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馆藏特色研究
法律图书馆业务
法律图书馆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外法律图书馆 > 法律图书馆研究
法律图书馆研究
暂无下载资料

 公安院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研究
            刘文东 点击量:6956
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图书馆
【摘要】
公安院校图书馆为政法系统教育培训和相关理论研究提供文献支持与信息服务,具有文献信息中心、学术活动中心、情报服务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的综合功能。在大数据的时代背景下,强化公安院校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已成必然趋势。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相关技术手段,在实体空间和无线空间建设完善、全方位的信息情报服务体系。
【关键字】
公安院校; 图书馆; 信息化建设
    

  教育部2015年12月发布《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其中明确规定了“图书馆应重视自动化、网络化、数字化等现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应注重建设数字信息资源管理和服务系统,积极拓展信息服务领域,提供数字信息服务,嵌入教学和科研过程,开展学科化服务,采用现代化技术改进服务方式,不断提高文献服务水平”.

  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公安院校图书馆作为专门为学校培训、教学和科研提供支持的学术性服务机构和信息服务中心,要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通过网络平台、移动图书馆、数字化等手段,建立信息化、智能化情报信息服务模式,为公安院校教育教学目标的实现提供强大的信息情报服务和智力支持。

  (一)公安院校图书馆开展信息化建设工作有以下方面的重要意义。

  1.打破公安院校图书馆传统服务模式,主动利用大数据挖掘和分析读者阅读兴趣与专业特点,建立智慧型、主动信息情报服务模式,有效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

  2.开辟共享图书馆信息化服务的线上和线下空间,完善和促进智慧学习环境的构建,有效发挥公安院校图书馆服务公安教育改革与公安人才培养的重要作用。

  (二)当前公安院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存在的问题

  我国公安院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起步相对较晚,在基础设施、馆藏资源、专业人才、服务理念和方法手段等方面与国内其他著名高校相比也存在一定的差距,这一现状有着其自身历史发展的原因。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在专职服务于政法系统教育培训工作的功能定位下,我国公安院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目前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信息服务需求,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图书馆信息化硬件基础设施落后,原有的信息化硬件设施存在设备使用年限长、技术落后的问题,大部分的硬件和应用软件需要更新。

  2.有的图书馆虽然馆藏丰富、计算机设备良好,却因为数字化技术和网络技术的缺失,无法实现共享,效益低下。

  3.有的图书馆盲目进行硬件建设,只是单纯运用现代技术改善了工作流程,实现了工作手段的更新,却形成了信息孤岛。

  4.有的图书馆信息化管理落后,图书馆多数以网站、微信公众号和电子阅览室服务的形式开展信息检索和推送服务,服务效果和利用率却不高。无论是在图书管理信息化、馆藏资源、数据资源专题库、特色库建设方面,还是在服务理念和方法手段等方面都与当前的公安培训和教学、科研的要求具有一定的差距。

  5.现有图书馆馆员的知识和业务素质与信息化管理的要求不相适应。公安院校图书馆需要既懂图书情报专业知识,又懂公安、法律业务,还要具备计算机信息化技术的复合型专业人员来进行管理,以适应新形势下高端智能化信息服务中心的发展需求。

  (三)公安院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分析

  根据公安院校的办学职能,图书馆主要为政法系统教育培训、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供文献支持与信息保障,主要服务对象是教师和各类培训学员。因此,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工作将以图书馆的业务功能为基础,重点要为政法系统教育培训和科研工作提供专门的情报信息服务和智力支持。根据这一总体需求目标,确定了“文献信息中心、文化交流中心、学术活动中心和情报服务中心”四大功能构架(图1),其主要内容有以下方面。

  1.文献信息中心,由线上和线下两部分组成,主要提供基础的图书馆信息化服务。其中线上部分以特色资源数据库、数字资源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提供各类资源库信息发布、检索和下载服务,线下部分以综合阅览中心、警察书苑、特色馆藏室等形式提供专业的纸质图书和报刊阅览服务。

  2.文化交流中心,主要借助信息大厅、交流空间和共享空间,依托信息化技术和设施提供主题宣传、沙龙研讨和共享交流的信息空间服务。

  3.学术活动中心,以现代化的学术报告厅、培训空间和研讨空间为各类学术交流活动提供支持。

  4.情报服务中心,通过建立专门的信息化情报服务和保障团队,研究和构建公安、政法系统的专门信息情报资源数据库,提供定向的专业情报信息服务。

  (四)公安院校图书馆信息化构建

  (1)信息化建设的原则

  图书馆作为学校的重要基础设施平台,有其特殊、重要的意义,其信息化建设规划应符合一定的原则。

  1.实用性。要以学校的发展定位和图书馆的信息化管理需求为基础,结合政法系统目前和今后5~8年业务培训工作任务确定系统的建设规模;以平台化设计来构造整个平台体系,达到高性能、高可靠、高可伸缩、高易用、高集成、低功耗、

  低成本的超实用性。

  2.统一标准。从整体设计和系统体系设计

  的角度按照国家信息化建设标准进行统一设计和部署,各系统和设备之间要做到标准的无缝连接。

  3.安全可靠。根据图书馆业务的需要,在各个层面进行完善的安全防护,以保证系统的安全和信息的安全。同时,要选择可靠的设备,以保障系统稳定运行。

  4.可扩展。系统设计要易于今后业务的拓展和升级,以满足学校长期的培训工作需求。整个系统平台建成后,可以比较容易地增加多种业务应用和服务,以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

  5.简单易用。管理系统要具有良好的交互和易用性,还要便于操作、管理和维护。这样,能够降低网络维护的工作量,便于更好地进行系统的推广,提高系统的使用效率。

  (2)信息化建设的路径

  图书馆的信息化建设是一个复杂的工程,方案的设计要基于馆舍建筑特有的环境条件,不仅要综合考虑建筑的整体布局和协调,还要符合它的内涵。藏、借、阅是图书馆的基本功能,主要为读者提供信息资源服务和良好的阅读环境,在设计上立足于灵活性、多功能性,开架服务、人性化管理等全方位协调统一的理念,以适应未来发展的多种可能性。从馆舍设计、功能设计、环境设计、管理设计等方面都要体现智慧图书馆的功能,实现环境有美感、功能智慧化、管理人性化、设施现代化、内含特色化等优势,建设成新型图书馆综合体。结合各项需求,信息化建设过程应遵循如下建设思路。

  1.实现一个总体目标:把图书馆建设成为一个能够充分共享资源,最大限度地服务学院培训和科研,文献资源数字化、服务设施智能化、管理手段现代化、信息送达便捷化、阅览环境人文化的情报信息服务中心。

  2.遵循两个指导思想:统一规划,资源共享。

  3.提供三个服务:服务学校发展,服务全面管理,服务政法系统教育培训。

  4.采用四项核心技术应用:云技术应用、虚拟化技术、超融合技术、大数据应用技术。

  5.实现五方面提高:打破空间限制提高应用范围,采用合理技术提高管理效率,结合标准提高整体安全水平,完善功能提高服务能力,完善机制提高运维保障能力。

  6.完成六项任务:加强信息化智能化发展统

  筹规划,业务流程优化和管理模式创新,信息采集

  与应用,智能管理技术集成创新,标准化建设,网

  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体系建设。

  7.提供集成一体化解决方案:为14个基础应用子系统结合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具体系统包括:机房、网络系统、安全系统、数据中心超融合系统、电子阅览室云桌面系统、IP广播系统、监控系统、大流通设备系统、多媒体系统、LED大屏系统、图书情报管理系统、综合布线系统、专题情报信息数据库建设及办公设备。

  (3)信息化建设的主要内容

  根据图书馆的功能设计要求,信息化建设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基础网络建设。包括互联网、公安网、无线网、桌面云系统、中心机房建设等方面。

  2.图书情报管理系统建设。采用基于云平台的“大数据+图书馆”技术,具有采访、编目、典藏、流通、数据统计功能,实现纸质图书和数字资源管理高效信息化。

  3.RFID图书自助借阅系统建设。实现图书的安全管理和自助借阅服务功能,提高服务品质。

  4.数字资源平台建设。开发、建设与公安、司法教育教学、科研相配套的各类数字资源,如电子书、数据库、共享库等。

  5.特色数据资源库平台建设。引进网络资源库平台软件系统,结合公安院校发展定位,根据需要建立公安、反恐、司法教学特色资源数据库,为教学和实战服务。

  6.微信平台和门户网站建设。建立和完善网络应用机制,整合所有的数据资源,提供快捷、方便的网络信息服务。

  7.网络安全机制建设。建立互联网和公安网安全体系,确保网络应用安全。

  基于上述七个方面的内容,图书馆应当实现以下建设规划:以一套基础网络实现统一的用户管理、统一的资源共享、统一的权限控制、个性化的信息服务;以虚拟化和云技术支撑综合管理,实现以数据集中管理、统一共享为核心的大数据平台;建设安全、运维两大支撑体系;构建“文献信息中心、学术活动中心、情报服务中心和文化交流中心”四大中心,最终形成“一网、一平台、两体系、四中心”图书情报信息支撑体系,打造新形势下的信息化、智慧型图书馆。

  (4)信息化建设的实施策略

  1.推进策略

  信息化建设从实际需求和长远发展出发,采取“总体规划、整体实施、逐步推进”的策略,有计划、科学地构建图书馆信息化体系。在设计时总体规划数字化应用,确保在建设过程中使基础建设、信息资源、应用平台的建设和信息化队伍建设、相关制度建设同步进行。

  2.系统架构设计

  从技术实现的角度,图书馆总体设计架构应该包括基础设施层、数据层、技术支撑层、应用展现层,以及为了保障整个系统正常运行所需要的安全保障体系和运维管理体系等方面。

  a.基础设施层。基础设施层主要由网络设备、服务器、安全设备、网管系统组成,并提供服务器超融合技术,以实现网络、服务器、存储的虚拟化。同时,对机房、监控、IP广播、大流通、多媒体、LED大屏、综合布线等进行必要的建设与完善。

  b.数据层。数据层主要通过交换与共享目录功能实现对各种系统的数据对接,并通过数据比对、清洗形成基础信息数据库。

  c.技术支撑层。提供应用系统运行所必须的中间件软件,包括报表服务、统一身份认证服务、检索服务、消息队伍服务和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中间件等。

  d.应用展现层。包括图书情报管理系统、媒体服务平台、统一认证服务系统等。

  e.安全管理体系。安全保障体系贯穿于系统建设的各个层面,平台各系统的建设都必须采取相应的安全保障措施,以保证系统安全、可靠地运行。

  f.运维服务体系。为了保障系统平台的正常运行,需要形成更加科学、有效的运维服务体系,使各系统能够协调一致,保障系统稳定可靠运行。

  3.技术路线

  技术路线是指系统开发设计过程中采用的体系架构,包括JavaEE、单点登录技术。

  a.选用跨平台的JavaEE.结合图书情报信息服务应用的现状,考虑到跨平台、跨系统特性要求,操作和维护简易化需求,以及将来处理海量数据、适应发展变化的需要,系统建设应首选JavaEE体系架构。

  b.采用单点登录技术。此项目是一个多系统整合、集成的项目,各系统相对独立,但又相互关联,为了方便用户访问,统一入口,需要使用SSO单点登录技术加以整合,它是目前比较流行的业务整合的解决方案之一。

  c.关键技术

  关键技术是指在系统运行过程中起到关键作用的信息技术,主要包括虚拟化技术、超融合技术。

  (a)虚拟化技术。虚拟化技术打破服务器、网络、内存及存储等各种计算机资源实体结构间的不可切割的障碍,使用户不受现有资源的架设方式、地域或物理组态所限制,按照实际需要以虚拟形式按需使用整个系统资源。本系统中包括网络虚拟化、服务器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安全虚拟化。

  (b)超融合技术。超融合架构解决方案融合了计算、网络、存储和安全四大模块,通过全虚拟化的方式构建IT架构资源池,所有的模块资源均可以按需部署、灵活调度、动态扩展。通过超融合一体机或者超融合操作系统能够在最短的时间内,充分利用硬件基础架构,将业务系统安全、稳定、高效地安装到超融合平台中,并且为后期迈向私有云平台奠定基础,从而实现多租户的管理及计费审计等功能。

  超融合架构解决方案主要包含三大组件(服务器虚拟化、网络虚拟化、存储虚拟化)和一个管理平台(虚拟化管理平台).硬件架构上,可以通过一体机的方式实现开机即用,也可以采用通用X86服务器实现基础架构的承载。配合传统的交换机(背板带宽和交换容量够用即可)即可完成整个平台的搭建,无需各种功能复杂、价格昂贵的数据中心级交换机。

  由于篇幅所限,本文仅对公安院校图书馆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建设内容和建设实施策略几方面进行分析研究。随着图书馆信息化建设工作的不断推进以及公安政法工作实际需求的不断提升,相关技术管理人员的配备、软硬件技术与相关设备选型、建设标准与规范等一系列相关问题,都将成为公安院校图书馆建设下一步深入研究的课题。本文原载《辽宁公安司法干部学院学报》2019(2)

【参考文献】
[1]贺晓勇,侯冬尽.公安智库_大数据时代公安院校图书馆转型的新机遇[J].公安教育,2015(12).
[2]郭枚.对推进公安院校移动数字图书馆建设的思考[J].新疆警察学院学报,2017(04).
[3]芦晓红.智慧教育视阈下公安院校智慧图书馆发展探析[J].农业图书情报学刊,2017(11).
[4]许多.智慧教育视阈下公安院校智慧图书馆发展探索[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8(18).
[5]林金莲,林玉凤,董浩良.高校信息系统整合方案研究与实践[J].计算机时代,2018(05).
[6]马建刚.关于公安院校图书馆服务工作的思考[J].四川警察学院学报,2017(10).
[7]邹晓辉.一种基于数字证书的跨域单点登录解决方案[J].长春工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0,(12).
[8]郭建成,卢晓琳,赵琼.对警察训练学校图书馆建设有关问题的思考[J].武汉公安干部学院学报,2006(09).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