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策略
            史聪慧 点击量:3817
广东司法警官学院图书馆
【摘要】
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由于资金投入少、人才匮乏等原因,电子资源的建设一直发展缓慢。今后应该从扩充数据库资源、增购数字化产品、自建数据库及开发网络资源等方面入手,来加强电子资源的建设。
【关键字】
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电子资源
    

    司法警官院校是为司法行政系统培养司法警官的重要基地,也是推进监狱发展的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基地。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信息资源中心,也是司法警察以及预备警察工作和学习的重要场所,同时也是监狱系统培养人才的重要基地。随着现代信息化技术的发展,把传统图书馆建设成为信息的集散中心成为了各个学校重点研究的新课题。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也要顺应这一发展趋势,加强电子资源方面的建设。

    1.司法警官院校的特点

    1.1隶属于司法行政系统,是部门办学。一般的院校隶属于教育厅,其日常管理和业务指导由教育厅执行。司法警官院校不同于一般院校,其接受司法厅的领导,由司法厅具体指导日常工作,属于“部门办学”的模式。“部门办学”是以前计划体制下的产物,在市场经济体制下逐渐显现出现行政化办学的弊端。由于主管部门是行政部门而不是教育部门,他们对学校的改革方向、发展目标、内部管理、检查评估、教学质量等重大问题,尽管也想给予指导,但又拿不出切实可行、行之有效的管理措施而显得隔靴搔痒,难免好心办坏事。加之主管部门自身作为行政部门业务繁忙,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学习研究教育这门科学,管理起来比较盲目,显得力不从心。由于行政化办学的原因,使得司法警官院校与同级别的普通高校相比,发展有差距。

    1.2教育与培训相结合的办学模式。一般来说,司法警官院校有两个重要职能,一是基本的教育教学职能,另外一个是培训职能。司法警官院校每年也会像普通高校一样,从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录一部分学生,作为统招大学生来培养,为社会各行各业输送司法专业、法律专业以及警察专业的人才;另承担了监狱以及劳教系统警察的入职以及晋升的培训工作,以提高监狱狱警以及司法警察的业务能力与思想认识水平。

    1.3为司法行政系统提供信息服务。司法警官院校,不仅仅是司法行政系统的人才培养基地、学术研究基地、培训基地,而且还为司法行政系统提供信息服务。司法警官院校是司法行政系统资源最为集中的地方,也是高学历人才集中的地方,司法警官院校要充分利用这些优势,为整个司法行政系统提供信息咨询与服务。要注重对当前司法实践中亟待解决的重大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研究;应力求创造条件,选择有研究价值的课题,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或监狱、劳教所联合,系统地就某一领域各方面的问题开展横向协作,进行综合性研究,并进而逐层局部深入,认真探索,提高研究的整体效益。

    2.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的现状

    与普通高校相比,司法警官院校有其自身的特点,相对应的司法警官类院校图书馆的发展也有其自己的发展模式。近几年,随着国家对教育的重视以及投入的加强,普通高校图书馆在数字化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数字化资源在为用户服务的过程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近几年也有了长足的进步,网络设施不断齐全,纸质资源总量逐年增加;全文数据库内容不断更新,种类不断增加;自建的专业数据库不断充实丰富等,但是同普通高校图书馆的发展比较,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具体表现在以下几方面:

    2.1经费投入不足。司法警官院校的办学条件与教育部制定的培养目标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主要原因是投入不足。具体表现在:政府财政拨款的基数过低;行业部门的支持有限;缺乏融资渠道,融资难度大,银行向该类院校贷款的积极性不高,而且作为院校自身来说由于难以承受高额利息也不敢贷款;同时国家和省级的高等教育经费安排,也把该类院校排除在外,如生均经费、科研项目经费,专业和课程建设经费等等,该类院校都很难获得。由于资金短缺,直接影响了教学设备、教学手段的更新与完善,阻碍了学院的发展。再加上社会各界与上级主管部门对办学的投入不高,致使图书馆的发展受到了很大的制约。有很大一部分司法警官类院校的图书馆连续几年都没有资源建设的经费,而且有些图书馆本来用来进行资源建设的经费经常被挪用去盖宿舍楼、教学楼等。

    2.2人才匮乏。我国目前的司法警官院校大部分是在2000年后由中等职业学校升级而成的,有的是几所校较小规模的中专学校合并而成,由于发展的时间不长,缺乏各方面的积累,造成了今天“师资、生源、办学资源”三弱的局面,长期困扰着学院的发展。虽然许多司法警官院校近年来加大了人才引进力度和在职教师提高学历层次再教育力度,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师资队伍结构,但仍然与普通本科院校有较大的差距;具体到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人才的匮乏现象更为严重,图书馆长期沦为家属的安置地,个别优秀的图书馆学专业的人才被选调到学院其他部门任职。所以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的发展长期缺乏有力的人才保障,更加延缓了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的进程。人才的缺乏,技术力量的薄弱,影响了自建特色数据库的能力和构建虚拟馆藏的能力,无论是自建法律类的数据库,还是从还庞杂的国内外信息中选取最有价值的信息构建虚拟馆藏,都需要有高素质的工作人员。而目前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中有能力从事计算机系统维护、网络信息资源采集与组织的工作人员明显欠缺。

    2.3电子的资源需求不高。现阶段,司法警官院校除了中央司法警官学院之外,大部分是专科层次。在学生的日常学习中,以及警察的培训课程中,侧重的是思想认识的提高与一些实际技能的操作,对于学术方面的要求并不高,使得学生和警察都不注重对电子资源的使用,图书馆的主动推送服务也不到位,这些因素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建设。

    3.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指导思想

    3.1由上级主管部门对电子资源的建设进行协调。由于全国各地大部分的司法警官院校的上级主管部门是司法行政部门(司法部或司法厅),所以在进行图书馆电子信息资源建设的过程中,要以上一级的司法行政部门牵头,进行统筹规划。图书馆负责每年的电子资源建设的具体规划上报主管部门,由上一级主管部门负责统筹安排,负责协调图书馆与其他下属单位的实际的资源需求。

    3.2司法行政系统下属的其他兄弟单位参与电子资源的建设。如各省司法厅下属的单位,除了司法警官学院外,还有监狱管理局、劳教局、戒毒所、少管所、法律援助中心及各基层监狱等单位。为了提高干警素质,这些兄弟部门经常会对在职警察进行一些提升综合素质的培训活动,特别是近年来颇受重视的监狱信息化建设,这些活动都需要现代电子信息资源的支持。因此,从这个角度来讲,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的建设又不同于普通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的特点。要想建设成为司法行政系统的现代信息资源中心,为司法行政系统提供有价值的信息服务,在电子资源建设的过程中,就必须得兼顾其他兄弟单位实际使用的需求。学院图书馆在每年的电子资源规划中,要广泛征集其他兄弟单位的意见和建议。

    3.3兼顾服刑人员技能培训的需要。随着精神文明建设的不断深入,对服刑人员进行信息素质教育慢慢会被广大人民群众接受。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作为司法系统的资源中心,自然要承担起为服刑人员服务的责任与义务。因此,在电子资源建设的过程中,也要兼顾服刑人员的实际需求,例如购置一些学习具体技能知识的数据库和光盘,如焊工技术、厨师技能、修理工技术等方面的视频。

    4.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的策略

    4.1扩充数据库资源。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由于各方面力量投入少,数据库资源相当匮乏。很多图书馆只购买了一个CNKI中国期刊网全文数据库,而且经常会出现未能及时续费而被迫中断使用的现象。要进行电子资源的建设,扩充数据库资源是首先要考虑的问题。除了继续购买CNKI数据库以外,需增加维普中文科技期刊数据库、万方学位论文数据库、刑事司法特色数据库以及法律类的数据库;此外,还应该购买2~3个关于司法与法律类的数外文数据库,而且要保证数据库使用的连续性。

    4.2增购数字资源产品。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现有数字资源数量相对偏少,为了满足大量用户的知识阅读需求,在数字资源方面建议增加“移动图书馆电子图书”和“电子报纸”及相关电子阅读设备。(1)移动图书馆电子图书。随着信息技术的飞速发展,微信等新兴网络聊天工具备受年轻人的喜欢,而移动图书馆电子图书正是利用微信软件通过扫描二维码直接将电子图书扫描存储到手机上,可以随时随地进行阅读和观看。移动互联网的普及,移动通信的便捷,让移动图书馆的使用受到欢迎,移动图书馆的地位得以凸显。该设备可以方便学生、老师和干警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下载所需信息资源。(2)电子报纸。增加电子报纸可以满足相当多一批读者的阅读需求,电子报纸以其方便携带、节约空间、不用产生借还手续及时效性强等优势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另外,还可以把电子阅读机终端摆放在各单位门口,老师、学生、干警及服刑人员均可以通过终端了解当前国内外形势。

    4.3整合资源,建设共享型专业教学资源库和文献信息资源库。按照教学资源库和文献信息资源库的建设要求,遵循“系统设计、联合开发、合作共建、资源共享、追求共性、兼顾个性、网络运行、持续更新”的思路,通过校警合作,共同开发和建设“专业建设+课程学习+继续教育+科学研究”四位一体的系统化专业教学资源库和文献信息资源库,集成优质的教学资源和学习资源,以先进的网络技术实现共享共建,满足学生自主学习教师备课授课、合作各方使用、监所在职人员自学和进修,提高监所从业人员素质和专业知识的社会普及度。

    4.4开发网络资源,建设虚拟馆藏。随着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络上存储了一大批优质资源,这些资源的获取是大部分是免费的。司法警官院校图书馆可以把这些有价值且免费的资源进行重新整合,重新进行存储,以方便学生与整个司法行政系统人员的利用。整合网络资源,将网上适合本系统用户的信息资源下载到服务器,然后进行加工、整理,形成不同类别的资源集合,以方便用户在线读取;或者是把整合过的资源刻成光盘以供读者借阅。

    原载《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4(17)

【参考文献】
[1]吴昌合,郭磊.公共图书馆之于监狱信息需求与服务[J].图书馆工作,2008(03)
[2]徐为霞,孙延庆.对当前全国监狱信息化建设的思考与对策探究[J].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学报,2012(12)
[3]中央司法警官学院课题组.提高监狱基层人民警察信息素质推进监狱信息化建设[J].中国监狱学刊,2012(06)
[4]凌征强,高职院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建设若干思考[J].图书馆论坛,2005(06)
[5]董云棣.广东省高职高专院校图书馆的现状和发展路向探析[J].图书馆论坛,2006(08)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