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第十五届年会简讯
            (德)荷尔格.克努德森 点击量:6191
    
   1996年9月29日至10月4日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在加拿大的温哥华市召开了它第十五届年会。此次年会是在 IALL 瑞士洛桑本部的费雷德.查普曼(Fred chapman)和瑞士日内瓦分会的加布里艾尔.费罗萨尔(Gabriel Frossard)两位专家的精心筹备与奔走下而得以准时举行的。
    大会的主会场选在隶属于温哥华区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举办。这里的地理总面积超过法、德、比三国面积之合,但是人口却不足一百万。大多数人居住在温哥华市区。充足的雨水使这里展现出它的魅力所在:年轻、干净、安全、富有、友好和相当的随意。社区中守纪律的市民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总之,这里有着令人感觉兴奋的理想氛围。
    大会一开始就首先回顾了几年来在 IALL 渡过的一段非常艰难时光以及它必然牵连到相关的管理机构。这种艰难的情况导致的最终结果是一年多以来,IALL 作为一个国际性的专业图书馆协会而未能成功的发行出其中心组织出版物--国际法律信息杂志《IJLI》。协会领导在开幕式上针对代表们的疑问,说明了在一定程度上 IALL 理事会所面临的重组问题和国际法律信息研究所工作人员的精简、机构的紧缩以及协会资金的匮乏,而导致与造成了前段时间中组织内部的混乱,这种混乱则是在彻底改组协会过程中所不可能完全避免的事情。协会领导谈到:在经历了一年多的动荡与不安之后,IALL终于又站住了自己的脚跟。其中心出版物《IJLI》1996年的三期之中的前两期即将顺利发行。编委会为此还找到了一位非常有经验的热心出版商。IALL 理事会在与这位新出版人最后签约时决定:以他个人出版公司的名义将协会的杂志推向社会。与会代表在发言中一致认为:对IALL来说,发行自己的杂志是其最重要的生存目标。在重新获得杂志发行权的保证之后,就可以顺利获取下年度应收取的帐款单据,以使 IALL 的活动资金能够周转顺利。 随着IALL组织重新获得自信和财政支持上的复苏,理事会成员才能得以考虑下一届年会或报告会的准备。应该说:《IJLI》 杂志是目前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组织的一个"立足点" ;而 IALL 协会的年会或报告会活动则是联合会组织的"操作点" ,也是 IALL 协会的第二个最重要的生存目标。
    按照协会组织年会的组织惯例,本届年会基本上仍然由4个会议议程部分来组成:会员的聚会--互通最新发展信息;为期一天的集体出游(常常是参观一个风景地或图书馆);学术报告会--这是召开年会的理由,同时也是年会的内容核心部分。报告会的主题是根据法律学科需要不断变化的;自由活动--为来自不同国家和不同地区的新、老同行提供再次相见或认识的机会,更进一步的加强彼此之间的业务交流。在本次年会闭幕式的自由活动中,代表们商议并决定了下两届年会的时间、地点、主办方及其会议的议题。
    在大会主题之外,理事会还专门召开了本次大会推选的理事会议,讨论了一些协会活动细节方面的问题与对策,对于讨论的具体内容和决议,理事会决定将尽快印发为"简报"形式分送给每位 IALL 的正式成员。在未来的"简报"中还将包括协会主办的《IJLI》 杂志新出版人的详细情况介绍。
    会议参加者们普遍谈到,IALL 内部始终存在的一个最大问题是:在 IALL 现任的13个理事会成员均来自三大洋的七个国家。在会议的历次决议中曾一再强调要加强彼此联系,但是目前13个理事会成员在一年中彼此也最多只能在不同的场合会面一次。这个问题今后还会长期存在,应该设法走出这样的困境,更多的加强不同会员之间的业务联系。因为 IALL 最终实现与谋求的目标就是促进普遍性联合;目前的情况非常明显:在一些发展中的国家之间却恰恰缺少这种联系的极会。代表们感到:现实中在交往国的法律图书馆之间要能够建立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团体-理事会,对于协会增加经费支持,开展更多的有效联系活动将会起到至关重要的决定作用。尽管目前情况并不是非常好,但是作为 IALL 会员的业务联系和保证发行协会的《IJLI》 杂志是值得称赞的第一步。目前,协会只能规定自己会员的最低费用为:个人会员费55美元,团体会员费80美元。
    本届《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温哥华大会讨论的主题是"法律和太平洋周边国家"。并没有提出对于欧洲国家法律图书馆来说具有特别意义的问题。事实上,太平洋地区对北美越来越有意义:去年(1995年)美国和加拿大同太平洋地区蓬勃发展的各发展中国家的贸易第一次超过了同欧洲国家的贸易。会议主题的主报告者(法学专家)明确而充分地说明与论述了这种突变的法律意义。专家们还特别强调了这种发展的趋势以及它将如何在未来的岁月中彻底改变太平洋地区的社会环境。有的报告者也提到了目前太平洋地区持续不断的人口爆增及其对进一步发展经济的负面影响和由此可能产生的人口大流动。
    出乎大会组织者意料之外的一个热门题目为:《加拿大风格的法律图书"管理方法"》的小型论坛会议成为与会代表们所特别关心的热点。参会的三位加拿大法律图书馆的同行分别在自己的业务报告中叙述了自己国家中的法律图书馆事业和特色,其生气勃勃的发展和卓有成效的业绩给参会代表们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这个原本只是作为"备用"的论文题目却让所有的聆听者都感到非常满意。他们认为:这类报告今后应该成为 IALL 大会的一个正式交流议题部分。
    在会议的最后阶段,组织者同以往的年会一样,也特别安排与会代表们分出三天的时间来专门进行参观与访问:第一天代表们参观与访问了设在温哥华市的共和国图书馆;第二天参观与访问了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法律学系图书馆;最后一天去游览了惠斯勒城,这里是加拿大非常有名的渡假圣地,也是北美地区一个极具诗情话意的美丽地方。
    
    
草纯 译自《德国法律图书馆与信息协会会刊》1998年1期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