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新疆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的实践与思考
—— 以新疆自治区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为例
            赵衍勇 点击量:4093
新疆自治区图书馆
【摘要】
立法决策服务是图书馆业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自治区图书馆及部分地州市图书馆开展了立法决策服务,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积累了许多经验。本文结合自治区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实践,对进一步提升新疆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水平提出一些建议。
【关键字】
公共图书馆 立法决策服务 实践
    

  立法决策服务是图书馆依托宏富的馆藏资源,通过专业化的人才队伍,从各种公开出版发行的信息源和信息载体的海量信息中检索、过滤、分析和挖掘,帮助服务对象最大限度地获取所需信息,从而为服务对象立法决策提供有序化信息服务的一种新型服务业态。国家图书馆于 1998 年在全国图书馆界率先开展立法决策服务。随后,天津、湖北、山西、江西、新疆等国内多家省级公共图书馆以及一些地市级公共图书馆也纷纷开展此项服务。

  1、新疆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概况

  2005 年,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图书馆(以下简称“自治区图书馆”)编制的《东部看新疆专题简报》创刊。以此为标志,自治区图书馆开始了立法决策服务的历程。2008 年,在自治区“两会”会场外设置服务点为代表委员提供信息服务。2009 年,开始现场为自治区“两会”提供文献信息服务。至今,自治区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已经走过 11 年的历程,走在了全国省级馆的前列。

  1.1《东部看新疆专题简报》

  《东部看新疆专题简报》是自治区图书馆最早开展的立法决策服务项目,栏目分为时政快报、经济纵横、文化咨讯、社会聚焦、援疆工作 5 个方面,以东部省市的视角来客观全面地审视新疆的发展变化,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该刊每月编辑 2期,每期印制 200 份,免费发往自治区四大班子、自治区文化厅等厅局,以及全疆各地州县(市)党政机关。

  1.2 为自治区“两会”提供立法决策服务

  自 2008 年以来,自治区图书馆已连续七年为自治区“两会”提供立法决策服务。在会议召开前期,组织工作人员从经济跨越发展、民生建设优先、现代文化引领、 “三化”协调发展、环保生态立区、援疆热潮涌动等方面收集整理相关新闻报道和评述,汇编了信息文献《决策与参考-- 自治区“两会”专题资料汇编》。为与会代表办理免费借阅证,提供最新图书、报刊的现场借阅,提供电子信息和数据库现场检索查询, 开展定题服务和科研课题方面的参考咨询服务。

  1.3 为自治区宣传部长会议提供立法决策服务

  从 2012 年开始,自治区图书馆已连续四年为自治区宣传部长会议提供信息服务,为参会代表编制《决策与参考-- 自治区宣传部长会议专题资料汇编》,包括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文化产业、文化艺术、文化遗产保护、文物文博、文化交流、文艺人才培养、广播影视、新闻出版等 9 个专题,为参会代表了解区内外相关文化工作成就、经验、科学决策提供了参考和依据。

  1.4 为自治区援疆工作提供立法决策服务

  自 2011 年起,自治区图书馆已连续四年编辑《决策与参考-- 全国 19 省市对口援疆工作专刊》,分为经济援疆、民生援疆、文化援疆、教育科技援疆、干部人才援疆、生态能源援疆等版块,全面梳理 19 省市援疆工作取得的成就和经验。编辑整理了第一、二、三次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会议专题资料汇编,为更好地开展援疆工作提供了详实的文献信息支撑。

  1.5 为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提供信息服务

  截止目前,自治区图书馆分别编辑整理了第一至第四届中国新疆国际民族舞蹈节媒体报道情况,包括总体评价、全力备战、盛大开幕、新疆歌舞、华夏舞魂、国外剧目、配套活动、缤纷花絮、市民故事、人物心声、票务惠民、华美落幕等 12 个版块,完整地记录了舞蹈节的发展历程,也为办好今后的舞蹈节提供了借鉴。

  1.6 为自治区人大提供专题信息服务

  2014 年 5 月,自治区图书馆联合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调研室开展专题信息工作,旨在根据自治区人大工作需要,紧紧围绕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中心工作,以“民族团结”、 “宗教和谐”、 “反恐维稳”等为主题,广泛搜集国内外,特别是周边国家、中亚五国以及伊斯兰国家在民族、宗教、打击暴恐等问题上的政策、措施、经验和做法等,为新疆民族团结、宗教和谐、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提供借鉴和依据。目前,已编辑完成《中亚国家民族政策评述及对新疆的影响》、 《美国反恐立法评价》等多个专题。

  2、 新疆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存在的问题

  2.1 开展立法决策服务的广度和深度有待拓展

  从全国范围来看,自治区图书馆属于开展立法决策服务比较早的省级馆。但从全疆来看,开展此项工作的地州县(市)馆寥寥可数,地州馆仅有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市、巴州等三家,县(市)馆几乎没有一家开展此项业务。从服务深度上来看,全疆开展的立法决策服务属于资料汇编的比较多,专题性服务较少,服务产品的针对性不强,技术含量有待提升,专题服务的常态化长效机制没有形成。

  2.2 开展立法决策服务的部门和人员不固定

  立法决策服务是一项专业性、系统性很强的工作,需要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人才队伍。目前,全疆开展立法决策服务的公共图书馆全部是由各业务部门的工作人员以兼职的形式来完成此项工作,没有专门的部门和工作人员,既影响了工作效率,又影响了工作质量,导致立法决策服务水平很难上一个更高的台阶。

  2.3 开展立法决策服务所需的文献资源有限

  文献资源是图书馆开展服务的基础,而宏富的文献资源更是图书馆开展好立法决策服务最重要的条件之一。近年来,随着国家及自治区对新疆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重视程度的不断加大,全疆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取得了非常大的成绩,但电子资源特别是专题数据库依然十分薄弱,如自治区图书馆目前能够使用的仅有中国知网、万方、人大复印资料电子版等十几个大众化的数据库,很难为自治区立法决策提供海量的有深度的文献信息。

  2.4 协作开展立法决策服务的深度有待加强

  近年来,自治区图书馆在开展立法决策服务方面积极加强与区内外图书馆的联系与沟通,促进了立法决策服务工作的快速发展。如与国家图书馆合作编写了《决策与参考-- - 第一次全国文化文物系统对口援疆工作专题资料汇编》,与上海图书馆合作编辑《东部看新疆专题简报》,但这种合作只是浅层次、松散的协作形式。同时,在开展立法决策服务方面,自治区图书馆对全疆地州市公共图书馆缺乏应有的示范引领作用,没有对基层馆发挥很好的业务指导功能。

  3、 新疆公共图书馆深入开展立法决策服务的思考

  3.1 打造立法决策服务网络

  以全国省级公共图书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建设为契机,搭建完善自治区图书馆立法决策咨询服务平台。借鉴国家图书馆的模式,开展全疆决策咨询服务协作平台建设工作,试点先行,逐步推广,辐射带动全疆公共图书馆开展立法决策咨询服务。自治区图书馆与各地州市级公共图书馆共享丰富的馆藏和数字资源,为开展立法决策服务提供信息保障,推动立法决策服务由传统服务模式向以信息网络技术为支撑的现代化服务模式转变。

  3.2 完善立法决策服务资源保障体系

  积极争取立法决策服务专项经费,加大专题文献购买力度,形成比较完备的为自治区立法决策服务的文献资源体系,重点加强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战略决策服务的文献资源建设。加强立法决策服务相关文献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尤其是关于新疆区情、经济社会发展、新疆历史、国内中东部及国外对新疆的评论报道、新疆统计数据等。加大数字资源整合力度,加快建设一批专题数据库。

  3.3 建立立法决策服务常态化机制

  与自治区及各地州市四大班子及相关厅局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和日常联系机制,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扩大在自治区四大班子及相关厅局分馆的覆盖范围,将分馆建成相关厅局的文献信息最终查询基地和立法决策服务的前沿阵地。加大为自治区、各地州市“两会”、中心工作及重大活动提供立法决策服务的力度,由相对单一的“两会”服务转变为常态化的专题信息服务。

  3.4 加强立法决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

  加强人才培养,形成高水平的立法决策咨询团队,是整体提高立法决策服务水平的关键。为此,一方面要加强与国家图书馆以及上海图书馆等内地省级馆的沟通与交流,学习他们的先进工作方法,积极参加国家图书馆举办的专题研讨会、培训班;另一方面,面向全疆公共图书馆定期开展业务交流、研究与培训,开展业务研讨与经验推广,规范立法决策服务工作,培养精通传统图书馆业务知识、具备网络信息技术、拥有深层次信息加工整合能力的复合型图书馆员,不断提升全疆公共图书馆服务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能力和水平。

  4、 结语

  加强情报信息工作,切实提高发现能力和群防群治预警能力,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措施之一。全疆各级公共图书馆要趁势而上、顺势而为、立足新疆、服务新疆,积极开展立法决策服务,把握最新动态,提供前瞻性、战略性、区域性决策信息,为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发挥好“思想库”和“智囊团”的重要作用。原载《西域图书馆论坛》2016 年第 1 期

【参考文献】
1.王磊,卢海燕.国家图书馆立法与决策服务十年历程回顾与思考[J].国家图书馆学刊,2008.
2.全国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服务合作共识[J].国家图书馆学刊,2011(1).
3.张曙光.为国家立法决策服务的现状与改进[J].国家图书馆学刊,2001(4).
4.张晓光.公共图书馆为政府决策提供咨询服务的困惑与探索[J].图书馆学研究,2007(10).
5.马学林.论省级图书馆为地方立法决策的咨询服务[J].图书馆,2004(2).
6.金朝阳.省级及副省级公共图书馆立法决策咨询服务现状调查[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2(9).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