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当前位置:首页 > 搜索中心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大数据环境下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研究
            许多 点击量:2260
吉林警察学院图书馆
【摘要】
互联网的发展彻底改变了图书馆运行方式,图书馆可以向用户提供更多信息,可以根据用户的喜好提供交互式信息通信,为用户提供定制的个性化服务。同时,互联网使图书馆能够将被动变为主动,主动搜集信息,制定适合用户的个性化服务。作为大学图书馆,根据不同用户的需求提供信息,是高校图书馆信息服务发展时间的必由之路。
【关键字】
大数据 公安院校 图书馆 信息服务
    

  随着大学图书馆信息化不断发展,图书馆的服务生存模式的形式也将发生变化。用户对图书馆的要求不仅仅是查找资料那么简单,因此对图书馆提出了新的要求,即定制信息服务。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具有广阔的前景,在未来几年内,个性化服务依旧是高校图书馆工作的重点。

  1、个性化信息服务概述

  个性化信息服务是针对个人需求量身定制的服务。个性化信息服务的概念,包括个性化信息服务和个性化服务两个方面。普通信息与个性化信息最大的区别在于个性化信息是指为人们收集有价值的信息,根据个人特征和信息需求之间的关系,可以反映个体特征的信息集合。而个性化服务是一种基于用户信息的一种服务模式,通过提高相关的服务质量来满足客户的需求,它可以为不同的客户提供不同的服务,实现个性化服务的方式也有所不同。在整个过程中,个性化服务指的是一种信息服务。

  相比较于以往的高校图书馆,现在的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都有十分强的主动性能够抓住用户的个人信息,为用户提供相关重要的信息而不是被动方式,是相关的用户自己去进行选择和查找,浪费了他们的时间。而这样的个性化服务是十分重要的,它可以利用各种方法分析和检查用户的相关习惯和兴趣,进而为用户提高更多的服务满足客户的需求。有很大的灵活性,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需求随时随地改变服务模式,在时间和空间上都非常方便[2]。

  2、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必要性

  公安院校图书馆是为教师和学生提供和检索信息的重要机构,在学院和大学中发挥着关键性的作用。随着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读者越来越依赖于网络获取信息,而在知识和技术发展的前沿,高效的图书馆需要更多的信息。获取信息资源的方式也会导致大学图书馆信息服务内容变化,因此在整个过程中确保读者能够准确及时的获取相关的使用信息,是十分重要的。

  而如何确保读者能够全面准确及时的或者所需要的资源信息成为目前大学图书馆的服务的最终目标随着使用计算机和信息化的高科技手段为整个大学图书馆提供了一个信息网络并为整个个体化服务提供了一个新的活力。

  3、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存在的问题

  因为个性化信息服务起步晚,现在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还存在很多不足,下面笔者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具体论述。

  3.1 信息资源建设存在不足

  图书馆向数字图书馆的发展具有广泛的信息资源,网络给用户提供了十分多的选择,但是也增加了用户选择自己需要信息的难度,就需要图书管理员对于整个信息进行在一次处理,而目前情况下图书馆很难为客户提供相关的个性化的信息资源。

  基于传统纸的学术图书馆不再是图书馆的重要部分,因此倡议建立一个大学校园,促进传统文化的氛围,紧急返回纸资源,大学图书馆的资源以及资金都有限,需要纸平衡与数字资源的建设。

  3.2 馆员素质有待提高

  能否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是图书馆员和用户实际适宜性的一个组成部分。在意识形态方面要求图书馆员能够提高自己的认识,思考和理解是图书馆上层以提高整体的服务质量为荣,而在工作过程中要专注于自己的学习,提高自己的知识能力,学习不断创新的技能来满足用户在信息过程中的需求。许多大学图书馆员通常没有受过良好教育,这是遗留的问题[4]。近年来高校图书馆在不断改进,大学图书馆的发展,招收了更多的受过高等教育的专业人士,以改善高校图书馆质量,但是这些是不够的,这就导致难以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

  3.3 信息用户的需求与信任

  个性化信息服务是为发送和接收信息提供定制服务。但在实践中,用户很难对自己的信息需求进行清晰的描述,和描述相比,用户更喜欢对自己的信息资源进行筛选和检测。另一方面,信任是被赋予的前提,为了响应信息研究和学习的需要,用户可以选择一种方式为图书馆员提供信息。图书馆员与只有用户的需求十分的清楚,图书馆管理员才能够使用自己的相关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根据用户的需要将所需要相关的信息传递给用户才能够成为高质量的服务。信息服务的积累容易混淆用户的信心,使其恢复信心更加困难。

  4、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的改进措施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笔者认为,公安院校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4.1 强化信息资源建设

  每个高校都有自己的学科,可以优先发展专业知识。在整理和综合高校各学科和科研信息资源的基础上,优先建立专业学科和科研项目利用数据库。大学图书馆很难从人群中脱颖而出,他们必须学会利用各自的优势和自己的博物馆。同时,加强两家图书馆的合作。信息共享不仅有效地降低了手工回收的复杂性,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还降低了高校图书馆资源建设的成本,使其能够提供信息服务、个性化实践。应该指出的是,信息资源是多种资源的支撑,是个性化的信息服务的基础。

  4.2 提高自身素质,加强人才建设

  信息服务的提供者是图书馆员,图书馆员是完成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必要条件。因此,高校图书馆应引进图书馆信息领域的专业知识以及计算机科学、外语方面的专业知识。现有的职业培训应鼓励图书馆员学习和提高自身素质,以满足图书馆的专业要求和质量,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也可以与院系开展互学互鉴的过程,邀请教师到博物馆进行学术交流,并与用户共同加强对自身学习的研究。

  4.3 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用户培训

  高校图书馆可以通过举办不同层次的培训,加大宣传力度,普及用户培训。高校图书馆的信息资源往往开发得比较深,为此,高校图书馆应该开展宣传,扩大培训的覆盖面,可以为全校组织课程,联系学分制学生,鼓励他们去图书馆培训。在用户习惯的范围,培育信息,创造与用户的信任感,增强用户与图书馆员之间的关系,为提供信息服务创造机会,也是提供个性化信息服务的关键因素,是个性化的信息服务的根本。

  4.4 建立激励机制,坚持用户至上的理念

  服务变革的根本原因是服务理念的变革。服务理念的变革即服务至上,要从整个用户的角度去考虑,并进行积极的工作,然后为用户提供个性化服务中,是整个图书馆内工作的反馈机制,及时掌握用户对于整个图书馆内部的信息服务的满意度,并不断进行改善。不断提高个人水平。建立合理的激励机制和推广渠道,鼓励图书馆员积极学习,挖掘用户需求的内在动力因素,不断提高个性化信息提供水平,得到用户的认可。

  5、结语

  数字化和信息化能够为整个高校图书馆发展提供一个巨大的帮助,这就需要图书馆不断适应时代的变化,增加提供信息服务方法的方法,而在整个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相关的信息模式和服务模式都是与整个时代相匹配的。图书馆员应该加强互相学习,根据用户的信任,实现有效的沟通,主动跟上发展的步伐,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信息服务,提高客户满意度,让用户体验“个人图书馆”的美妙。原载《图书馆论坛》2019(12)

【参考文献】
[1]栾旭伦.大数据环境下高校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系统研究[J].图书馆学刊,2014(8)
[2]韩礼红,韩翠峰.大数据时代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中读者隐私保护研究[J].阜阳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1)
[3]韩翠峰,韩礼红.大数据思维下多技术融合的图书馆个性化信息服务平台研究[J].社科纵横,2015(8)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