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中外政府出版物
政府信息公开研究
政府信息传播与利用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日本国会图书馆专题文献的展示——以《日本宪法的诞生》为例
            林青 点击量:4028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在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的主页(http://www.ndl.go.jp/)上,有一题为“电子展示会”栏目。点击进入后,可以看到一个个的专题文献数据库,内容涉及众多领域:如《江户时代的日荷交流》、《巴西移民一百年》、《近代日本人肖像》、《数字化贵重书展》等,其中《日本宪法的诞生》是法律题材的代表。电子专题文献数据库创建于1998年,当初是为纪念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开馆50周年,将原来的馆藏珍贵书展用电子数据化形式建立的数字贵重书展。经过十多年持续发展,目前已经拥有23种不同题材的文献展示,所用图书均已或超过著作权保护期限,或得到著作权人同意,著作权人不明场合获得了文化厅长官的裁定。电子展示会与图书展览有根本性区别,普通书展上,虽然读者可以接触图书并拿在手中翻阅,但要想复印一部分是不可能的,而电子展示会却几乎颠覆了传统意义上的书展。这些专题文献数据库的制作很有难度,首先要经过精心选题,筛选可供展示的资料,然后充分利用现代电子技术进行拍摄,将原始纸质文献变身为数字文献,再配上能够传播资料深度的简明解说词,使其图文并茂,最后才能成为让任何人都可以在互联网上畅快地免费阅览和按规定利用的文献资源。

    电子专题文献展示的特点在于:

    1一般不易见到的贵重资料可以在互联网上轻松获取;

    2在特定题材下,按照简明的章节,可以了解有特色的资料;

    3图书本身的展示,特别是贵重书籍,一般不能随意翻阅,而电子展示则可以有充裕的时间看个够;

    4由于链接其他相关的参考书页,可以自由自在地任意阅读解说;

    5操作时也有一种消遣快乐的体验。

    这里以《日本宪法的诞生》为例,介绍图书馆利用现代化手段为读者提供的优质服务。

    在该展示页面上,概说、资料解说、论点这三大块主题清晰醒目,其次是文库书、人物介绍、用语解说、资料一览、年表和宪法条文的小栏目,进入主题后,还有链接、参考文献等辅助性资料。另外,为扩大国际影响,该专题文献还配有与日文版内容相同的英文版。

    概说的文字叙述简洁,明确指出:二战后,为贯彻落实波茨坦宣言,日本在驻日盟军总司令率领下需要修改原来的明治宪法。也就是说,日本现行宪法是受国内和国外各种政治、社会和其他诸多因素影响制定的。因此,《日本宪法的诞生》文献数据也分为国内和国际两方面,这是该文献展示的两条主线。

    概说共分如下五章介绍了日本在二战后制定和公布宪法的过程:

    战争结束与宪法修改的启动

    近卫、政府的调查与民间方案

    GHQ草案与日本政府的对应

    帝国议会上的审议

    宪法的施行

    为配合理解概说内容,作为参考配备了GHQ组织图和内阁一览等图表。

    资料解说部分按照概说的章节顺序,依次为每章添附了相应的画像和解说。文献展示会的编者们利用电子科技手段,向每一位访问者展示了每一页原始文献的标准画像,人们通过电脑还可以放大图像使读者看得更加清晰,随着一页一页地翻动,让人产生一种类似翻阅书本的感觉。二十世纪中期的日本宪法文献大多是作者亲笔写下的文字,当时习惯竖版书写,对于现代人来说,阅读起来不太适应,但在电脑上却可以选择横排活字印刷版,像读教科书一样。通过资料解说画面,人们能够轻而易举地看到编者们为图片编写的深入浅出的简明解说,这些精炼的解说内容是在专家监修之下完成的。除此之外,访问者还能获知文献名称、日期、资料编号、收藏单位等信息,这样的数据约有180份资料,全部是有关日本宪法制定过程的基本资料和GHQ方面与联合国方面的资料。令访问者从日本、GHQ和联合国各方面立场、多角度地了解日本宪法的制定过程。对于访问者来说,无论写论文还是准备讲义,都是很好的参考资料。

    根据日本宪法的内容和特点,编者在该数据库“论点”栏目中选定了六个主要问题,让访问者从不同系列了解日本宪法的制定经过,特别是对于普通市民或者学生来说,要想了解某个问题时也可以即刻获取,它们分别是:国民主权与天皇制、战争放弃、基本人权保障、新的两院制议会、违宪审查制和地方自治。几个系列资料均围绕着当时的制定经过和讨论内容做出文字解说,解说文中列出了资料链接,能够直接单击进入原始资料的相关图像或资料解说画面。

    在文库书中,收藏了六种文献,全部是在日本宪法制定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的个人和单位收藏或制作的原始资料,它们是:

    1、芦田均日记(1945年-1946年有关日本宪法修改部分)

    2、入江俊郎《宪法修改经过手记》(1946年1月-5月)

    3、松本烝治《与司令部方面的一般交涉》(1946年2月-5月)

    4、赫西文书(1946年2月1日-3月6日)

    5、远东委员会文书(FEC-031有关日本宪法的制定)

    6、GHQ编纂的日本占领史第7卷  宪法修改

    在人物介绍栏目中,简明介绍了19位与当初制定日本宪法有关的重要人物,包括他们的姓名、生辰、专业、简历以及照片等,供人们作为了解日本制定宪法的参考。这些人物依包括:

    1.芦田均  外交官、政治家

    2.George Atcheson Jr  外交官、盟军最高司令官政治顾问

    3.安倍能成  教育家、哲学者

    4.入江俊郎  法制官僚

    5.片山哲  社会运动家、政治家

    6.金森德次郎  法制官僚、国务大臣

    7.Kades, Charles L  陆军大佐、GHQ民政局次长

    8.近卫文麿  政治家

    9.佐佐木惣一  宪法、行政法学者

    10.佐藤达夫  法制官僚

    11.币原喜重郎  外交官、政治家

    12.东久邇稔彦  原皇族、陆军大将

    13.hitney,Courtney  陆军准将、GHQ民政局长

    14.MacArthur, Douglas  美国陆军元帅、盟军最高司令官

    15.松本烝治  商法学者

    16.美浓部达吉  宪法、行政法学者

    17.宮沢俊义  宪法学者

    18.吉田茂  外交官、政治家

    19.Rowell, Milo E  陆军中佐、GHQ民政局法规课长

    此外,该专题展示会还详细列出日本宪法制定过程中的重要事项和年表以及为有助于理解日本现行宪法、帝国宪法和波茨坦宣言而登载的重要文书。这些辅助性数据,随时可以链接,在访问者使用中能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日本宪法的诞生》电子展示会曾在2003年和2004年日本宪法纪念日(每年5月3日)之际,分先后两期在国立国会图书馆主页上公布于众,共耗时两年时间才得以完成。专题文献电子展示会的产生虽然已有十余年历史,但却建立在日本国会图书馆几十年来长期坚持举办展示会的活动基础之上,也就是说,举办展示会活动已经由来已久。根据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法第21条第1款规定,所藏图书馆资料的展示是向国民提供服务项目之一。从馆藏资料中介绍特定的主题,是举办展示会的一个主要目的,展示会一般分为特别展示和常设展示两种,即:按特定主题举办的大规模特别展示和挑选与特定主题相关的资料举办小规模的常设展示。从1948年起,这些展示会基本上每年都要举办,展示方法也不断调整提高,为了帮助读者理解主题,有时也需要其他单位协助提供资料。这些都为实现电子展示会打下了良好基础。

    对于图书馆来说,电子展示会的概念开启了基础资料的基地,电子展示会的实现不仅解决了远距离使用的问题,还为各级公共图书馆、法律图书馆以及日本国内外读者节省大量购书经费,可以想见,即使购买宪法纸本资料的复印件,再加工成册,也需要大笔费用。

    总之,专题文献《日本宪法的诞生》是一个小型数据库,它内容丰富、结构简单、图文并茂、生动有趣,适宜各层次人群使用,相应的英文解说扩展了读者范围,无论是国会议员、中小学生,还是外国人,只要对日本宪法有兴趣,只要点击进入,就可以打开一扇扇电子窗口,畅快地享受网上阅读的乐趣。

【注释】

    1、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主页(http://www.ndl.go.jp/)。

    2、主题信息部参考企划课著《图解  国立国会图书馆的工作  电子展示会》,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月报2010年1月第22-23页。

    3、总务部企划课著《藏书数字化  保护运用资料》,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月报2010年1月第32页。

    4、电子展示会“日本国宪法的诞生”特别班著《电子展示会“日本国宪法的诞生”》,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月报2004年7月第1-2页。

    5、电子展示会“日本国宪法的诞生”特别班整理《电子展示会“日本国宪法的诞生”》(座谈会),日本国立国会图书馆月报2004年7月第3-12页。

    6、国立国会图书馆五十年史编纂委员会编《国立国会图书馆五十年史》1999年3月328-333页。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