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图书馆决策咨询馆员的基本素养培育
            徐燕 点击量:4807
国家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部
【摘要】
图书馆决策咨询工作是一个系统工程,它是由决策者、决策咨询馆员、决策信息条件、决策咨询的理论与方法、决策咨询成果、决策咨询服务的规范与管理等等要素组成的。在这个系统中,各个要素互为存在的前提和条件,缺少任何一个要素,都会使其功能或减弱或不能发挥作用,甚至不能完成决策咨询的任务。其中决策咨询馆员是图书馆决策咨询系统中的决定性因素。
【关键字】
图书馆;决策咨询官员;基本素养
    

  图书馆决策咨询馆员,是指为各级党政机关和立法机构提供参考咨询服务的人员,是决策咨询服务的主体。决策咨询馆员可分为“个人”(咨询馆员个体)和“群体”(图书馆的决策咨询机构)。咨询馆员与咨询机构是咨询系统的基本要素,是咨询系统中最积极、最能动的因素,它是咨询系统的驾驭者,是咨询系统行为的操纵者,是咨询系统成功与失败、前进与后退的关键。决策咨询馆员应具备参考咨询馆员所应具备的资质,同时也强调决策咨询服务所需要的素养。决策咨询馆员的素养,大体包括政治素养、专业素养、能力素养、职业素养等等方面,决策咨询馆员在此项服务中所表现出来的素质和能力,也决定了决策咨询服务的深度和广度。

  一、决策咨询馆员的政治素养

  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是以决策者为主要服务对象,所以政治素养是每个决策咨询馆员所需具备的首要条件。

  (一)坚定的政治立场。善于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去观察处理问题,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信念,有强烈的革命事业心和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忠于党,忠于人民,坚持原则,坚持真理,胸怀坦荡,光明磊落,大公无私;有谦虚谨慎的学习态度,向书本学习,更要向实践学习;向决策者学习,向各专业领域的专家学习,也要向咨询前辈学习。

  (二)相当的政策水平。咨询馆员政策水平的高低,与决策咨询成果质量关系重大。只有熟知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才能在咨询活动中全面地理解国家的大政方针,认识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才使得咨询工作不偏离方向。尤其在我国经济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新政策、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出现,这就更需要咨询馆员加强对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学习和理解,紧跟形势,使得提供的信息更贴近决策者需求,更具针对性。

  (三)较强的原则性。决策咨询馆员应具有严肃严谨的治学态度。这一点说来容易,做起来却很难。咨询馆员要不断向决策者提供信息,这种信息的提供一定是在正确理解决策者需求,全面掌握文献资料的基础上。实事求是、坚持真理的态度,独立思考、认真负责的精神,对咨询馆员来说是必不可少的。咨询馆员必须用文献说话,尊重客观事实,如实反映问题,不妄加猜测不随意评论,即使发表看法,也要严谨、客观,坚持思路的连续性、一贯性、有效性。

  二、决策咨询馆员的专业素养

  决策咨询馆员的专业素养,是由其职业特点以及用户需求所决定的,是每个咨询馆员所需具备的必要条件,也是决策咨询系统正常运转的关键。

  (一)合理的知识结构。因决策者的信息需求范围极为广泛,涉及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技术的许多分支,因此决策咨询馆员首先应是专家,应具备自然科学、社会科学、工程技术中某一学科的专业知识,在此基础上,不断扩大自己非专业领域的知识,力争使自己成为“杂家”。其不仅对所从事的领域有较深的研究,而且应尽可能兼顾社会科学与自然科学两方面的知识,懂得文学、历史、哲学、经济、法律、地理、民族、国际关系和自然科学、现代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知识,还应了解一些系统论、信息论、控制论、心理学等从事决策研究的基础理论。不断更新和拓展自己的知识结构和领域,努力做到博中有专、专博相济。

  (二)科学的咨询方法和技能。任何咨询成果,都不是凭自己主观臆造出来的,而是在运用科学的检索方法和技巧基础之上,将信息全面客观地组织和呈现出来。为此,决策咨询馆员必须要掌握信息检索和组织方法,熟知不同信息源的特点和采集方式,还要学会运用现代技术手段,会使用个人文献管理工具,以实现对信息的有效管理。科学的咨询方法和技能,也要通过长期的经验积累,才能够实现。

  (三)丰富的咨询经验。决策咨询工作的实践性很强,因此决策咨询馆员需要听得多、看得多、知道得多。一个专业的决策咨询馆员至少应有五年以上从事决策咨询工作的经验,不仅要在专业知识和咨询经验上有所积累,还要注意积累自己在相关领域方面的资源以及人脉。咨询馆员应特别注意总结和归类,要接触不同类型的信息需求,要把个别经验向一般知识转移,把实际知识向理论知识升华,把零碎知识向系统知识提高。

  三、决策咨询馆员的能力素养

  决策咨询馆员的能力素质在咨询进行的过程中往往表现出一个人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这种能力通常表现为获取信息能力、发散性思维、预见能力、表达能力、社交能力等等。

  (一)信息捕捉。信息是决策的依据,是咨询工作的基础。只有“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捕捉大量有用的信息,才能获得从事咨询工作所必需的材料,为决策提供足够的科学依据。决策者的需求往往不是研究和对比分析,而是寻求解决处理问题所需,不论对信息本身的及时性还是对需求的反应速度都要求较为紧迫。信息传递缓慢,会贻误了时机,或是信息失真,得到的是虚假情报。因此,持续实时跟踪用户领域的信息,善于捕捉和驾驭信息,勤于总结和积累,去粗取精、去伪存真是决策咨询馆员的基本功。

  (二)发散性思维。发散性思维在咨询活动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这种思维能力包括想象、分析、综合、判断、推理等逻辑思维活动。咨询馆员要学会从不同的角度考虑问题,从多方面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要学会在考虑一种可能的同时,广开思路,力求弄清事物发展的多种可能、多种方向和多种途径,从而充分加以比较、选择,确定一种最优的思路。咨询馆员还要学会从全局出发去认识和指导工作,要着眼于站在用户的角度整体认识问题,研究对策。否则,只见树木,不见森林,用瞎子摸象的方法去思考和处理问题,不会得到对工作全面的认识和作出科学的决策。

  (三)预测未来的能力。

  咨询馆员要掌握一定的预测事物的本领。人类的认识永远具有既落后于客观对象的发展,同时又超越客观对象的发展而预见未来的特性。决策咨询就是对未来行动所作的设想,是事情发生之前的预先分析和咨询,有明显的预测性。一个决策咨询馆员要保持敏感度,果断抓住有用信息,为决策者提供预警。预测是建立在唯物辩证法基础上的,需要深刻的实践和理论作依据:事物的质量互变规律;事物发展的多种可能性;事物发展的连续性;事物的相似性等。能够把握客观事物发展的规律,看清事物的发展方向,预见到尚未发生但可能发生的事情,能够透过复杂的表象,敏锐地看透事物的本质,以及事物与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作出及时、准确的判断和鉴别。

  (四)较强的表达才能。

  表达能力主要包括语言和文字表达能力。咨询馆员经过查找资料,多方论证,对信息进行筛选、整理、编辑、提炼、组织,需要采取一定的形式表达出来,提供给有关部门和领导决策机关。这需要咨询馆员应有较高的文字水平,有较强的分析归纳能力,善于组织材料,努力做到结构清晰,语言凝练,行文流畅,主要是分析现状、问题、趋势,总结经验,提出意见与建议,重点在于对策类信息的提炼和把握。

  (五)良好的社交能力。咨询馆员在咨询机构内部与上下之间配合默契,关系处理得当,善于合作和协调,建立和谐的工作和学习环境;对待用户,诚恳亲切,循序善诱,因势利导,尊重信任,善于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形成良性对话的信息流。咨询馆员在社交中还要注意既不失原则,又能适度妥协,善于汲取别人的长处,善于逆向思维,善于站在他人角度,善于博采众长。

  四、决策咨询馆员的职业素养

  图书馆决策咨询工作的职业道德是咨询馆员在工作中应遵循的行为准则。决策咨询服务是一种为决策者提供服务和帮助的工作,是一种充满知识和智慧的职业,它要求决策咨询馆员必须了解其职业要求,并自觉地去培养这种职业道德,从而把决策咨询工作完成得更好。

  (一)谦虚谨慎,以诚相待。决策咨询馆员要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态度,切不可自以为是,要向前辈、同事、专家、决策者等等一切人学习,使自己不断汲取丰富的咨询经验和专业知识。在工作中,尤其要处理好与决策者的关系,真诚待人,不吹嘘自己,不贬低自己,不把自己的意见强加于人,才能够赢得对方的尊重。

  (二)独立研究,公正客观。图书馆是独立于党政机关之外的机构,所以图书馆的决策咨询工作具有一定的独立性,这也决定了咨询馆员需要有独立研究、公正客观的立场。虽然决策咨询任务来自领导机关,是为他人服务的,但不能片面地站在领导机关的立场上来工作,而是要以局外人的身份来独立自主地研究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做到公正客观,不带任何偏见。这也要求咨询馆员相应地具备客观思考问题的能力,应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严谨的做派,有较强的求实精神和尊重科学、坚持真理的严肃态度。

  (三)严守秘密,谈吐有度。这也是由决策咨询工作的性质决定的。因为决策咨询工作的内容本身多数是涉及党和国家机密,因此,决策咨询馆员的一切活动要以对决策者负责为准则。在与用户交往过程中,要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不过问与咨询问题无关的问题,在用户无意要透漏更多背景的情况下,不追问太多,要谈吐有止;要严格自我约束,对于工作中获得的资料和情报,必须严守秘密。

  (四)通力合作,博采众长。咨询服务,更多时候是集体智慧、集体合作的结果。一个咨询课题往往牵涉到很多方面,单靠一个人很难完成。咨询馆员不仅要有自己的思路,而且对别人的建议、意见要有较强的分析、鉴别能力。不同意见的发表,实质上是提出了更多可供选择的方案,互相启示,开阔视野,深化思路,从而得到最优化方案;不同意见的讨论也是统一咨询认识的过程,统一了思想,便可同心同德,上下一致,从而激发出成倍的创造力。

  五、结语

  决策咨询服务作为图书馆的一项业务,越来越被各级图书馆所重视,也不断得到各级决策者的认可,这与一支高素质的决策咨询馆员队伍息息相关。当前,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需求的多元化以及信息资源的激增使传统的图书馆工作发生了根本的变革,对于处于信息服务第一线的决策咨询人员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图书馆现有的决策咨询人员普遍存在配备不足,知识结构不尽合理,服务经验不足。如果现状无法尽快解决,会成为影响决策咨询业务未来发展的严重制约因素。面对广泛的服务对象,一方面,图书馆应重视决策咨询馆员各方面能力的培养,加强咨询馆员培养的整体规划,以制度政策为保障,构建更为多元的培养体系;另一方面,决策咨询馆员需要根据信息环境的改变以及用户需求的变化,不断提升各方面的素质和修养,在服务内容和形式上进行不断的调整和完善,更加体现图书馆特色,同时也能够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在各级图书馆行使为决策服务职能的过程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