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业务
暂无下载资料

 公安本科院校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的思考
            时琴 点击量:2286
贵州警察学院图书馆
    

  在我国,从 1998 年开始,陆续有一些高等学校图书馆设立了学科馆员,开启了学科服务。至今,学科服务已经走过了二十年的历程。这些院校开展的学科服务,为本校的学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服务支撑。笔者于 2019 年 4月访问了全国公安本科院校图书馆的主页并进行了文献调研。调研结果显示,我国公安院校图书馆在开展学科服务方面较弱。针对公安本科院校图书馆如何更好地为本校提供教学支持和科研支持,笔者就公安本科院校图书馆学科馆员的设立和学科服务的内容提出以下看法,以求教于各位同仁。

  一、学科服务的发展历程回顾

  学科服务体系是由若干方面构成的,包括学科服务团队、学科服务模式、学科服务方式、学科服务内容、学科服务管理体制等。以下侧重于从学科服务内容方面进行阐述 :

  (一)国外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学科服务起源于学科馆员的出现。在美国,学科馆员概念最早出现在 20 世纪 50 年代,到 20 世纪 70 年代得到大发展。美国学者 Gary W.White 在《美国学科馆员职位:1990 年至 1998 年公告的内容分析》一文中谈到 :“学科馆员出现在许多学术图书馆。具有专业知识的图书馆员因为拥有某个特定学科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成为了在图书馆内的学科专家,并且经常被赋予专业参考和馆藏发展的责任。”① 1989 年,Schloman B.F 等美国学者和馆员发表了《针对联络活动 :在学术研究图书馆进行教师调查》一文。该文从学术联系的角度谈到学科馆员角色定位 :“学科馆员的角色已经成为教师的合作伙伴 :学术分析师,学科专家,顾问,联系人,以及学术努力和学术交流周期中的中间人。”②实践中,国外高校图书馆学科馆员均有着明确的服务职责。随着学科服务的发展,学科馆员的职责范围有所扩大。各个高校的学科服务内容不尽相同。通过文献检索,笔者归纳了国外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基

  (二)国内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

  清华大学图书馆在 1998 年建立了学科馆员制度。该馆是中国最早开展学科服务的图书馆。随后,部分高校也相继开展了学科服务。从这些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网站页面上可以看出学科馆员的服务方式及服务内容。学科服务的范围大小不一。学科服务内容通常包括学科资源建设、院系联络和信息服务三个方面,具体如图2所示:

  调研发现,各个高校图书馆提供的学科服务内容有所不同。这应该是缘于学科服务力量的强弱条件,有的馆把科技查新服务、检索查证服务、学术规范服务、投稿指南服务、常用工具书及其利用服务等也列为学科服务。对此,一些学者持反对态度。美国资深馆员邱葵认为,学科用户自己能做的事情,就不需要由学科馆员来做。学科服务的重点是提高用户使用图书馆资源的能力,让用户在掌握这些知识后能更有效地开展科研活动。③清华大学图书馆的邵敏也持类似观点。她认为学科馆员应立足于教会科研人员查阅文献和阅读分析的技巧,而不应替代研究人员查阅文献,也不应该对文献进行判断与取舍。④

  在引进学科服务的后期,国内不少学者提出了要深化学科馆员的服务层次。实践中,随着学科服务的发展,国内高校图书馆的学科服务范围逐渐扩大,把学科服务嵌入到了用户的教学科研过程。学科馆员融入到课题团队,提供研究过程中各个环节的深层次服务 ;深度嵌入教学环节,提供培训服务,包括课程中的信息素养教育,学生论文培训。其中有的馆的嵌入式服务取得了很好的成效,而有一些馆的嵌入式学科服务缺少统筹兼顾和对需求的深度挖掘,教学层面停留在信息素养基础教育,科研层面局限于学术科研筹备阶段。有的馆因为学科服务力量匮乏,根本无法做到嵌入式服务。

  二、公安本科院校图书馆开展学科服务的思考

  (一)开展学科服务的必要性

  公安本科院校的教学科研人员同样需要大量信息资源,同样期望图书馆能够提供更多、更细、更深、更新的馆藏资源、参考咨询、信息资源指导服务。这就要求公安本科院校图书馆不能满足于传统的借阅和参考咨询服务,而应为学科建设进行卓有成效的服务。学科服务正是图书馆提供深层次服务的一种知识服务模式与途径。公安本科院校图书馆作为学校的资源与信息服务中心,其重要职责就是为学校的学科建设服务。公安本科院校图书馆只有致力于学科服务,才能围绕公安本科教育的标准化和实战

  (二)开展学科服务的思路

  1. 争取获得学校的支持。各院校图书馆要积极开展学科服务的宣传活动,让图书馆在学校学科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得到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争取使学科服务纳入院校发展规划,获得学科服务专项经费支持及政策和制度保障。同时让师生更多了解学科服务,使得学科服务在推行时得到教学院系和学生的配合。

  2. 立足条件开展服务。每个图书馆的具体条件不同,学科服务内容、学科服务模式、学科服务方式、学科馆员的设置不可能完全相同。各院校图书馆在保证基本服务的基础上,应根据自身条件,逐渐提升服务层次。

  3. 制定学科服务的相关制度。为保证学科服务的顺利开展,公安本科院校图书馆应与学院相关部门共同协商出台一系列有关学科服务的制度,内容涉及学科馆员的选聘管理、培训、绩效考核、职务晋升、学科服务机构的设置等。

  4. 培养学科馆员。学科服务最核心的因素是学科馆员。因此,必须拥有一批能够满足学校学科建设需要的学科馆员。应该制定学科馆员的任职资格条件,规定学科馆员要掌握对口学科基本知识和图书情报学知识,要具备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提倡敬业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应该在现有条件下采取多种措施培养学科馆员,加强学科队伍建设。

  5. 依据条件设置学科馆员岗位。具备条件的馆可以为每个学科设置一个学科馆员。学科馆员力量不足的馆,可以先为本校重点学科、特色学科设置学科馆员,也可以一个学科馆员负责几个内容相近的学科。

  6. 建立学科服务平台。学科服务的重要环节就是实现资源导引。所以有必要通过在公安本科院校图书馆网页建立学科服务平台,为读者搭建了解学科服务和专业学科知识资源以及与学科馆员沟通的平台。目前,国内学科服务使用较多的平台包括 Lib Guides 学科服务平台、重庆维普资讯有限公司开发的 LDSP 图书馆学科服务平台、湖南纬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纬度学科信息服务平台等。⑤各院校可以从中选择采用。建设初期,以优势学科作为范例先行开展,积累经验,不断完善。平台的搭建同时需要完善的顶层设计、经费及相关学科背景的学科馆员的支撑。

  7. 加强馆藏资源建设。馆藏资源是各院校图书馆能够开展学科服务的基本保障。各院校图书馆要保证馆藏资源的数量,要保证馆藏资源涉及各个学科,特别是重点、特色学科,这样才能提供更好的学科服务。

  (三)学科馆员的培养措施

  1. 引进人才。引进人才是设立学科馆员的一种最快捷的方法。在引进人才时,要确定学科馆员的资格条件。资格条件包含学历要求;所需学科专业背景,如果同时有图书馆学学科的专业背景就更好;较强的信息处理技术和网络应用的技能 ;具备相当的外文阅读和翻译能力。既有专业背景,又有图书馆的专业知识,学科馆员就会拥有良好的信息获取和解决涉及本专业的一些深层次问题的能力。

  2. 馆内选拔培养。在积极引进人才的同时,在馆内选拔具备条件的馆员作为学科馆员。在建设学科馆员队伍初期,可以更多地使用兼职学科馆员。图书馆各部门的具有专业背景的教师和馆员都可以作为兼职馆员。加强对兼职馆员的培训,缺什么就补什么。培训方式可以多样化。可以派馆员出外进修学习,也可以聘请专家到馆培训。

  3. 馆外选聘。如果图书馆内部缺乏人才资源,可以考虑选聘教学院系的教师担任兼职学科馆员。这需要学校领导进行协调并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对这些兼职学科馆员,重点是进行系统的图书情报管理专业知识的学习,文献检索工具使用方法的技能训练。

  (四) 学科馆员的职责范围

  1. 参与对口学科的资源建设。学科馆员要随时了解对口学科专业图书的出版动向,要熟悉各种纸质和电子资源的情况,要掌握本馆馆藏建设情况,在图书馆作出馆藏建设计划和资源采购决定时,要根据本学科的专业建设需求和馆藏资源现状,提供采购建议。

  2. 作为学科联系人。学科馆员要主动与本学科所属院系的领导、教师和学生联系,定期征求他们对学科服务的意见和建议,参与对口院系组织的有关学术活动,及时了解相关学科的发展动态,了院系带去最新的文献信息。

  3.开展信息素养教育。学科馆员要讲解文献信息检索的基础知识,保证教师与学生能够掌握信息源的利用、检索方法与技巧,能够遵守学术规范,让用户享用一切可以利用的网络信息资源。信息素养教育主要针对学生进行,同时也要经常对教师进行培训。

  4. 开展嵌入式学科服务。如果具备足够的学科服务力量,除了提供信息素养通识教育,学科馆员还应该提供嵌入式信息素养教育,把信息检索、学术规范融入专业课程教学和论文写作之中;根据用户的需要,到用户的教学科研团队,在科研项目的全过程中提供嵌入式学科服务。各馆要结合学科馆员的专业素质和工作量等因素来确定是否开展此项服务。

  三、结语

  学科服务是图书馆为学科建设提供服务的最佳途径,是公安本科院校内涵发展的需求。学科服务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尽管目前有的高校图书馆在开展学科服务时存在一些问题,我们也会面临较大的困难,但各图书馆仍应充分借鉴已经开展学科服务的高校图书馆的经验,积极探索适合本校办学条件的图书馆学科服务模式,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服务作用,为公安本科院校提升教学科研水平,做到教学质量标准化和教学训练实战化做出应有的贡献。原载《公安教育》2019(12)

【参考文献】
① Gary W. White. Academic subject specialist positions in the United States: a content analysis of announcements from 1990 through 1998[J].The Journal of Academic Librarianship.Volume 25, Issue 5, September 1999 :372-382.
② Schloman B F,Lilly R S,Hu W. Targeting liaison activities :use of a faculty survey in an academic research library[J].RQ,1989 (28):496-505
③ 鄂丽君 蔡莉静 . 美国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实践及启示 . 国家图书馆学刊 ,2015.3.
④ 邵敏.清华大学图书馆学科服务架构与学科馆员队伍建设 . 图书情报工作 ,2008.2.
⑤ 李志芳. 国内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平台应用效果调查研究 . 图书馆学研究 ,2017.20.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