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论网络环境下大学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
            于丽英 点击量:6460
    
 
 
    摘要:网络环境的不断发展与完善,为大学图书馆开展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条件和可能。本文主要讨论了图书馆与大学在教学科研中的合作关系;图书馆之间的协作;图书馆与其他社会组织间的合作。并通过实例说明重视大学图书馆交流与合作对实现其教育服务使命的意义。
    
    关键词:网络环境 图书馆 交流 合作
    
    全球化和信息、计算机技术正改变着我们阅读、研究、写作和学习的方式;而且,这些变化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工作方式。技术的迅猛发展,影响着信息存储和获取手段的变化,影响着图书馆工作方式的变化;信息的增长,为图书馆加强合作创造一种环境。在高等教育中,图书馆与教师和学生之间的合作会越来越密切,合作( collaboration) 成为21世纪教育方面的必要手段 。大学图书馆作为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交流与合作对其建设与发展也将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本文主要从三个方面对大学图书馆的合作关系进行讨论,实例分析图书馆合作的现实,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工作提供经验和参考。
    
    1.图书馆与大学
    
    大学及其图书馆具有共同的使命,即教学、研究和服务。图书馆特殊的功能和服务项目,具体实践其使命,即满足师生需求。在信息和网络技术发达的时代,传统图书馆的作用并没有因此而改变,我们应该重新检查和审识图书馆与教育机构-大学或学院的关系,图书馆与读者的关系,重新诠释其内容及实施方法,这是必须首先明确和要做到的工作。高等教育的改革及其讨论,进一步认识到图书馆和信息技术对教育的重要性,有责任加强合作。
    
    1.1培养人才
    图书馆在大学培养高素质人才方面起着重要的作用,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扩大知识面,掌握科学知识,学会科学方法;培养学生综合技能,如组织管理、实践能力等等。在信息时代,适应高等教育特点的变化和发展,重视学生发展知识与能力培养,如解决问题的能力;各种文化知识的培训;管理能力;研究的智力投入;分析环境的能力;有效的合作和团队精神。图书馆必须学习和了解用户的特点,加强对高等教育环境的理解,对学术交流的理解,对学习团体的理解。图书馆员应该成为知识管理专家和富有创造性。
    
    1.2参与教学
    日益增长的、复杂的、昂贵的信息世界使个人掌握所有有关的交叉学科的内容和技术成为不可能,教师与图书馆员双方教授学生充分的检索技能,出于教育责任,重视有效的教学和学习方法,需要加强之间的联系。Internet已成为强大的、丰富的信息资源,如同虚拟图书馆;就象图书馆的服务已成为大学教育的一部分,Internet现已成为大学图书馆的一部分,难以想象大学图书馆无 Internet 检索。学生对因特网技术的了解和运用,先进的手段用于大学教育,会提高教学效果,充分利用教学资源。
    图书馆员可以具体地参与教学活动和课堂讨论,如教学参考资料的使用;论文选题与写作;专业信息的获取和文献资料的利用;研究课题的开题报告和定题服务等等。同时,教育机构对图书馆的关注,使二者间的合作具有更大的可能。例如,除教科书的主导地位外,其他资源的利用;教学方法,学习方法的改变;学习技能的培养;新技术的应用广泛及吸收新的研究成果;这些都有助于教学研究成果和学术水平的提升,有助于学术交流和教育发展
    
    1.3学科馆员制度
    实行"学科馆员制度",是图书馆与学校各院系间的联系,在文献资源利用方面合作的一种做法。学科馆员是指具有某一学科领域专长或知识,并在该领域里提供图书馆服务的图书馆员。以清华大学为例,图书馆自1998年开始建立"学科馆员制度",在图书馆与各院系之间建立起通畅的"需求"与"保障"渠道,帮助教师、学生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具体的办法是:每个院、系确定一位"图情教授",负责与图书馆联系,反映该院、系图书文献方面的要求;图书馆安排具有对口专业学历背景的馆员担任"学科馆员",每位学科馆员对口联系一个学院或者几个系,主要针对教师、研究生层面开展工作。 学科馆员的职责包括:
    负责试用、评介对口院系学科的参考工具和电子资源;
    定期编写对口院系学科的读者参考资料,包括利用图书馆的主题指南和新资源使用指南等;
    经常性地为对口院系教师、研究生提供利用图书馆的指导和培训,包括介绍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
    征求对口院系对图书馆资源建设(图书、期刊、光盘、电子资源等)、服务内容的意见和要求;
    负责搜集、鉴别和整理对口院系学科的网络信息资源,并在图书馆主页上按学科大类建立链接网页;
    协助对口院系的教师进行相关课题的文献检索,逐步做到有针对性地为教学和科研提供定题服务和决策参考服务;
    协助有建立分馆需求的院系开展工作,并提供图书文献建设方面的咨询和指导。(参见 http://www.lib.tsinghua.edu.cn/NEW/home38.htm)
    如负责法学院联系的学科馆员就多次根据法学院读者的需要,举办相关数据库和信息资源利用的讲座;为法学文献资源建设提供建议等等。这种工作方式,使专业文献信息资源与专业教学和研究有效地结合起来,提供参考咨询等专业服务,配合学校的学科建设。
    
    这种合作方式更多地表现为图书馆的参与和配合,由于图书馆与大学之间的密切关系,图书馆可以寻求更多的合作机会。如在美国纽约大学法学院,国际税法的课程除法学教授主讲之外,专业图书馆员的讲授也是课程的一部分,因为相关信息资源的检索及其利用,对于课程的学习及研究具有同样重要的作用。对于一些项目或课题来说,图书馆与大学之间的合作更是利用了这种特有的人员、资源优势,从而有助于合作项目取得成功。例如,清华大学建筑数字图书馆(THADL,Tsinghua University Architecture Digital Library)就是由清华大学图书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清华大学建筑学院三方精诚合作共同研制开发的。(http://166.111.68.208/DIGITAL/default.asp)
    
    2.图书馆之间的合作
    
    在网络与信息时代,图书馆的发展更加依赖于合作与资源共享。大家拥有共同的图书馆理念,拥有相同和不同的资源,面临相似的问题与困境,如此等等,各种优势与不足结合在一起,会形成新的资源优势和服务力量,为中国教育的发展,发挥图书馆作用。图书馆间的合作形式多样,主要有区域性合作及专业性合作,合作的层次、范围、内容等也有不同。其最主要的目的,在于加强相互间的联系与业务合作,实现资源共享。
    
    2.1中国图书馆合作实例
    在我国,图书馆界成立了不同性质的组织或联合体,开展多种形式的、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中国图书馆学会是由全国图书馆工作者组成的全国性、学术性群众团体。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加强同国际图书馆界的联系与合作,是学会的主要任务之一。中国图书馆学会下设专业委员会,如学术研究委员会,编译出版委员会,图书馆交流与合作委员会等,开展学术讨论和研究。已经建立并取得重要合作成果的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 简称CALIS) ,在北京建立文理、工程、农学、医学4个全国性文献信息中心,构成CALIS三层结构中的最高层,主要起到文献信息保障基地的作用。其中文理、工程两个全国中心分别设在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以两校图书馆和学校各方面条件为基础,加上本项目专项资金的投入,将拥有相对最丰富的文献数据库资源以及最强大的网上检索服务和文献传递的手段,从而作为"211工程"重点学科建设的最终文献保障基地;农学和医学两个全国中心则分别设在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大学医学部,作为CALIS与全国农业信息网和全国医学信息网的连接点,扩大文献资源共享的范围,同时又作为同类院校图书馆的协作牵头单位,开展相应的资源共享活动。(-----引自《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体系(CALIS)建设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
    如CALIS管理中心在清华大学设立的CALIS全国工程文献信息中心,承担着引进数据库、自建数据库、特色库、文献保障、培训等主要任务。 这些做法和实践,调动了各成员馆的积极性,参与各项目的合作建设,极大地发挥图书馆对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文献保障作用。
    
    2.2美国专业图书馆合作实例
    国外图书馆界也是如此,特别是近些年来,合作已成为一种趋势。以美国法律图书馆为例,美国法律图书馆协会(AALL,American Association of Law Libraries )就是一种专业性图书馆协会组织,其目标是增强和提高法律图书馆对于公众法律社区及世界的价值,从而促进法律图书馆事业发展,在法律信息和信息政策方面起领导作用。地区性专业图书馆组织如"新英格兰地区法律图书馆协会"(NELLCO ,New England Law Libraries Consortium) ,由美国东北地区的25个成员馆组成,其中20个属法学院图书馆,其他为私立非营利性法律图书馆和政府法律图书馆。纽约大学,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法学院图书馆等都在其中。协会的使命是,通过加强全面的资源共享服务,提供充分有效的法律资源检索,为每个成员馆及联合体的目标提供支持。协会建立了自己的主页,制定了章程和协议,在馆际互借,数据库联合订购和使用,项目培训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有效地利用了该地区法学院特有优势和拥有的法律资源。比如,它制定统一的评价电子数据库的26条标准,通过各馆的回答,了解大家的看法,确定是否购买。数据库使用许可协议守则ILL协议,为整体图书馆和读者利益着想,规定借阅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工作程序等内容。制定发展项目,开展协会工作,促进业务交流与图书馆发展。总之,这些实例可以成为我们专业图书馆今后合作的很好参照。
    
    3.图书馆与社会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信息资源的膨胀,信息机构的崛起,图书馆面临着挑战。图书馆应该结合信息与技术,发挥出自己的特色和作用。图书馆与其他社会组织之间的合作,是一种跨行业、跨组织的合作方式。这种合作将为图书馆提供更多的发展契机,也体现了图书馆社会化发展趋势。
    比如数字图书馆(Digital Library, DL),是信息高速公路的重要信息资源,是未来社会的公共信息中心和枢纽,并将成为21世纪知识经济时代一种新的信息资源管理模式。数字图书馆(DL)的建设,就不仅仅关系到图书馆事业的发展,作为知识经济的重要载体,数字图书馆是国家信息基础设施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已成为评价一个国家信息基础水平的重要标志和本世纪各国文化科技竞争的焦点之一。而且,数字图书馆系统具有明显的跨学科特征,它涉及到计算机、通讯、图书馆情报、教育、经济、法律等十多个领域和分支。数字图书馆的兴起和发展标志着Internet逐步走出技术发展的范畴,迈向了科学交流,艺术创造,文化传播,经济发展,知识管理等多学科、创造性的人类活动领域。
    
    3.1实例一: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
    已经启动的"中国数字图书馆工程",是一项国家级的、跨部门、跨行业、长期建设的宏大系统工程。该工程要联合国内有关单位,研制数字图书馆的相关标准和规范;完成中国数字图书馆实用技术的开发;积极使用有自主版权的国产高性能设备和技术,并推动其发展;协调、解决数字图书馆建设中知识产权问题;开展广泛的国内外交流,推动中国数字图书馆的全面发展。在资源建设方面,本着社会需求与市场需求相结合以及先易后难、分步实施、协同开发等原则组织资源库建设,充分发挥"联席会议"的协调作用,统一规划、统一标准,联合建设,资源共享。建成的数字图书馆将从根本上改变由于信息分布广泛、媒体类型众多、数据量庞大而造成的信息分散、无组织、不便使用的现状,为用户提供在水平和效益上远远超过传统图书馆的高质量、多样化、统一的全球化信息服务。
    
    3.2实例二:地区性合作项目
    "中关村科技园区数字图书馆群软课题研究"是一项地区性合作研究项目,1999年在北京市立项。项目目标是:根据国内外数字图书馆的建设情况和中关村科技园区的实际需要,提出建设中关村数字图书馆群的一个整体架构和实施的可行性方案。该项目的主管部门是北京市信息化工作办公室;承担单位除图书馆外,还有其他单位和部门,具体包括:国家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院网络中心科学数据库、CALIS、北京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国防大学图书馆、首都图书馆、北京市技术监督局和首都信息发展有限公司
    
    除上述较大的合作项目外,更多的是小范围、小规模的合作。如各种学术会议,信息产品演示,信息技术交流,图书馆之间或图书馆与企业、公司之间的文献资料互借和共享,人员培训等等。
    
    4. 结语
    
    ·从广泛的意义上理解并切实开展大学图书馆的交流与合作;
    ·合作形式多样,有不同的层次、范围、内容和性质, 如官方的、民间的;学术性的、技术性的合作;
    ·合作基于参加者的共识,而非出自个别单位或个人的倡议和发起;
    ·合作不是空泛的口号或框架,而要切实可行,易于操作,产生实际效果,具有实际意义。
    
    
    
    主要参考资料
    1.www.lib.tsinghua.edu.cn
    2.www.nlc.gov.cn
    3.www.aallnet.org
    4.www.nellco.org
    5. Dick Raspa, Dane Ward; The Collaborative Imperative: Librarians and faculty Working Together in the Information Universe, 2000
    6.Deborah J. Grimes, Academic Library Centrality: User success through Service, Access, and Tradition, 1998
    "The library is the heart of the university or the college or the school." "The library is of central importance to the institution. It is an organic combination of people, collections, and buildings, whose purpose is to assist users in the process of transforming information into knowledge." "academic library centrality"
    
    (完成于2002年4月)
    作者简介:
    于丽英,女,副研究馆员,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副馆长。
    清华大学法学院,100084
    电话:62773595;
    Email: yly@dns.law.tsinghua.edu.cn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