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中国法律信息暨图书馆论坛网站建设方案 (征求意见稿)
            点击量:8263
    
 
    根据11月3日北大法制中心会议精神要求,为落实和支持与会人员关于网站建设的设想,尽快实现工作的启动,北大法制信息中心制订了中国法律信息暨图书馆论坛网站建设的初步方案,供大家讨论。

    一、网站的发展目标

    中国法律信息暨图书馆论坛网站是专业性网站,着眼于中国法律信息、法律图书馆的网络化、信息整合与共享,旨在打造中国法律信息传播的平台,推动中国法律信息、法律图书馆界的壮大和发展。

    二、网站的内容构架

    (一)主要栏目

    1.法律信息研究

    主要是学术论文,内容涵盖对法律信息多种传播介质的研究,如法律文献、法律网站、法律数据库等。内容可利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中国图书馆论坛》中的论文,进行分类整理,对提交文章多的作者,建立个人文集,开设个人主页。

    包括:

    1)法律信息资源

    2)法学文献检索

    3)法律信息与传播

    4)法律信息比较

    5)信息数字化技术

    2.图书馆工作

    主要是学术论文,为从事图书馆研究的人员提供发表的平台。内容可利用中国社科院法学所《中国图书馆论坛》中的相关论文,进行分类整理,对提交文章多的作者,建立个人文集,开设个人主页。

    包括:

    1)图书馆馆藏资源研究

    2)图书馆业务工作

    3)图书馆发展建设

    4)国际比较研究

    3.图书馆联合目录

    根据联合目录的整理情况,适时放到网上。

    4.特色馆藏信息

    该栏目是为各图书馆提供展示特色资源的平台,可由各图书馆提出特色馆藏,建立相关链接。

    5.法学论坛

    为增强网站的互动性,开设交流平台,具体论坛版块再做深入设计。

    6.业界动态

    将与法律信息相关的会议、相关的动态新闻,中国法学会、各图书馆以及国内外法律信息及图书馆界的最新报道汇总,并进行日常更新。

    7.文献期刊

    可收录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主办的《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的内容,中国法学会创办的《中国法学》等。同时,对于法律图书馆年会提交的论文、其他与法律信息相关的论文集内容收录进来。

    可根据具体情况,确定刊载全文还是目录。

    8.新书推荐

    对于法律信息和图书馆领域的出版物书籍进行推介,方便业内人士获取新书信息。

    (二)辅助栏目

    1.本站介绍

    对网站的整体情况做文字介绍说明。

    2.关于我们

    将网站的成立背景和主办方进行介绍。将来成立中国法律信息协会时,将相关的章程、组织结构、制度等内容放入。

    3.法律网站导航

    分为法律机构、法律媒体、法律专题、法律资源、法律科研、律师律所、政法院校,以中国法学网的法律网站导航栏目内容为主,北大法律信息网的导航栏目内容为辅。

    4.友情链接

    三、功能建设

    (一)技术后台建设

    根据整体网站的栏目和版块情况,开发设计应用后台。

    (二)检索功能

    建立检索功能,可分为简单检索和高级检索,不仅在网站页面可以搜索,学术文章要建立高级搜索。

    (三)分类

    对所收录的法律信息研究和图书馆工作的论文进行合理分类,确定分类的标准和类别,对已有的论文进行分类调整。

    (四)链接功能

    根据网站实际内容的需要,建立网站内部相应的链接功能。

    网站首页样式:见后图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