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构建与设想
            卢海燕等 点击量:4015
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
【摘要】
建立“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构建面向各级政府的图书馆决策咨询协作网络,是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重要的建设内容之一。在此背景下,对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的构建动因、建设条件以及近期规划做一简单阐述。
【关键字】
参考咨询;决策咨询
    

    国家图书馆公共图书馆2010 年12 月,在国家图书馆召开的“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启动仪式暨全国图书馆创新服务工作座谈会”上,与会全国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以下简称省级公共图书馆) 的代表,就加强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间的交流与协作,建立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馆际协作平台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并达成了《全国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合作共识》(以下简称《共识》)。《共识》旨在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间形成有效协调与沟通机制,通过共享与协作方式,共同开展面向各级政府机构的服务,全面提升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水平[1]。至此,建立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协作平台(以下简称协作平台) ,作为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建设内容之一,正式纳入工程的整体工作计划。本文旨在国家数字图书馆建设和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大背景下,对建立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的动因、建设条件以及近期规划做一简单阐述

    1. 协作平台建设的动因

    1. 1. 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的现状

    公共图书馆作为我国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社会文化发展与繁荣中发挥着越来越积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十七大党和政府明确提出,要实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发展的目标,对加快社会主义法制建设,推进政府科学立法、民主决策提出了新的要求。公共图书馆正是在这样的社会环境下积极探索、不断创新,相继推出为各级政府提供的立法决策咨询服务项目。

    国家图书馆2010 年面向全国31 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公共图书馆的问卷调研结果显示[2],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普遍开展了立法决策文献信息服务,并呈立体化服务发展趋势。在所有被调研对象中,有超过86%的图书馆为地方政府及立法机构开展长期服务; 超过63% 的图书馆开展了为地方“两会”的服务工作; 超过46% 的图书馆开发了拥有特定立法决策用户群组的信息服务产品; 超过16%的图书馆研发了专为立法决策服务提供支撑的数字化信息服务平台。这些服务的开展,在一定程度上推动和促进了省级政府法制化建设和大政方针政策制定过程的科学化与民主化,提高了地方政府对图书馆在国家经济发展和文化建设中的角色作用的认知。

    但与此同时,公共图书馆在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工作中,也面临着几个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其一,文献保障支撑能力强弱不均。截至2011 年底,省级公共图书馆馆藏文献总量已达到千亿册/件的数量级,但是根据对各省级图书馆馆藏情况的调研结果来看,近60% 的文献资源都集中在发展水平较好的7 家公共图书馆,如上海图书馆、首都图书馆等。其余20 余家参与调研的公共图书馆馆藏文献基本处在300 万册/件以下。对于作为决策咨询文献支撑的重要组成部分的法律文献的建设工作,各公共图书馆的重视程度同样存在较大的区别,有近一半的公共图书馆未对其法律文献的入藏量进行统计,有10% 的公共图书馆的法律文献入藏量在10 万册/件以上。除此之外,各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人员素质及所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的差异,也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在专业法律文献资源以及外文数字资源支撑能力上的差别。

    其二,人员队伍状况亟待改善。据统计,截至2010 年底,国内各省级公共图书馆从事立法决策服务人员的数量仅200 余人,其中大部分是设置在参考咨询部门中的参考咨询馆员兼职承担立法决策服务工作。且从业人员学历结构和专业结构不甚合理,拥有较高学历和法律专业的从业人员比例过低,大大限制了立法决策信息服务开展的深度与广度。

    第三,服务产品质量良莠不齐。据调研结果显示,近一半的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在以传统的纸质文献提供和专题咨询为立法决策服务主要方式的同时,还制作了如《决策信息参考》、《立法动态》、《电子剪报》等数字化信息产品。这充分说明各馆在开展立法决策信息服务的同时不再满足于以往的文献借阅、文献提供和简单专题咨询等传统图书馆服务模式,而是开始向着服务手段现代化、服务内容深层化的方向转变。但与此同时也衍生了另外一个问题,即面对众多立法决策服务产品的编制,如何避免质量参差不齐和信息重复建设。面对上述问题,以现代信息网络技术为依托,在国家图书馆和省级公共图书馆之间、公共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之间,建立有效的协调沟通机制,加强文献信息资源的共建共享,开展满足立法决策服务需求的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培训,全面提高为各级政府的立法决策服务能力,成为全国公共图书馆解决上述问题、深化政府决策咨询工作的共同需求。

    1. 2. 政府机构用户在立法决策过程中的信息需求及特点

    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的开展,主要以服务对象---政府机构用户的需求为导向。政府机构用户的需求特点直接决定着作为服务主体的图书馆制定什么样的服务策略,采取何种服务方式和服务手段开展怎样的服务。结合国家图书馆长期以来为中央国家领导机关立法决策服务的业务实践,政府机构用户的需求主要体现出以下特点:

    首先,从政府机构用户信息需求产生的来源看,贯穿于立法制定和国家大政方针决策整个过程。政府机构用户是治国理政的执行主体,全面了解有关法律制定和政策决策的历史依据,借鉴国际社会有益做法,是政府机构在立法决策过程中必须完成的工作任务。

    其次,从政府机构用户信息需求内容来看,与党中央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密切契合。如新中国成立初期,为解决我国与(前) 苏联、蒙古、越南、缅甸等国家的边界和领土问题,国家图书馆编辑整理有关我国与周边国家边界问题的历史文献,为我国政府妥善解决与边界国的领土纷争,争取更有利的国际环境以发展经济,提供了重要的支撑和保障。

    第三,从政府机构用户信息需求的保障途径来看,具有强烈的系统性和需求内容的共同性。国家图书馆开展立法决策服务主要面对的是中共中央及其所属各部委、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务院及其所属各部委、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央军委及所属各总部。作为国家法律和重大方针政策的制定者,这些国家机构其建制在全国范围内具有垂直性和系统性的特点,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的最高立法机构,相应的在全国范围内会同步设置省、市、区级人大机构。这种垂直性、系统性的特点,一方面决定了中央国家机构的信息保障具有强烈的系统性和高度的集约性特点; 另一方面,虽然各级机构职责有别,但他们在国家立法和方针政策制定中的信息需求,从整个系统来看又具有一致性。因而,把握中央国家机关在国家立法和大政方针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信息需求,即把握了这些需求的整体方向和走势,同时为进一步把握相关系统不同层级的政府机构用户需求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如,每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国家图书馆与全国人大信息服务机构,都会针对大会主题共同讨论,形成为全国“两会”文献信息服务的若干专题信息框架。这些框架代表了全国“两会”所关注的国家立法和重大方针政策制定的走向,因而对地方省级公共图书馆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省市的“两会”服务,提高服务质量,具有重要的参考作用。国家图书馆在每年岁末年初应全国公共图书馆需求所提供的全国“两会”信息服务框架,为省级公共图书馆服务地方“两会”,从而保障全国“两会”的顺利召开,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另外一方面,依托政府机构用户建制垂直性和信息需求共同性的特点,做好为中央一级政府机构的文献信息服务,将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或辐射到同一系统内部的各级政府机构。如何更好的满足地方政府大政方针政策制定过程中的信息需求,除了依托政府机构自身垂直系统性的建制获取相关信息外,建立省级公共图书馆与国家图书馆的合作也是全面提升各级政府科学决策水平的重要途径。

    基于上述分析,一方面是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在面向地方政府提供决策咨询服务的过程中所产生的合作需求,另外一方面则是政府机构用户在政策决策过程中的信息需求,这是国家图书馆与省级公共图书馆,以及公共图书馆之间建立合作与交流的双重动因。

    2 协作平台建设的条件

    2. 1. 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阶段性成果的保障与支撑

    旨在建设分布式公共文化资源库群,搭建以各级数字图书馆为节点的数字图书馆虚拟网的“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于2010 年12 月15 日正式启动。该工程的启动和服务,为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协作平台的搭建奠定了良好的软硬件环境基础。

    首先,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国家数字图书馆数字资源总量已达561. 3TB ( 截至2011 年底) ,涵盖电子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网络资源等多种资源类型,其中78%的资源可通过互联网提供服务。截至2011 年6 月底,数字资源发布总量396. 7TB,占数字资源建设总量的72. 8%。丰富的数字资源是图书馆开展各项服务的前提条件和基础。

    其次,在硬件平台和网络建设方面,国家数字图书馆新馆主机房、网络系统、存储系统、无线网络系统、无线射频识别( RFID) 系统已部署完成,硬件基础设施的建设极大地提高了国家图书馆的服务能力。

    第三,国家数字图书馆工程有关数字资源采集、加工、组织、保存、管理、服务方面的标准规范已研制完成,国家数字图书馆标准规范体系基本形成。标准规范的制定是在全国范围内实现公共图书馆基于互联网开展服务协作的重要保障。

    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实施不到两年,在得到地方政府财力支持的同时,与15 家省馆实现了虚拟网联通( 截至2012 年5 月) ,硬件实力大幅提升。相关省馆在当地即可访问全国各地建设的地方志、家谱、老照片等特色文化数字资源。全国公共图书馆统一用户系统的设计与开发工作已经完成。系统不仅能实现馆内各服务系统之间的单点登录,还能实现图书馆间的相互认证; 与VPN 设备的认证集成也已同步完成,极大方便了各地认证读者的资源获取[3]。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的实施及其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我国公共图书馆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 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拓展了各馆间服务与协作的领域,同时也使为政府机构提供高效的决策咨询服务成为可能。

    2. 2. 数字化环境下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的经验借鉴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以来,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形成了多种品牌性的服务项目,在国家立法和政府决策中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但是,在电子政务已经成为中央国家机关信息网络环境下的新型工作方式和服务方式的形势下,如何在传统决策咨询服务模式基础上突破与创新,是信息网络技术融入政府决策过程、融入图书馆信息服务向我们提出的时代要求和挑战。为此,国家图书馆自2001 年起,以中央国家机关用户需求为导向,依托现代信息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和数据库技术,先后策划推出服务于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的“中南海网站”; 服务于全国人大的“两会”代表专区; 服务于中央国务院各部委的“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平台”、“国家图书馆部委分馆内网平台”等多种数字化立法决策服务产品和项目。这些以数字化方式开展的立法决策服务工作,为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的构建提供了有益借鉴。

    2. 3. 全社会对国家立法和政府决策的高度

    重视图书馆开展什么样的服务,或者说图书馆的服务怎样实现可持续发展,主要受制于三个要素: 社会基础、用户需求、服务能力。从整个社会发展过程来看,社会基础是图书馆存在和发展的基石。对于今日的图书馆而言,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已将文化的繁荣和发展作为国家建设的重要内容来规划,社会公民关注点也已经从经济生活中基本的温饱需求转向公共文化问题。具体讲,社会公众对公共政策、社会治安、市场秩序、食品安全、义务教育、公共医疗、公共文化、社会保障等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问题的关注,以及在关注过程中对政府、对社会提出的要求较之以往更高。这些要求直接导致的结果是“在未来5-10 年,我国要经历制度性重构的过程”[4]。这个“重构的过程”正是我们图书馆发展和存在的重要社会基础。因此,党中央、政府机构对于我国社会发展的大政方针政策的制定,社会公众对于关系国计民生的政府决策的关注,是图书馆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的前提条件,也是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建设的社会基础。

    3. 协作平台规划与建设

    随着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不断推进,以及全社会对图书馆开展决策咨询服务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以信息网络技术和数字图书馆建设成果为依托,构建面向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并最终服务各级领导机构的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变得越来越重要。

    3. 1. 协作平台基本定位

    “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是以国家图书馆宏富的数字资源为依托,以专业的咨询服务团队为支撑,依据图书馆资源建设、服务的标准和规范,全面采集并整合我国各级公共图书馆数字资源,为各级政府提供数字化决策咨询服务的协作平台。

    该平台旨在通过国家图书馆与省级公共图书馆,以及公共图书馆之间的相互协作,共同构建面向各级领导机关的服务协作网络。通过协作平台,用户能够一站式地发现、获取决策咨询信息资源并得到相关服务。

    “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不仅能成为各级政府获取决策参考信息资源的窗口,同时也将为各级公共图书馆开展政府信息服务提供基础资源,从而促进全国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快速发展,全面提升图书馆业界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3. 2. 协作平台总体目标

    以国家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为依托,以全国副省级市公共图书馆为节点,建立“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在国家图书馆和各省市公共图书馆的协作建设下,形成如图1 所示的服务于各级政府的多维度决策咨询服务网络。发挥各馆优势,积极开展馆际立法决策服务的协作与开展,推进“两会”等立法决策服务品牌项目的合作和共享,共同为各级政府提供辅助立法决策的文献、咨询服务,从而整体升业界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及各级政府的决策水平。

    我们对协作平台的目标规划主要体现在纵横两个网络维度上。

    通过协作式的服务与省级公共图书馆合作建立横向协作网络。根据国图2010 年对全国31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公共图书馆开展的问卷调研及2011 年进行的实地走访,我们了解到各馆,如上海、重庆、辽宁省、福建省、湖北省、陕西省等公共图书馆,都在决策咨询服务当中有了一定积累,也在很多方面做了许多积极的探索和实践。可以说,在全国范围建立决策咨询服务协作网络已具备基本条件,通过由国家图书馆服务全国副省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带动各省各地区公共图书馆共同服务于各级领导机关,形成全国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横向服务网络。

    通过嵌入式的服务,建立中央国家机关垂直升业界决策咨询服务能力及各级政府的决策水平。工作网络。中央国家领导机关及各地市领导机关是国家图书馆及全国公共图书馆借助协作平台所服务的最终用户。如何更好地挖掘用户的需求,叩开各级政府对我们紧闭的大门,往往是各馆决策咨询服务最艰难的第一步。国家图书馆通过六十余年的实践与探索,逐步形成了以传统咨询服务为基础、以国家图书馆宏富资源为依托、以网络服务平台为桥梁、以现代信息技术为手段的面向中央国家领导机关的服务保障体系。通过由国家图书馆服务于中央国家领导机关,并借助政府机构用户垂直性系统对各地市的辐射作用,引导各级领导机关对地市公共图书馆的业务需求,从而形成用户内部的决策咨询垂直服务体系。

    3. 3. 协作平台架构

    协作平台由国家图书馆中心平台、省级公共图书馆分中心平台及成员馆终端平台三部分构成。在国家图书馆、省级公共图书馆的合作建设下,协作平台可以为中央国务院部委、地方政府机构提供一站式的信息服务,即不同层级的公共图书馆用户通过区域联合认证,即可登录协作平台获得服务。

    从总体框架设计上,协作平台由基础平台、数据平台、应用平台组成。

    基础平台建设。基础平台支撑体系的建设需利用当前主流的云计算和虚拟化技术,将所有的服务器硬件资源、存储资源、网络资源、数据资源、系统软件资源有效的整合和管理起来,构建协作平台运行的基础设施,为应用提供数据、存储、网络、软件和系统的集中调度、分配和管理。基础平台支撑体系建设主要涉及: 虚拟化管理设备及软件,网络带宽及出口设备扩容,服务器配置,统一存储配置,安全管理系统,监控、管理系统和基础及应用支撑软件等。

    数据平台建设。数据资源是协作平台管理和服务的核心内容,是用户的需求对象。根据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的需要,协作平台在原有资源布局的基础上整体规划、合理配置,建立一个多方位、多载体,多层次、多系统的资源覆盖体系。协作平台数据从资源分布及配置角度分析,是由国家图书馆和省级公共图书馆拥有的数字资源共同构成; 但从构建方式角度分析,则是由馆藏资源、各地区特色数据库、商业数据库,以及网络资源采集数据构成。

    应用平台建设。应用平台是用户最终获取服务的渠道与途径。从技术架构上来看,协作平台可以分为决策咨询服务门户层、应用功能层、应用支撑层、图书馆数字资源层以及图书馆基础设施层。应用平台的建设遵从图书馆业务与资源建设标准,通过决策咨询服务协作体系与其它图书馆服务平台进行对接,实现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的全国性协作与共享。

    3. 4. 协作平台规划

    “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是以构建国家图书馆与各成员馆资源共建共享为核心,形成资源整合、资源管理、资源利用、互相沟通、协作服务的平台。从用户应用层面上来说,协作平台的主体规划主要分为资源和服务两部分。

    平台资源共建共享。成员馆可在中心馆及区域分中心馆的指导下,自愿加入并完成下发资源建设任务,也可单独提交或联合其它成员馆共同申请资源共建项目。完成的数据将通过系统提交至协作平台资源中心进行集中管理和发布展示,为各成员馆搭建资源共享环境; 平台各级成员馆通过协作可以共享权限范围内的数字资源,并可通过部署在本地的协作平台子系统构建个性化门户,发布展示当地资源,从而为地市领导机关开通数字化网络资源服务。

    平台服务丰富多样。与资源相比,服务作为协作平台另一个规划主体,更多地是体现在其多样化的需求和丰富的展现形式上。从用户维度来说大致可以分为两个方面: 一方面是以协作平台资源中心为数据支撑,搭建各级门户站点,展示中心及成员馆相关资源,通过细粒度的权限控制用户访问,为各级成员馆共享资源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另一方面则是以成员馆本地子系统为桥梁,构建集公共资源和特色资源于一体的个性化决策咨询服务网络,共同开展面向各级领导机关的决策参考与咨询服务。

    3. 5. 协作平台建设与展望

    “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的搭建遵循总体规划、分步实施的原则,根据协作平台的建设规模和需求,初步计划分为三个阶段逐步实施。

    第一阶段,以国家图书馆现有资源为基础,按照既定架构完成协作平台总中心门户的初步搭建。兼顾相关培训工作,为部分成员馆开放访问权限,共享协作平台已有资源,逐步完善总中心平台内部系统的搭建。

    第二阶段,选定各区域试点成员馆,搭建分中心协作平台。由于目前各成员馆并未采用统一的信息采集处理子系统,所以前期拟优先选择已部署协作平台选定的信息采集处理系统的成员馆为试点单位。一方面可以从实施配合层面降低对成员馆的要求,从中吸取经验,并有效运用至下一阶段工作中; 另一方面也能够借助上述经验,根据各馆具体情况完善系统,从而完善并规范各成员馆的采编及上传标准,健全管理访问权限。

    第三阶段,全面推进各级成员馆的系统部署及培训服务,构建面向各级政府的决策咨询服务协作网络。以协作平台为途径,加强国家图书馆与各成员馆在立法决策服务经验方面的沟通与交流,全面提升国内图书馆界立法决策咨询服务水平。

    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手段,为各级政府机构提供决策参考和信息咨询服务是全媒体时代赋予图书馆的责任。“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的提出,是数字化环境下公共图书馆拓展、创新传统咨询服务,深化服务领域,推动国家民主立法、科学决策的积极努力。协作平台的建设既可以形成全国公共图书馆开展决策咨询服务合作的一种机制,也可以整体提升公共图书馆政府决策咨询服务能力。我们希望建成后的协作平台,不仅要达到这个目标,还能远远超过我们对它的期待和设定。

【参考文献】
[1]全国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合作共识[J]. 国家图书馆学刊,2011 (1).
[2]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 2010 年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情况调研报告. 2010.
[3]魏大威. 以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为抓手,构建覆盖全国的数字图书馆服务体系. 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馆长培训班上的讲话. 北京. 2012
[4]蒯大申. 公共的文化性与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中国图书馆年会主旨报告. 2011.10.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