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中外法学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暂无下载资料

 诉讼法文献资源的分类与利用
            何锋 点击量:4477
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资料室
【摘要】
当前研究法律文献检索策略、方法的文章和著述颇丰,但专门针对诉讼法学文献资料进行梳理分类者不多。目前正值三大诉讼法修改之际,作为诉讼法学研究基地的资料管理者,为诉讼法学研究提供各种信息检索渠道至关重要,从诉讼法学的原始资源、二次资源以及两种资源的检索工具入手,分类总结诉讼法律文献资源的利用可为诉讼法学者的文献检索工作提供帮助。
【关键字】
文献检索;文献资源;诉讼法学
    

    诉讼法学是法学的分支学科,属程序法学,其中包括:民事诉讼法学、刑事诉讼法学、行政诉讼法学和司法制度等.诉讼法的研究不仅可以构建公正合理的程序制度。实践程序正义。而且有益于我国法治建设的发展,实现司法公正,具有重要意义。目前,正值三大诉讼法修改之际,《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和《民事诉讼法修正案(草案)》已经形成,对修改稿的研究和讨论如火如荼,怎样在原有制度的基础上更进一步地完善诉讼机制、保障程序正义成为当前诉讼法研究的热点问题。为此,有必要就诉讼法专业文献资料查询渠道进行专门总结。方便诉讼法研究者和学习者检索信息。

    对法律资源的定义和分类在法律界并未形成共识,美国法律学者按照法律渊源或约束力的标准将法律资源分为“原始资源”和“二次资源”两大部分,另外将不属于此两类的法律资源称为法律信息检索工具。实际上,原始资源和二次资源即可基本囊括狭义的法律资源。法律资源检索工具只是获取以上两种资源的渠道而已,但无论如何。在法律信息收集的过程中均可对此三者予以利用,因此,本文从这三个方面概括总结与诉讼法相关之法律信息资源,以为诉讼法学习者、研究者提供便利,节省资料收集时间,提高检索效率。

    一、原始诉讼法文献资源

    原始法律资源,也称“规范性法律资源”,通常具有法律效力,与法律渊源密切相关,故此不同法系的国家原始法律资源也不相同,主要包括法律、行政法规、司法解释、判决等规范性文献资源。我国的法律渊源主要包括宪法、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地方性法规、国际条约、司法解释等,原始法律资源也主要是涉及以上几个方面。但由于程序制度、司法制度属于国家的基本制度,适用范围较广,且涉及基本人权保障,多为强制性规定,因此,诉讼法律制度属于基本法律层面。即使存在相关的实施细则,也均为较高位阶的司法解释。

    (一) 民事诉讼法

    我国1991年4月9日通过了《民事诉讼法》,并于2007年10月28日做了修改,同时也制定了一些与民事审判相关的司法解释:1992年7月14曰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意见》,1993年6月15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答》,1993年11月16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第一审经济纠纷案件适用普通程序开庭审理的若干规定》,1993年11月16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经济纠纷案件适用简易程序开庭审理的若干规定》,1994年12月22日发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在经济审判工作中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的若干规定》,1998年6月1 1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试行)》,1998年6月19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经济审判方式改革问题的若干规定》。1998年7月14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名誉权案件若干问题的解释》,2001年12月6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民事诉讼证据的若干规定》。2003年7月4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简易程序审理民事案件的若干规定》,2004年8月18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法院民事调解工作若干问题的规定》。此外,仲裁是民事纠纷解决的一种方式,仲裁法属于民事诉讼法研究的范畴,因此1994年8月31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以及2005年12月26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仲裁法)若干问题的解释》均为民事诉讼法的原始资源。

    (二)刑事诉讼法

    刑事诉讼法的原始法律资源主要包括:1979年7月1日通过的《刑事诉讼法》;1996年3月17日修正。1998年1月19日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关于刑事诉讼法实施中若干问题的规定》;1998年4月20日公布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1998年6月29日公布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1999年1月侣日公布的《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

    (三)行政诉讼法

    与行政诉讼相关的原始法律资源主要有:1989年4月4日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和1999年1 1月24日通过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若干问题的解释》等,另外最高院的司法解释第97条还规定“人民法院审理行政案件,可参照民事诉讼的有关规定”,可见,民事诉讼的相关规定亦可对行政诉讼程序产生规范性的影响。

    (四)司法制度

    司法制度包括侦查制度、检察制度、审判制度、监狱制度、司法行政管理制度、人民调解制度、律师制度、公证制度、国家赔偿制度等。涉及的主要法律包括1 979年7月1日通过的、经1983年和2006年两次修订的《人民法院组织法》;1979年7月1日通过的,经1983年修改的《人民检察院组织法》;1994年12月29曰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狱法》;1996年5月15日通过的,经2001年和2007年两次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律师法》;1994年5月12日通过的,经2010年修改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等。

    (五)国际条约

    中国目前加入的国际条约主要有《禁止酷刑和其他残忍、不人道或有辱人格的待遇和处罚公约》;《联合国少年司法最低限度标准规则》;《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联合国打击跨国有组织犯罪公约》。此外,还有已经签署但尚待批准的《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

    二、二次诉讼法文献资源

    二次法律资源主要指所有解释、研究、探讨和评论法律的文献和信息。各国之法律渊源决定了二次法律资源的范围,在我国。法学专著、教材、论文、判例等均属于二次法律资源。

    (一)著述

    诉讼法的著述非常丰富,包括教材和专著研究。主要散见于各高校图书馆以及科研单位图书馆,甚至公共图书馆中。由于著述的检索使用取决于不同的研究需求,所以详细列举诉讼法学著述较为困难,一般可通过各图书馆提供的计算机检索工具或者手工检索工具进行查询,主要包括以下图书馆:第一。高校的图书馆: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hllp://gate.cupledu.cn/lsg)、北京大学法学院图书馆(www.Iaw.pku.edu.cn)、清华大学法学院图书馆(www.1aw.tsinghua.edu.cn)、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图书馆(www.cnIawschool.com)、华东政法大学图书馆(www.tsg.ecupl.edu.cn/lnde.html)、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hllp://lib.Swupledu.cn/openidex.htm)、西北政法大学图书馆(www.Nwupl.du cn J、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图书馆(http:∥b.znufe.edu.cn/)、武汉大学法学院图书馆(http:yI.b.whu.edu.cn/)、吉林大学法学院图书馆(http:law.jhJ.edu.cn/)、复旦大学法学院图书馆(www.Iibrary.fudan.edu.cn/)、厦门大学法学院图书馆(http:law.xmu.edu.cn/)、山东大学法学院图书馆(www.1aw.sdu.edu.cn);第二,科研单位的图书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www.I.b.cass.org.cn);第三。公共图书馆:中国国家图书馆(nIc.gov.cn)等。

    (二)法学论文

    诉讼法学的论文基本均发表于各法学类期刊与社科类期刊中,当然也有相关的专门收录诉讼法学研究成果的期刊或者论丛,例如,陈光中、江伟主编的《诉讼法论丛》;陈光中主编的《刑事司法论坛》;卞建林主编的《诉讼法学研究》、《中国诉讼法判解》;张卫平、齐树洁主编的《司法改革论评》等连续出版物。此外,诉讼法专业硕士和博士论文可通过中国期刊网(www.edu.cn¨net)的博硕士学位论文网络出版总库、万方数据库中的学位论文数据库(www.wanfangdata.com.cn)、国家图书馆学位论文收藏中心(www.nic.gov.cn/new}w/)、CALfS高校学位论文库(www ca edu.cn)、中国社会科学文献中心进行查询。另外。国外期刊主要通过各种国外的数据库进行查询。

    (三)案例资料

    单个案例的研究不仅有助于了解英美法系国家的法律制度而且对完善我国相关的法律制度很有帮助。国外的案例研究主要通过国外的数据库进行查询,往往国外的案例均有较为权威的案例公布网站。国内的案例不仅有纯粹的案例汇编,例如。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编著的《人民法院案例选》、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案例指导》编辑委员会编的《中国案例指导》等,还有关于案例分析的相关著述,例如。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主办的《中国诉讼法判解》、余静尧主编的《诉讼证据案例与学理研究》、国家法官学院与中国人民大学合编的《中国审判案例要览》、王利明主编的《判解研究》、最高人民法院政研室编写的《典型疑难案例评析》等。

    三、诉讼法文献资源检索工具

    (一)原始诉讼法文献资源的检索工具

    1.法律法规的网络检索工具

    提供中国法律及司法解释的网站主要有:中国中央政府网站(www.gov.cn)。中国人大网(www.npcgov.cn),国信中国法律(www.ceilaw.com.cn)。北大法律信息网(www.chinalawinfo.com),中国法律信息网(www.China Iaw net.com)。法律法规联机检索(www.szaudit.o rg.cn,Iogin.htm,北大法意网(www.Iaw vee.nel),新法规速递网(www.Iaw libcom.net)当然其中有些网站不仅提供中国的法律法规资料而且提供国外或地区的法律、案例资料等,以下也会提到。此外,港澳台法律数据库主要包括香港双语法律资料系统(h即:,,translale.Iegis|ation.gov.hk/gb№^呲IegisIalion.goV.hk/chj/jdex,htm),澳门法律网(http://www.macaoIaw,gov,mo/cn/dispIay2.aspinputkey=Iaw.asp),台湾月旦法学知识库(www .law data.com.)

    2.法律法规的手工检索工具

    手工检索工具包括我国公布法律与司法解释的各种公报。例如《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公报》、《国务院公报》、《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报》等,但是手工检索工具主要指系统汇集有关法律知识、信息,按便于检索的方法编排而成的法律文献。例如,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新法规汇编》,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汇编》。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规汇编》。吉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全书》。法律出版社出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法规》。法律出版社出版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全书》,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新编中华人民共和国司法解释全书》。除此之外,另外还有专题性的司法解释汇编。例如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诉讼法律规章司法解释全书》。

    (二)二次诉讼法文献资源的检索工具

    1.图书资源的检索工具

    图书馆资源的检索虽可使用各图书馆提供的电子信息检索系统,但是熟悉图书馆关于法律文献的的分类方法。可略去无关信息。节省检索时间。目前。我国各图书馆使用的图书分类方法主要有《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图书分类法》、《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和《中国图书馆分类法》。其中《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图书分类法》采用数字代表类目,法律用数字“6”代表,其中与诉讼法学研究相关的代码为“610.2诉讼法,610.1司法制度。611法规汇编”;《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分类法》以两位数为编排基础,其中“34”、“35”为法律、法学的代码,35.1属于法学各部门的综合性内容,352为中国法律。其中35.17为诉讼法,35.171为民事诉讼法,35.173为刑事诉讼法,35.18为司法制度,35.27中国诉讼法。35.28中国司法制度;《中国图书馆分类法》采用字母和数字混合的分类方式,其中“D9”和“DF”为法律类,涉及诉讼法的主要有:D915诉讼法。D916司法制度,D925诉讼法。D925.1民事诉讼法。D925.2刑事诉讼法,D925.3行政诉讼法。D925.7仲裁法,D926司法制度,DF7诉讼法,DF71诉讼制度。DF72民事诉讼法,DF73刑事诉讼法,DF74行政诉讼法。DF75仲裁法。由于不同图书馆采用的图书分类代号不同,各法律类代码又按照学科不同进一步划分,所以利用图书馆进行图书检索时,首先应了僻所在图书馆的图书代码。方便查询。

    另外,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发展。电子书逐渐进入人们的视野,读者亦可通过电子书网站查询下载需要的图书.主要的电子书网站包括:超星数字图书网(www ssreader com).方正电子图书馆(www apa乩com)以夏书生之家等。

    2.期刊资源的检索工具

    一方面.作为社会科学之一的诉讼法学文章可惜助一般的期刊资源检索平台.中国期刊网全文数据库(www edu.cn¨net).北大法律信息网(www chinalawinfo com).万方数据库(Ⅵ~l,、Ⅳwanfangdata.com cn)等均提供了论文的查询和下载功能;另一方面,还有专门针对诉讼法学的资料数据库.例如.“诉讼法文献索引及全文数据库。.其是西南政法大学常怡教授红织编选的诉讼法文献资料数据库。由行政诉讼、民事诉讼、刑事诉讼、仲裁、公证、律师等六部分组成,内含诉讼法学有代表性的文献资源.具有很强的专业性。还有。民事诉讼法学参考资料数据库1收录了民事程序和实体法的参考资料,包括著作和文章.亦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这两个数据库与人大复印资科报刊全文数据库(网络版)共用一个检索平台.即天宇全文检索系统.并由北京博利电子信息有限责任公司制作成光盘。

    此外.也可通过‘人大复印报刊资料>进行查询,其收录了各种社会科学类论文全文,分为5大类。而法律类下有诉讼法学和司法制度这一小类.方便进行分类查询,有利于模糊搜索。

    3.案例资源的检索工具

    案例资源的检索可通过专业的法律数据库完成.例如.北大法律信息网中的司法案例库(wwwchinaIawinfocom)。其收录了最高人民法院公报案例以及其他的裁判文书和疑难案例之分析.可分类查询或通过关键词检索.亦可通过相关法条的链接进行查找。另外还有北大法意网的法院案例数据库C www Iawyee net),中国法院网中的案例库(www chjnacourt org).最高人民法院网(www court gov cn),北京法院网(http:bjgychina coun.org)。

    4.相关诉讼法学研究类网站

    中国诉讼法律网(Ⅵ~Ⅲprocedura¨aw cn)。是由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中心创办的.其包含诉讼法学界最新研究动向和成果以及与诉讼法学相关的法律法规、港澳台法、外国法以及相关的图书资料;中国仲裁网(Ⅵ,ww china-arb叶alion com)集中了与仲裁相关的案例、期刊以及仲裁研究等;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网站(www cletac org)包括仲裁规则、仲裁法律法规(外国的与中国的)以及理论研究方面的论文等;中国公证网(www chlnanotary org}.可查询与公证相关的法律规章、公证案例。

    (三)国外的数据库

    国外的法学研究较为成熟.其法学专业数据库的建设亦起步较早.收录范围广泛而且权威.同时具备强大的检索功能.技术更为规范和成熟。虽然各高校均引入了相关的国外法律数据库.但是与国内数据库相比.并未得到有效使用.以中国政法大学为例.以美国判例文献、法律法规为主的文献使用率相对较低。因此,为诉讼法研究人员介绍国外的法律数据库及其各自的搜索特点至关重要.其中量为主要的法律专业数据库包括以下几种:westIaw I http:nternatIonal westIaw com)。主要涵盖了英美法系国家的判例法(case Iaw)和欧盟的主要法律资料以及全球1 200种法律期刊LessNex(www Iexisnexis com).主要收录了美国的法律和判例以及各种法素.还包括其他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和750多种法律评论与期刊。Henl0n¨ne(wvvw heinon.ne org).是美国著名的法律期刊全文数据库,涵盖全球最具权威性期刊。

    (四)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资料室

    除以上各种较为普遍的诉讼法资料检索渠道外。还有专门的诉讼法资料室.其中较为权威的是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研究基地的资料室,其是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成立于2000年10月26日。以诉讼法学科为重心.下设刑事诉讼法研究所、民事诉讼法研究所、行政诉讼法研究所和证据法学研究所、专生资料室、电子阅览室等机构。其中专业资料室主要专门提供各种较为先进的诉讼法学研究用文献资料,且依据2001年发布2006年修订的‘普通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管理办法): 。特别应收集磬要的外文书刊资料.还应注意最新书刊资料和非出版物的收藏。的规定。以诉讼法专业外文书刊资科为主.同时涵盖了各种权威与渊源期刊.并坚持及时更新.与综合性的高校法律图书馆相互补充.共同满足读者的需求。

【注释】
[1]于丽英.《法律文献检索》.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版.第37页
[2]参考刘莉.袁曦临主编:《法学信息检索》,东南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版,笫20页.参考于丽英:《法律文献检索》.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版.第38页
[3]于丽英.《法律文献检索》.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年6月版.第38页
[4]赵媛.“法律信息检索工具研究”.载《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1998(1).第5页
[5]参考渠涛主编:《中文法律文献资源及其利用》.法律出版社2006年版.第30-33页
[6]苏建华、邹育理:。国内外法学数据库的比较研究”.载《现代情报》.2008(5).第80页
[7]范静怡: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应用分析与对策一一以中国政法大学图书馆法律数据库为例”.《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2008(4).第24页
[8]参考:刘莉,袁曦临主鳊:《法学信息检索》.东南大学出版社2006年12月版.第l36-155页
[9]卞建琳、罗海敏:“风雨兼程春花秋实”.载张卫平.齐树洁主编《司法改革论评》.厦门大学出版社2011年版.第1页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