较新的服务方式和内容,较传统图书馆工作相比,信息服务面更宽,服务方式更灵活多变,与读者更贴近,与学校的教学科研工作联系更密切。学科馆员制度加快了信息资源的传递和交流,较好地解决了对口服务、针对性服务等问题。

    一、学科馆员的概念及现状

    1. 概念

    “学科馆员”源自英文名称( Subject Librarian)。学科馆员是指高校图书馆拥有某一学科( 专业) 领域的扎实知识,专门负责与该学科( 专业) 进行对口联系,为师生( 用户) 提供主动、有针对性信息服务的图书馆馆员。通常由具有某一学科背景的资深馆员担任。学科馆员是图书馆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是某个学科专业的文献信息专家。

    2. 我国高校目前学科馆员的现状

    学科馆员制在我国起步较晚, 1998 年清华大学率先引入学科馆员制度开展信息服务,随后北京大学、西安交大等30 余所高校图书馆也相继推行了此类服务。学科馆员服务是参考咨询服务向纵深发展的必然结果,它要求学科馆员走出去,直接与读者接触,了解与获取读者的信息需求,根据需求,主动提供专业化学科指导性服务。它对图书馆馆员的专业素质要求很高,而我国目前图书馆员现状如下:

    ( 1) 现有学科馆员的学历层次偏低。虽然近几年大学毕业生已经开始从事图书馆工作,尤其是不同专业的大学生,他们本身拥有专业特色,懂计算机,通过实践能很快掌握图书馆专业知识,但从目前来看,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队伍还不容乐观。据一项调查显示,政法院校图书馆员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占全体人员的77. 94%,本科以上学历的仅占40. 94%,研究生学历的更是少之又少。近几年,虽说高校图书馆馆员的学历水平有所提高,但专业面不宽,专业基础也不是很雄厚,而且往往工作以后,不能及时了解所学专业方面的最新动态。因此,许多普通高校图书馆的队伍现状与学科馆员的素质要求相差甚远,这直接制约着学科馆员建设的进程。

    ( 2) 人才流失严重。目前政法院校图书馆存在人才流失严重的问题。1994 年全国高校图工委曾对北京、武汉、广州等地在图书馆工作的大学生作了一次调查,安心工作的不足48%,想调走或想转行的达40%。政法院校图书馆也存在着人才大量流失的窘境,虽然不断地分来大学生,但他们大都将图书馆作为跳板,通过考研、律考或者司法考试纷纷离开图书馆,使图书馆时常处于一种人才流失的状态。

    ( 3) 年龄老化,文化层次低。由于历史的原因,高校图书馆在学校内普遍受重视程度不够,馆内人员的文化水平和业务素质参差不齐,各图书馆都存在年龄偏大、文化层次低、知识结构不合理现状,图书馆变成了养老单位,人员组成学校子弟和转业军人居多,文化水平偏低,这些人思想保守,观念落后,对信息化的认识不足,不愿主动接受新的信息知识和技术,只能进行简单的计算机和系统操作,专业化程度不高,已经严重影响了信息时代图书馆的业务开展。

    ( 4) 知识结构不合理。大多数学科馆员,知识结构单一或者知识结构偏缺,服务创新意识薄弱,完全不具备深层次文献资源开发能力、信息导航能力和为科研人员服务的能力,致使部分高校学科馆员的作用仅仅成了图书馆和院系之间的“传话筒”,难以适应新形势、新技术条件下学科馆员工作的需要,在一定程度上阻碍了高校图书馆的发展。

    二、学科馆员应具备的素质

    学科馆员应当是符合图书馆数字化发展需要的网络信息管理员、学术资源导航员,必须熟练掌握计算机应用和文献信息检索技术,熟悉图书馆服务内容,能够凭借自身较高的外语水平,为对口院系提供系统、高效、专业的信息服务。这就要求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必须具备以下业务素质和思想素质:

    1. 必须具有较高的思想品德和良好的职业道德,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

    高尚的职业道德是学科馆员服务工作的基础。高校图书馆职业道德表现为忠诚于图书馆事业,全心全意为读者服务,要有脚踏实地的奉献精神,具有爱岗敬业,勇于奉献,甘为人梯的职业操守,一心为读者着想,始终把读者的需求放在第一位,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为读者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除此之外,作为一名学科馆员应当要有甘为他人作嫁衣的高尚情操,要立足岗位,不计名利,乐于奉献。还要有高度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特别是做为法律院校的图书馆馆员,更应该遵纪守法,要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团队意识和奉献精神。高校图书馆是为学校教学、科研服务的,学科馆员参与师生科研项目,不断为他们提供参考咨询服务,只有在亲身体验中才会对自己从事的工作产生强烈的责任感和敬业精神。

    2. 具有图书情报专业知识以及法律等对口学科专业理论知识

    作为一名图书馆学科馆员,首先必须具备图书馆学专业知识,包括对图书情报和各种信息资源的文献查询与检索、鉴别与筛选、加工与处理等,对于文献信息资源建设、管理、研究以及文献信息服务等基础理论、操作方式都要熟练掌握。除此之外,还要掌握专业知识以外的相应的对口学科的专业知识,并且要全面了解对口学科的基本情况、发展趋势、学术研究成果、前沿热点问题。学科馆员的专业知识越精深,提供的专业信息服务就越精准,自身信息吸收、判断和加工能力就越强。政法院校的学科馆员还必须具备信息学、法学专业知识,只有具备必要的专业功底,并能从事法学信息处理和决策能力的图书馆员,才能与用户进行学术上的交流,掌握其信息需求,研究学科专业文献,进行专业信息的组织和开发,为读者提供最新研究动态和前沿信息。

    3. 必须具有一定的计算机、网络应用知识和外语水平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高校图书馆已开通计算机管理系统,计算机信息检索已成为信息查询的主流。作为新时代的高校图书馆员必须熟练地进行计算机检索服务,熟练地利用各种现代信息技术和手段,进行信息搜索、组织、加工、发布。加强计算机能力培养,才能形成信息化观念,用计算机检索自己所需的信息,更好地为读者服务。外语能力也是学科馆员应具备的重要信息素养。外语是与国际接轨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大学图书馆的教学科研必须从其他许多发达国家获取各种信息资源。在现代社会中,很多最新的研究成果都来自于使用英语语言的发达国家,要想学习国外先进的技术,必须熟练掌握外文并能看懂外文资料,这样才能将国外最新的研究成果通过专业检索获取,并对其进行提炼加工,使之为科研工作者提供高质量的信息服务。作为一名学科馆员,要提供外文资料的翻译和检索服务,跟踪对口学科信息,就必须具备较高的英语水平和计算机应用能力,这是开展其他一切服务的前提。

    4. 具备信息咨询能力、信息检索能力和信息处理能力

    学科馆员是信息的组织者和传播者。作为一名学科馆员不但要对本馆所拥有的各类信息资源有全面的了解,能对文献的引进有预见性、及时性、系统性和针对性,具备较强的信息意识,还要能够敏锐地捕捉到用户的信息需求,按用户的信息需求进行信息处理,将有效信息从庞大、无序的信息中按一定的方式提取、鉴别、筛选、收集、加工,形成适合用户需要的信息。

    5. 具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组织能力、语言表达能力

    学科馆员是架起图书馆与院系及学科用户之间沟通的桥梁,他们要走出图书馆,与对口院系师生进行信息交流与沟通,经常性地了解服务对象的教学科研进展情况,定期进行对口用户调查,征求其对学科馆员意见和建议,有效地分析解决所咨询的问题,这些都需要学科馆员有良好的人际沟通能力。通过与用户的直接交流来提供信息服务,就要必须懂得如何运用语言等沟通手段,精确了解服务对象的信息需求,准确回复用户的信息咨询。良好的组织、协调能力有助于加强学科馆员与对口院系的合作,增强图书馆与广大师生的互动与联系。

    三、学科馆员信息素质的培养

    对“学科馆员”素质的培养是多渠道、全方位的,包括在学习图书馆学知识的同时,加强对口学科专业知识的学习; 熟练掌握外语,提高计算机操作能力,进一步完善和优化自己的知识结构; 有意识地培养信息意识和信息组织加工能力等。

    1. 职业道德素养

    高尚的职业道德是学科馆员服务工作的基础。首先要培养学科馆员的责任感及荣誉感,提高他们全心全意为对口的师生和学科读者服务的意识,明确其工作岗位应履行的义务和应承担的责任。学科馆员只有在良好的政治素质和职业道德的基础上,才能激发出自身的工作热情,自然而然地表现出强烈的事业心和工作责任感、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永无止境的学习新知识和新技能的强烈欲望。

    2. 提高学科馆员的综合业务知识

    ( 1) 图书情报专业知识。新时期的学科馆员

    首先必须掌握图书情报知识,包括对图书情报和各种信息资源的文献查询与检索,鉴别与筛选、组织与揭示、加工与处理等知识和技能。当今大学图书馆的学科馆员由不同专业的图书馆员组成,他们一般都具有扎实而丰富的对口专业知识,但缺乏图书情报专业知识。对于这一部分学科馆员主要加强他们图书情报专业知识的培训,让他们参加图书情报机构举办的各种短期图书情报业务培训班,或者各种形式的讲座,使他们尽快掌握图书情报专业方面的最新知识。

    ( 2) 对口学科的学科专业知识。学科馆员除了具备图书情报专业知识还应具备其它专业文化知识学习,承担多元化工作内容,特别是对口学科专业知识,例如,法律院校学科馆员首先应具备法学基本知识,学科馆员可以与民商法、刑法等学科用户直接交流思想,可以邀请法律专家进行专题讲座和报告,了解当今法律思想前沿及发展趋势,提高学科理论素养; 学科馆员的工作具有挑战性和开拓性,对个人业务能力的要求相当高,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 3) 信息处理及计算机网络技术。作为高层次信息服务的专业人员,学科馆员应在具备专业检索知识和技能的基础上,不断加强专业信息的筛选和提炼能力。这种对信息的筛选和提炼不是盲目的挑选,而是在挑选信息的基础上,对选出的相关信息进行组合与加工,使得科研人员能够直接利用这些信息产品,从而最终实现为特定用户提供高层次的专业化服务。而这种技能,只有具备网络操作和信息开发,并具备一定的计算机维护、网络的安装使用、软件的利用等技能,才能熟悉网上信息资源的种类和特点,并能有效地使用各种网络查询工具,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智能型服务。

    3. 建立高校图书馆的激励机制

    目前,我国绝大多数高校图书馆,不仅专业人才匮乏,而且现有人员素质较低。此外,人才流失亦较为严重。造成该现状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我国目前图书馆从业人员的收入偏低,与之相应的是社会地位也较低,这是造成国内图书馆人才短缺、留不住人才的关键。高校图书馆应以学科馆员制__度为导向,适时地实行激励机制,制定相应的政策,提供适当的经费支助,要根据学科馆员的实际工作内容,依照其工作的复杂性、不可替代性,给予津贴,提高学科馆员待遇,以激励广大学科馆员爱岗敬业,并给他们提供学习的机会和时间,以提高工作积极性和能动性。

    4. 培养学科馆员法律信息素质

    作为政法院校的特殊性,图书馆要把培养学科馆员法律信息素质教育放到重要位置上,政法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必须了解法律文献信息的基础知识,掌握法律文献信息技巧,学会判断法律信息的意义和价值。并要运用新的教育技术和方法满足用户不同层次的需求,古今中外法学文献资料浩如烟海,而用户的需求又具有多样性,不同类型的读者需要不同层次的法律文献,这就要求学科馆员有丰富的法学知识和法学信息检索能力,只有具备法学信息素质,才能凭借自己的信息意识和信息技能为广大用户提供对口的法律信息文献资源。

    5. 不断加强学科馆员与用户的沟通能力

    在学科馆员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与对口院系老师同学的沟通是重要的工作环节。学科馆员既是学科资源的“推销员”,也是学科信息需求的“情报员”。要做好学科服务工作,学科馆员的沟通能力很重要。用户沟通是学科馆员面向学科用户推介资源、开展推送式服务的主要渠道,学科馆员在开展信息服务的过程中,会接触到不同性格和学科背景的人。这就要求学科馆员要做到耐心、细心、专心,妥善处理与用户之间的各种关系。因此,学科馆员应本着“以人为本”的基本思想开展相关工作。在积极了解学科的发展前沿和动态的基础上,全面掌握本单位相关学科领域科研人员的科研课题内容,实现信息服务的主动推送,在对口院系老师同学提出信息需求后,应主动与信息需求者进行沟通交流,更好地了解其信息需求的侧重点和范围,并以较快的速度为其提供满意的信息。

    建立学科馆员制度是高校图书馆发展的必然趋势,它是提高图书馆服务水平,与现代高等教育发展相适应的一项新举措,具有良好信息素养是时代对学科馆员的要求。因此,学科馆员作为复合型人才,要不断加强学习,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服务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才能担当起学科馆员的重任,为高校图书馆的教学和科研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注释】
[1]乔占学.法律院校图书馆如何在和谐社会中发挥法律信息素质教育的作用[J].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2005(4)
[2]王迎红.论学科馆员的设置及其培养[J].图书馆,2006(1)
[3]齐晓星.浅析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的选拔和教育培养[J].图书与档案,2010(23)
[4]王爱霞.政法院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结构的优化[J].情报杂志,2003(11)
[5]李玉梅.学科馆员素质培养的对策分析[J].消费导刊,2009(10)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