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法律史料文献
法律史料文献
暂无下载资料

 军事法学文献的特点与类型研究
            王春生 点击量:3062
西安政治学院图书馆
    

    1993年6月,全国高等院校第一个军事法学资料中心在解放军西安政治学院建成并投入使用。在有关学科专家的配合下,该中心进行了大量的文献调研和文献范围界定工作。本文拟结合这次工作实践,对军事法学文献的特点、分类作一简述。

    军事法学是最近几年才逐步兴起的一个学科。它是一个研究军事活动法律关系及其规律的专门法律学科虽然它的许多问题目前尚在争论之中,但军事法学作为一个学科已获得了它的应有地位,有关部门巳把它定为二级学科。就军事法学的学科文献而言,随着学科的发展也在逐步增加,目前不但出版有专著教材,发表有大量学术论文,中央军委法制局还犏辑出版了《中国军法》杂志。

    一、军事法学文献的特点

    军事法学文献除具有当代文献的一般特点外,还具有以下特点:

    ①文献分布的集中性与分散性共存,以分散为主。军事法学作为一个学科的提出只逝两年的事,除目前已出版的几本专著、教材和一些法规汇编外,《中国军法》杂志是集中反映军事法学研究成果的文献。然而,由于过去较长时间内军事法学没有作为一个独立学科来研究,只是作为其它学科的一个问题来研究。使大量的军事法学文献分散在与军事法学有关的军事、政治、法律等学科的文献之中。因而军事法学文献具有相对集中又高度分散的特点。

    ②政治性。军事法学是为一定的政治目的服务的,因此,军事法学文献具有较强的政治性。不同时期的军事法学文献反映了当时政治状况,不同国家的军事法学文献也反映了不同国家的政治特点。如目前国内军事法学界正在进行的有关港、澳军事法研究,目的就是为香港,澳门回归中国后的军事工作服务的。

    ③保密性。相当一部分军事法学文献不宜公开,除公开出版的专著教材外,大部分的军事法规制度以及研究文献是以内部或秘密以上级别的形式出版发行的,如军队的三大条令都是以秘密级的形式出版发行。这些文献虽然也可能有标准书号,但仍不能公开出售、流通。

    ④一次文献多,二、三次文献缺乏。由于军事法学成为一个独立学科的时间很短,因而军事法学文献中的二、三次文献并不多见,大量的学科文献是一次文献。目前,军事法学文献的检索一般只能按通常的检索方法,利用综台性或相关学科的文献检索工具进行检索。但由于军事法学文献中的内部、密级文献较多,而一般的检索工具又不收录这些文献,因而检索困难,漏捡率较高。

    二、军事法制文献的类型

    按编辑方法和出版特点,可以将军事法学文献分为图书、期刊、政府出版物、会议文献,档案材料等类型。但是,军事法学文献是一个较为特殊学科的文献。针对军事法学文献自身政治性、保密性强的特点,以密级作为标准划分军事法学文献认为可行。按照这个标准,军事法学文献可以划分为三种类:

    A.公开性文献。这一部分可通过普通购买方式获取,属于这一类型的文献有公开的专著,论文,以及政府出版物。这一类文献观点成熟,出版量大,往往多次生产,影响面广,可用一般的检索工具,如《全国报刊索引》进行检索。了解军事法学的一般知识,进行专业学习,使用的主要是这一类型的文献。

    B.内部性文献。这一类型也包括有图书。期刊、政府出版物,另外还有小册子一类的零散资料。这部分文献的内容由于某些客观原因暂时不宜在大范围内传播。内部文献中的图书一般是通过新华书店内部图书发行系统发行;期刊、政府出版物零散资科一般由出版单位自办发行,但也有赠阅和按行政隶属下发的,还有通过机要通信系统发行的。内部文献虽然有一部分将来还会再版,但大部分是一次性出版,不会有再版的可能。

    C.密级性文献,包括秘密,机密和绝密文献,其中既有政府文件、各种规章制度,还有一些政府机关和军事机关印刷的图书、小册子等。这一部分文献是通过按行政隶属下发和机要通信渠道发行的,只能在让其有限的范围内复制使用,并且有正规的使用、保存、销毁制度。

    以上三种类型是可以转换的。内部文献在观点成熟或不宜公开的条件解除后就会变成公开文献。密级文献在若干年后也会解密公开出版或内部出版发行。如中共中央过去的许多保密文件,包括军事、法律文件现在都已经解密,编成中共中央文件集公开出版了。党和军队的一些密级文件在解密后曾编成《六大以前》、《六大以来》两个文件集在内部出版发行,这其中也包含有大量的军事法学文献。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