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1994年的报告
            (德)艾克哈特.瓦尔特 田建设 译 点击量:6414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的宗旨
    (
) 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of law libraries(缩写IALL)
    IALL
是一个世界性法律图书馆和其馆员的民间学术组织,同时它还是国际社会中其他机构与各国专业人士在获取与利用不同国家主体之间法学信息资料过程中最有效的外部查询渠道。多年来IALL通过其有效的组织宗旨,不断地沟通各国法律图书馆之间的联系,利用自身的业务工作提高,重点开展针对外国人与国际法律方面有关法律文件与信息利用领域中不可缺少的目录编制和查询利用服务的研究工作。
    IALL
正式成立于1959年,它目前拥有50多个国家中500多位会员,这些会员散布在全球五大洲。这些会员来自于不同类型图书馆中的相关法学文献信息的收集机构:其中主要有法律科学研究机构的图书馆、有代表国家水平的国家图书馆机构、有政府行政部门的图书馆。
    IALL
作为民间国际组织,它的最大贡献在于促进各国法律图书馆之间的联系,并对这个领域工作标准与计划进行有效的探讨与制定。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与其出版物:
    IALL
目前开展的工作主要任务在于推进国际间法律图书馆研究领域的合作方面,在包括法律文件在内的法律信息正是通过它的一个出版计划去达到传播。为此协会首先创办了《国际法律信息杂志》这是以协会命名的一份正式出版物。这份杂志在早期每年出版三期,出版文字全是英文。在1973年第一期至1987年第九期的各年编中它的标题为《国际法律图书馆杂志》,它的编辑人员均由协会的理事会在成员中推选而出。作为连续出版物,该刊确立出自己的出版特色位置,即科学研究的性质。在后来的1988年,IALL与美国藩德比尔特大学( Der vanderbilt University )的法律图书馆国际法学信息研究所合作,由协会委托该所编辑更名后的《法律信息与国际法律信息研究所》杂志,作为1989年的首期出版。期刊放弃了原来特别专业化的图书馆学科研究方向,但是加强与坚持了以法学文献专业实践方面的法律图书馆报告为主,以便于积极地探索法学信息领域方面新出现的电子数据库信息技术研究和现实中法律学科发展领域的动态性文章为特点。在出版研究性文章的同时,协会还积极开展针对不同法学领域和单一国家法律体系编制出版文献目录工具,在以后的年度里不断充实与继续,使其出版物内容与目录逐步结为一体,为今后能够实现法律信息的全球化提供一种可能性。同时对期刊中的评论栏目,人们则通过其附加的大量内容来查询一般情况下所需要的新书和新论文,用法学期刊索引来表现法律学科论文的联合目录与相关判例资料。对此,协会做了一个较为专业的名称:"图书收集与目录"以表格的形式不断继续的报道与提交相关的法学资料。协会的出版物现在区分为杂志与连续性图书两类,在连续出版物中以目录、工具词典、工作手册为主要形式。基本上照顾到东欧与西欧之间各个国家、法系的参考书,特别是比较法、欧盟法、商业与金融法、国际私法与公法、劳动法等方面,最后按照不同的区域划分为一个法律信息系统。所有主题形式出版的出版物类型、出版社、出版地与出版年和页码都标明在出版中,出版物按照价格标示的百分之三十提供给其全部成员。在这些文章中以英文发表的论文多达三分之二,其他文种的论文则分布为德文、法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有些重要题目同时在"图书收集和目录"的相关栏目中适宜表达出来,特别是对上年度内的出版物分析的文章,作为重要的题目将在该目录中给以尽量考虑发表。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的学术活动
    
通常情况下IALL每年或隔年举办一次不定期与短期的高级馆员研究班,以加强各国法律图书馆和专业信息科学领域内有关人士的学术交流和水平。使其能够适应不断发展的国际与各国法律制度的变革,并且能够针对不同国家的法律特点或国际法律现状在法律文献信息服务范围内对各国法律图书馆馆员提供业务帮助并给以强化培训指导.
    
作为高级专业培训自1965年以来在一些重要的国家与地区以不同的形式举办。例如:1966年在卢森堡召开的欧洲法律研究班、1969年在英国剑桥召开的普通法研究班、1972年在罗马召开的意大利法律研究班、1975年在科隆与柏林召开的欧盟法律研究班。此外,IALL还参与筹办召开过:1977年在匈牙利的布达佩斯举办的社会主义国家法律研讨会、1978年在东京举办的日本法研讨会和同年在澳大利亚的悉尼举办的外国法律研讨会。1984年为庆祝IALL成立25周年的代表大会,协会在德国佛莱堡召开有全体成员参加,主题为"法院:变革社会中的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的大会,参加会议的成员除来自各个国家法律图书馆馆员之外,还有包括法官与著名出版机构方面的成员及他们的演讲。1985IALL在以色列的耶路撒冷举办了年度代表大会,研讨主题是:多样化社会中的法律。为全面贯彻协会对所有成员进行专业培训的有关计划,1987年协会在美国华盛顿召开了针对不同区域内法律信息合作的第九届成员大会,并确定出研讨重点放在"比较宪法发展的焦点"主题上。1988IALL在匈牙利布达佩斯召开了第十届成员大会,研讨主题为:东西方贸易法律概况。1991年在德国海德堡协会召开了第十一届IALL成员大会,主题为:欧洲变革时代与法律信息渊源。1993年协会在西班牙的巴塞罗那市召开了第十二届IALL成员大会,主题为:西班牙--欧洲与拉丁美洲区域间的法律系统与文献。1994年协会在荷兰的哈根召开第十三届IALL成员大会,主题为:海牙的展望-国际商务仲裁与法律图书馆。
    
在按照国际图书馆联盟(IFLA)所提出的框架下,IALL根据自己专业组织的特点筹备相关的主题圆桌会议,配合国际图书馆联盟开展一系列涉及法律图书馆性质与内容的演讲报告会,这其中包括1985年在美国芝加哥的会议、1986年在东京的会议、1987年在悉尼的会议、1988年在英国布莱顿的会议与1989年在巴黎的会议。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89年在巴黎的会议,会议日程同时包括了IALL成立30周年的庆典大会,一个来自更大范围领域内的图书馆与信息行业的同仁们出席了主题为"宪法法院--超国家与司法的欧洲"的这次盛会。此外1990年在IFLA范围内IALL在挪威的首都斯德哥尔摩市召开了一次主题为"北欧国家法律信息渊源研究"的会议,于此同时协会又配合IFLA在东欧境内的里加召开了"波罗地海国家法律与环境:渊源与开发"的会议。通过多年来的不断努力,IALL以积极举办各类专业研究班和学术研讨会而在更大的领域中和范围内推进了世界各国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科学的研究事业,从而也提高了协会自己在图书馆界与法律学科中的声誉。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目前电子法律信息处理技术领域方面,协会的力量给予了决定性的作用,扩大了法律信息传播技术的应用与推广,增进了法律图书馆与现代信息技术界的合作,这种合作并不是放弃了它原有的宗旨,而是适应当今社会科学环境发展的需求。来自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工作成员在 IALL有充分的机会交流自己的发展计划并分析研究成果,通过直接的研讨来促进与实现本区域法律图书馆的合作,共同发展具有特色的、互相连接的电子数据库,最终取得各个成员馆共同的成功。在这里,不同地区的成员们还讨论与规划了可能性的国际协作发展草案并使之逐步推进。实际证明目前IALL利用信息科学专题会的形式将法律图书馆与现代信息研究的最新发展相联系的方式被认为是区域内专业文献交流的最可靠渠道。
    IALL
的培训与研究报告有一部分获得自由结集出版,以便于在更多的学术范围内获得更好的效果,然而其它大部分报告的获取,只能通过在《国际法律信息杂志》或其他期刊中出版。IALL是图书馆联盟与研究国际联合会( Der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library Associations and institutions缩写为 IFLA )和其理事会的主要成员,上述圆桌会议的活动很大程度是在IFLA大会确定的框架内来配合展开。IALL主要承担了其国际间法律信息的传播研究活动,它通过各国间法律图书馆员之间民间组织的交流与联合,通过图书馆员、政府和国际性组织之间的信息连线,在不同国家之间、不同法系之间起到法律科学与法律文献信息领域的流通职能。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的理事会
    
每届IALL的理事会由来自不同地域范围的8位成员组成,他们是协会成员通过提交的成员报告来推举确定,协会的理事任职为三年,目前的理事们来自于澳大利亚、德国、西班牙、瑞士、特立尼达、美国。理事会负责推选出一名协会主席与两名副主席,并推出若干工作秘书与联络员。到1994年为止曾担任过主席的人士如下:
    1959-1962
(美国) William R. Roalfe
    1962-1965
(美国) William B. stern
    1965-1967
(英国) K. Howard Drake
    1967-1968
(美国) Lewis C. Coffin
    1968-1971
(美国) Lewis C. coffin
    1971-1974
(联邦德国) Hans G. leser
    1974-1977
(联邦德国) Gerhard J. Dalmanns
    1977-1983
(美国) Igor I. kavass
    1983-1986
(联邦德国) Klaus Monzinger
    1986-1992
(美国) Adolf Sprudzs
    1992-1994
(匈牙利)Katalin Balazs -veredy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的成员资格
    
通过IALL会员资格之后可以获得协会全部的《国际法律信息杂志》的出版物,大部分的协会经费主要来自对这些出版物的资助,这些资助主要来自三个方面的机构:
    1
.具有个人会员资格的人士。这里有法律图书馆馆员、从事法律信息的技术人员、其他文献信息领域的工作者,包括对国际与外国法律文献资料感兴趣的学者。
    2
.具有研究会员资格的成员有各类法律、法学研究所、研究中心在内的图书馆与相关法学文献工作者。
    3
。热衷于联合的个人与行政机构部门中的文献工作人员。他们有出版社、发行机构、法律信息咨询公司,他们愿意付出更多的经费来支持协会。
    
最终IALL的更大成功的可能还应归于大西洋两岸法律图书馆馆员的义务奉献,正如IALL同行们所知道的情况,这种付出早在1902年时就已经开始有人提出过法律图书馆联合的构思,那时候它只是作为波兰布雷斯勒国家法学研究方面的一个部分,后来一所美国大学开展了关于国际法律与图书馆科学研究的内容,并且1948年在美国芝加哥的西北大学法律图书馆专门设立了以外国人和国际法律文献为内容的研究机构.后来在1964年终于形成了以一些大学法律图书馆为主的联合体。在这之后许多同行通过旅行到欧洲来,并且在欧洲与美洲的法律图书馆之间建立起来了良好的关系,这些联系促进了各国间法律图书馆的交流,使得IALL作为民间国际专业协会发挥出了更大的作用.
    
    (
原文作者Joachim schwietzke 该文发表于《德国法律图书馆与信息工作者协会》会刊1994年第3 P129 )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