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建设分析
            张惠萍 点击量:2911
甘肃政法学院图书馆
    

    信息时代催生了数字图书馆。数字图书馆为消除数字鸿沟、维护读者的公平阅读权利铺设了先进的技术平台,延伸了图书馆的服务职能,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受到广大读者的欢迎。过去,读者在图书馆看书和查资料,舟车劳顿,费时费力费钱,如今上网登陆图书馆网站,依托功能强大的搜索引擎和文献传递系统便可获得原文,为读者带来极大便利。在我国广袤的农村、山区、边防、海岛的人民群众,通过数字图书馆网络,就能够与大城市的居民一样,获得公平阅读权利和进行学术交流的机会。

    当前,随着数字图书馆建设的加快,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已成为数字图书馆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成为发展最快、最能体现馆员服务价值和图书馆实力的领域。

    一、数字参考咨询服务的概念

    数字参考咨询服务是一种新型的参考咨询模式,是以网络为基础,连接读者和文献信息或学科专家,采用常见问题解答数据库、电子邮件、网络寻呼机、电子公布系统、Web表格、留言簿、在线聊天、在线交谈、同浏览、桌面视频会议等实时或非实时的方式满足用户的各种信息需求,从而使读者能够享受到不受时空限制的个性化参考咨询服务。

    二、我国数字参考咨询服务的现状

    目前,我国不少图书馆开展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其中,主要有国家图书馆的全国图书馆信息咨询协作网、中国科学院的网上参考咨询和知识导航服务、上海市中心图书馆网上联合知识导航站、广东中山图书馆图书馆专家联合导航站和CALIS中国高等教育分布式联合虚拟参考咨询平台等。

    我国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已经取得了明显的进步,也存在不少问题。原因有二:一是时间、经济、技术、设备、网络环境等外在因素;二是图书馆自身的理念、资源、人才等内在因素。

    首先,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地域特征明显。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在经济发达的省、市项目较多,已成规模,在经济欠发达地区业务开展少且功能单一。

    其次,认识不足,参考咨询量少。我国数字参考咨询服务较发达国家起步晚,在规模、技术、人员素质等多方面存在差距,很多图书馆参考咨询工作仍处于传统状态,部分馆员甚至领导习惯于面对面的服务模式,对数字参考咨询服务的概念不明了,没有认识到基于网络环境的数字参考咨询服务是伴随数字图书馆的出现而必然出现的服务形式,是今后图书馆为读者服务的主要形式;没有认识到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必须依靠完善的联机目录、海量的数字资源和高效率的文献传递支持,导致读者对数字参考咨询服务了解甚少。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处于被动服务模式,表现在以被动接受读者咨询为主,不能主动为用户筛选、整合并推荐有价值的信息资源,图书馆对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宣传不够,读者不了解等等。此外,图书馆之间缺乏合作意识。

    三、数字参考咨询服务的建设潜力

    首先,大力进行人才培养。人才培养包括提高咨询馆员的综合素质,以及加强对读者的培训和教育。目前我国大多数图书馆人员知识结构普遍难于达到要求。由于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在现在图书馆服务中日显重要,特别是为读者提供个性化参考咨询服务越来越多,对参考咨询馆员在素质、技术和知识结构等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一方面,咨询问题种类繁杂、覆盖面广;另一方面,用户利用网络和图书馆能力及外语程度逐步提高,加之科学技术不断发展,各种知识及边缘科学不断产生,咨询馆员除了掌握图书情报知识外,还应该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检索技术,不断提高信息评价过滤与处理能力、资源整合能力、数据挖掘能力、知识组织能力、用户关系处理能力以及具有较高的外语水平、较高的道德素质、法律知识、服务意识。面对多载体、多主题、多语种的海量信息资源进行快速、熟练、全面、准确的信息检索和导航是参考咨询馆员应具备的基本技能。数字参考咨询部门可根据各馆实际情况,按不同层次,分专题开设网络用户培训。除了介绍网络基本知识和各种检索工具外,还应介绍网上信息鉴别、收集、分析和研究方法等内容,以及如何掌握各种搜索引擎的使用方法、光盘数据库的检索技巧等。

    其次,制定标准,加强馆际合作。借鉴国外有关数字参考咨询服务标准,进行本地化应用,或在国外标准的基础上形成一种我国标准。在此基础上,以文献资源共享为目的,通过协作的方式,建立结构化的知识库,使数字参考咨询服务成为一项专门的咨询服务,有效地设计网站信息结构,使用户能自主、方便地学习和利用有关服务;完善网络信息导航系统,将各种数据库、搜索引擎、专门目录或指南以及咨询知识库等整合起来提供人工或自动咨询服务;将咨询服务与各种服务和系统过程结合起来,使用户能随时随地获得咨询服务。由此实现真正意义上的馆际合作。

    四、结束语

    网络化、全球化和合作化是数字参考咨询服务的发展趋势。图书馆数字参考咨询服务的发展具有良好的发展前景,充分利用国外先进的经验和成果,以较高的起点完善和发展我国数字参考咨询服务工作,使广大的网络读者逐渐接受不受时空限制、透明、无缝的数字参考咨询服务。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