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图书馆对提高医药院校学生法律素质的作用
            邓惠清 点击量:3591
广东药学院图书馆
【摘要】
我国要发展市场经济, 建立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必须大力提高大学生的法律素质。在着重分析医药院校的学生法律素质的提高与图书馆关系的基础上, 提出了图书馆提高学生法律素质的主要途径。
【关键字】
图书馆;法律素质;医药院校;大学生
    

    随着我国社会生活逐渐市场化、民主化、法治化,特别是加入WTO之后,所有市场主体都得遵循统一的规则或制度,这意味着在社会生活中,离不开一定的法律知识或法律技能。而作为医药院校的学生,除了具备对法律基本知识的了解,对法律规范的自觉遵守以外,还必须了解及运用与医药法律法规相关的知识,养成学法、守法、用法和护法的行为习惯。面对新的形势,医药院校图书馆也必须与时俱进,除更好地履行基本职能外,还应充分发挥其文献优势、环境优势、技术优势,成为提高大学生法律素质的重要场所。

    1.医药院校学生法律素质的要求

    1.1医药院校学生法律素质的现状

    一般说来,医药院校学生的专业课程相当繁重,学生需花大量的时间学习医疗技术。许多医药专业学生学习法律课程只是一门法律基础,主要是理论传授,而且课时太少,学生不能深入了解相关的法律条文且联系实际不够深入。当前也有些医药院校增设了一些比较热门的法律课程,如经济法、国际贸易法。但随着我国法制的逐步健全,种类增多,内容不断丰富,要熟悉我国的各部门法律以及国外的法律,仅靠一门法律基础课是远远不能适应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的。因此,医药院校应该有意识地改变目前学生的法律素质教育明显滞后于专业知识的教育现状,提高学生的法律知识水平。

    1.2社会对医药院校学生法律素质的要求

    一般来说,法律素质是指个体通过法制环境影响和法制教育训练所获得的、并按照法律要求自觉地规范自己行为的内在稳定的特征和倾向。

    作为一名医学专业的学生,在校学习期间除了接受大量传统和现代的医学知识、学习基本的医疗技术操作、掌握一定的科学研究技能、培养良好的医德情操外,还应该加强自身法律素质,熟悉我国的医疗保障制度、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如认真学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执业医师法》《医疗事故处理条例》《病历书写基本规范(试行)》等与自身职业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保障自身合法权益,保护人民身体健康。

    作为药学专业人才,为确保药品质量,保障人民用药的安全有效,增强自我保护,自我医疗意识,合理利用医疗卫生与药品资源,不但应该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业务素质,掌握最新的药学知识和先进的医药技术,还必须熟悉《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实施条例》《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实施细则》《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等医药法规、条例,带头执行国家对药品生产、销售和流通环节的各种具体规定。

    因此,强化医药科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观念是依法治国的需要,是医疗卫生和公共卫生事业发展的需要,是深化卫生改革,调整医学教育结构的需要,更是加强卫生法制宣传教育,增强全民卫生法制意识的需要。

    2.图书馆在医药院校学生法律素质提高中的优势

    大学生的法律知识并不是简单地通过教师传授得到的,而是学生在一定社会背景下借助教师和学习伙伴的帮助,充分利用各种学习资源学习获得的,图书馆在辅导学生自由、灵活、开放地学习法律知识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2.1馆藏资源优势

    图书馆为学生法律素质教育的实现提供了物质保障。在网络环境下,图书馆提供了多元化的法律文献资源,通过各种途径供学生学习参考。在法律书籍方面,由于医药院校的学生还不是专业的法律人士,图书馆订购的带普法性质的书籍,具备典型案例,深入浅出的法律书籍必将备受欢迎。如民法、法理、经济法、知识产权法,各种法律规范,特别是跟医药专业相关的法律法规,更是应该尽量订购齐全。图书馆可以提供最新法典,让学生系统地参考学习相关的法律文件。报刊以其内容新颖、时效性强且阅读连贯性要求不太高的特点强烈地吸引了广大读者,如我院图书馆就订了《法律与医学杂志》《电子知识产权》《法律与生活》《知识产权》《法制与经济》《环球法律评论》等多种法律期刊供学生学习参考。此外,可以适当订些相关的法律数据库、光盘数据库、网络数据库、电子期刊等,提供最新、最完整的法律信息,方便学生查找利用。

    因此,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优势可以配合教学并弥补补充教学等不足,帮助学生提高法律素质,发挥把学生的专业能力与法律知识融合起来的综合优势作用,使学生成为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这是高校任何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所无法替代的。

    2.2提供良好的自主学习环境

    大学生在图书馆可以自由支配时间、随机安排学习,良好的文化氛围给大学生接受法律素质教育提供了有利条件。图书馆拥有独特的文化气息和读书氛围,馆外干净整洁,馆内宽敞明亮、环境优雅,令人赏心悦目。舒适的环境会使学生精神放松,心境平和,置身于书刊的海洋中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和相关的知识。

    2.3技术优势

    随着网络化、数字化的发展,高校图书馆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加大图书馆自动化、网络化研究与应用力度,使其在信息网络、信息查询方面有着独特的技术优势。建立了图书馆局域网,连接了互联网,创建了图书馆主页;建立了多媒体电子阅览室、音响室等现代化设施和网络信息技术,开展了光盘检索、网络检索、联机检索等多种形式的信息服务工作。这些都是开展各种素质教育(自然也包括法律素质教育)的技术优势。此外,高校图书馆之间以及高校图书馆与公共图书馆之间多已建立各种形式的合作或协作关系,开展了馆际互借、资源共享等服务。随着图书馆现代化建设步伐的加快,大学生可借助图书馆的现代网络技术设备了解和获取更广博、更前沿的信息,不断积累知识和增长技能,在现代信息社会中学会学习,学会终身学习。

    3.图书馆提高学生法律素质的主要途径

    3.1拓宽馆藏口径并调整馆藏结构

    前些年由于学校下拨给图书馆的购书经费有限,很多学校图书馆为了保证专业书籍,不得不减少订购社科类的图书。可喜的是,近几年来各大高校加大了对图书馆的投资,图书馆得到前所未有的发展。医学类图书馆正好利用这个大好的机会,调整馆藏结构,在保证重点学科的专业藏书的前提下,对社会科学文献进行合理补充,适当增加法律类的图书,特别是与医学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其案例分析类的图书,满足当今社会对大学生法律素质的要求。除了传统的法律书籍和报刊,图书馆还应根据现代社会的发展,购进相关的电子图书、电子期刊、光盘数据库、网络数据库等多种文献信息资源,满足大学生多途径的学习研究需要。

    3.2加大宣传以激发学生学习法律的热情

    图书馆的教育功能就在于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和主导青年学生的价值取向,从而表现出图书馆的价值导向功能。在法律素质培养方面,图书馆的导向作用表现为以其丰富的馆藏文献为依托,引导学生科学有效地利用图书馆的文献资源,使学生形成综合性的知识结构。但目前图书馆往往缺乏对馆藏资源的宣传和对读者的引导。因此,图书馆员在日常工作中,可以通过板报、专栏和图书馆网页等多种形式,除了向读者介绍专业类用书之外,还可以介绍法律方面的新书、热门图书、名著、著名影片和各种数字资源,将图书馆的资源全方位地展现给读者,便于读者了解和使用,激发大学生的学法热情,使大学生的法律素质得到提高。

    3.3利用图书馆的硬件设备提高法律素质教育的层次

    有条件的图书馆,如我院图书馆新馆,可以利用学术报告厅和展览厅开展各种形式的法律素质教育活动。例如,可以利用学术报告厅,定期邀请法学专家举办专题讲座,可以定期将部分与医药学生关系密切的法律法规制成宣传画置于展览厅吸引学生学习、了解、利用法律,也可以举行法律知识竞赛,营造一种浓厚的学习气氛,引导和提高学生学习法律的兴趣和自学能力。有条件的高校,还可以利用图书馆得天独厚的优势,或提供必要的资料,配合教务处开设医学法律类的选修课,提升法律素质教育的层次。

    总之,如今医药院校大学生的法律意识还不强,图书馆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阵地,有必要结合本馆实际,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开展一系列的法律素质教育活动,使他们自觉地、主动地、高效率地利用图书馆,从而提高图书馆在法律素质教育中的地位。原载《科技情报开发与经济》2006年(15)

【参考文献】
[1]徐青松。强化法律意识教育培养高素质医学人才--对三起医疗纠纷案的分析和思考[J].中国卫生事业管理,2001(1)
[2]周光发。论大学生法律素质的教育和培养[J].成都中医药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02,4(2)
[3]闫小仙。关于普及《执业医师法》教育的必要性[J].中国医学伦理学,2000(4)
[4]宋惠兰。图书馆在法学教学中的地位与作用[J].华东政法学院院报,2003(2)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