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司法部部属政法院校图书馆协作委员会
            郭锡龙 点击量:6391
(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
    
概况:
在司法部法学教育司(现为法规教育司)领导和指导下的馆际协调组织。它是在1982年底司法部长邹瑜提出筹建全国政法图书资料中心,并于1983年5月派人去意大利考查意最高法院电子计算机文献处理中心的基础上,在1983年11月15 ^} 25日由部教育司主持召开的重庆会议上成立的,会议确定了团结协作、内外联系、资源共享的总方针,且选举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为主任馆,西南政法学院(现为大学)为副主任馆主持日常工作、召开年会。为适应工作需要,1986年创办会刊《政法图书馆》,1995年改名为《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为院校图书馆服务、加强协作、促进交流、改革与建设。具体栏目有“信息通报、书刊评介、论文索引、工作研究、经验交流、科研园地”,改名后的会刊则扩充了内容,增加了信息量,把法学与法学文献、档案资料工作容纳进去,近年来更重视图书馆现代化、网络化的研究。
1989年协会召开第四次代表大会,这是一个转折点。会上传达了鲁坚副部长的重要指示,邹瑜部长看望了会议代表。根据部里指示,协会不搞“图书资料中心”,专办“协作委员会”,随后通过了会章,决定扩大成员馆,建立地方分会,形成全国网络,从组织上保证协会工作的正常运行。到1994年协会召开第七次代表大会时,已发展到38个馆(含公安司法、科研院所)。十几年来,协会开展了以下主要工作:①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指示,②制定“八
五”规划,草拟“九五”规划及其实施要点,出版专著、专集、汇览,开展科研成果评奖活动,③中文图书联合采购,外刊协调,④编辑出版《法学图书联合目录》,⑤编写《法律文献检家与利用》普通高校和成人教育两种教材,⑥编发《简报》20余期(含各馆大事记)。
协作委员会科研工作:
协会有专人(研究馆员)负贵,并经会议研究、讨论,决定写入《会议纪要》中,重点有两项,均属开创性的,一为图书馆法律学的研究,二为法律文献信息学的研究。前者是通过党和国家有关图书馆的方针、政策、法规和图书馆学、法律学的研究,达到依法行政、依法治馆、依法管理一切工作的目的,后者则是通过“研究法律信息交流的理论与方法”,达到提高法律信息意识,获取、整理、加工、贮存、传递、检索、管理、反馈法律信息的目的。  
以上两项研究均有专书、专文、专集的出版或发表,例如:《图书馆法律学初探》、《中华人民共和国图书馆立法论纲》、《图书馆登有关书刊管理法规汇览》、《法律情报学概论》、《法律信息学研究综述》、《全息信息学导论》等数百万字。对图书馆工作的研究除召开学术讨论会外,多以论文的形式发表,内容包括精神文明建设、传统图书馆工作、新兴学科研究、现代化网络建设、馆际协作探讨等650余篇,其中有获奖的、有收入文库文集的,如’96国际图联论文集等。另有图书20余本,涉图书馆学、目录学、文献分类学等,其中公开或内部出版的法学文献检索课教材3部、已经成书正待出版的1部.此外还接受省部级科研任务2项。协会还有一个科研阵地,即会刊《政法图书馆》、《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