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中外法学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暂无下载资料

 法律文献学建构与展望
            李振宇 点击量:2962
江西农业大学人文与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
从宏观上论述了法律文献学的学科建构, 又具体地勾画出法律文献学理论的整体框架, 力争对其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和了解。
【关键字】
法律文献学;建构;展望
    

    法律文献学作为一门新兴的边缘法律学科, 有着独立的体系。它有一定的理论建构, 又有一定的社会实践,是理论与实践的共同体。应用是基础, 理论是先导。没有社会实践的需求, 法律文献就难以取得重大发展。没有理论建构的拓展, 法律文献不可能抽象为学科体系。应用是法律文献学的归宿, 是法律文献学的生命。理论围绕应用而展开, 体系围绕实践而建立。

    法律文献学体系有四部分组成。立论、内容、方法、史论, 这四部分构成了一个有机的整体。相互依存, 不可分割。缺少其中任何一个部分, 都可能造成法律文献学体系的重大缺憾, 都可能直接影响法律文献学体系的完整。

    法律文献学立论是法律文献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必然产物, 它是对法律文献实践的抽象概括和高度综合,是法律文献现实意义的物化。一个学科的建立, 首要问题是立论。立论就是建立起自己的理论, 以期读者对自己的理论有所认识、有所了解、进而产生共鸣, 并发扬光大。任何学科都有自己的理论, 没有理论的学科不能称其为学科, 充其量不过是有一些实用价值的技术罢了。立论是一个学科称名的根据。没有根据的学科既难以被人理解, 又难以说服人。

    新学科的建立, 如同一片未被开发的处女地久藏深山, 世人对此并无认识。只有以其雄辩的立论才能扣开人们的心扉, 才能被人们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受到人们的注目, 得到世人的认可。

    法律文献学是一门新兴学科, 其“庐山真面目”还“ 犹抱琵琶半遮面”, 因而更需要立论, 深刻地阐述法律文献学的价值、作用、意义等有关问题, 给世人展示法律文献学的宏伟蓝图, 以便唤起人们对法律文献学这一新兴边缘学科的强烈关注。

    法律文献内容是法律文献应用的重心, 是法律文献服务社会、服务法律传播的价值所在。没有内容, 法律文献学只是一具空壳。随着法律的急剧发展, 法律文献也在迅速地积聚, 向着纵深发展, 不断地丰富着自己的营养。法律活动的广泛开展, 也为法律文献的内容增添了无穷的魅力, 使得法律文献的内容充满了时代气息, 并赋予新世纪的进取精神。法律文献为之耳目一新, 为老气横秋的“文献”注入了新的活力。不仅可以了解过去, 也能认识现在。更能服务自己, 服务社会, 服务国家。充分利用法律文献所提供的讯息, 为生活、为学习、为工作。

    内容从属于学科, 内容为学科服务, 这是不容置议的基本理念。法律文献学的所有内容都要围绕学科的需要进行排列和配置, 以保持内部结构的统一性和协调性, 防止个别资料与整体学科体系的迥异。这里所谓的内容,既包括读者可以利用的内容, 也包括学科建设所需要的综合性内容。它们都是法律文献学的重要构成成分, 共同为法律文献学的建设和发展作出奉献。

    法律文献方法就是对法律文献梳理的技术和法律文献应用的方式、方法。没有梳理的法律资料是分散的、零乱的, 人们的利用也将是困难的。梳理是为了应用, 应用需要一定的方法。梳理成就了法律文献, 为法律文献学的产生带来了契机。法律文献学的生成, 是为了法律资料的应用。因而法律文献的梳理技术和应用方法就成为法律文献学的重要内容。

    方法来源于实践, 反过来作用于实践, 使实践取得更好的结果。这是法律文献学希望达到的目标, 也是努力的方向。

    阐释、编辑、分类是法律文献学最主要的方式、方法,这些方式、方法贯穿法律文献的始终, 也贯穿法律文献学的方方面面、前前后后。阐释发展了法学, 阐释也发展了法学文献学, 这是一根树藤结两个果。编辑为法律文献学准备了充足的资料来源, 也为法律信息的高度浓缩提供了技术支持, 避免了法律文献学粗放型的过度膨胀。分类使法律资料各有所属, 各有所归, 为法律文献学资料的条理化、系统化创造了条件, 也方便了读者对法律文献的综合利用。

    法律文献学史论是关于法律文献变迁和法律文献学发展与展望的论述。法律文献有其发展变化的过程, 法律文献学生成、成长、壮大以至于问世和未来, 都需要有一个让人认识、了解的途径。这个途径就是要把它们的运动轨迹勾勒出来展现在世人面前, 使读者通过法律文献历史的叙述加深了解、认识法律文献学。

    史论是一门学科整个概貌的缩影, 它浓缩了该学科的主要信息。法律文献史的勾勒, 为读者了解法律文献发展变化的演进历程创造了条件, 同时也为法律文献学的形成找到了诱因, 铺排了温床。法律文献学是活动的记录。活动创造了历史, 也创造了法律文献学科, 给法律文献学的现在和将来带来了光明和希望。

    历史是客观的。而历史需要人来论述, 人的论述不可避免地反映了作者的认识局限和思维水平, 这也是学科思想由主观向客观逼近的必经之路, 由不成熟向成熟靠拢的渐近过程。法律文献学的历史也不例外, 也正经历着由主观到客观、由不成熟向成熟逐步迈进的煎熬。这是炼狱, 这是升华的前奏, 是任何学科初创时的共同经历。

    法律文献学的立论从横向勾画了法律文献学当前的基本状态, 史论则从纵向描绘了法律文献学发展的演变史实。法律文献学的内容是经过梳理、加工的产品, 而梳理、加工的方式、方法又促进了法律文献内容的应用。纵横交错, 内外相因, 使得法律文献学构成一个体系完备、结构严谨的综合体。

    法律文献学是一门新兴的边缘交叉学科, 这就决定了它具有相对独立的学科体系。在这个新的领域, 有很多亟待开发的地带。这就需要众多仁人志士的关心和参与, 共同为繁荣这一新学科投入更大的精力, 深入细致地对其进行全方位、多视觉的研究和探索。

    随着法学领域的扩展, 法律文献学也必须适应形势发展和现实社会实践的客观需求, 努力扩大研究和服务的范围, 为实现依法治国的目标进行不懈的探究。

    法律文献学围绕法律学习、研究以及法律活动和社会实践服务。根据法律文献学各个侧面不同的任务和方便读者运用法律文献的需要, 法律文献学科可以分为: 法理文献学、法史文献学、刑法文献学、民法文献学、宪法文献学、法制文献学、行政法文献学、经济法文献学、国际法文献学、诉讼法文献学、知识产权法文献学、边缘法学文献学等。

    这些分支学科是法律文献学重要的组成部分, 它们各有分工, 各有侧重, 基本上覆盖了现有法学学科的主要内容, 可以满足法律活动和法律实践对法律文献资料的需求。

    从分支学科的分工来看, 它们都有各自的适用对象和应用范围。在社会知识高度综合而又高度分化的情况下, 社会分工越分越细, 学术活动也越来越专业化。法律文献学为便于各专业读者学习、运用法律资料的需要, 针对性提供更有价值的法律文献是它的职责所在。

    法理文献学是有关法学理论文献梳理和应用的学说。包括法学基本理论、法理学、立法学等专业的文献内容, 为学习、研究这些专业的读者提供全面的、完整的、丰富的文献资料以及使用方法和技巧。

    法史文献学是关于法律史学文献资料的整理、编撰以及应用的学科。它涵盖了法律史、法律思想史和法制史等专业的文献资料, 它为学习和研究法律史学的读者不仅提高丰富的资料来源, 也提供使用这些资料的技术和手段。

    刑法文献学是有关刑事犯罪、刑事惩罚文献的应用和编撰的学科。它覆盖了刑法学、犯罪学、刑事侦查学等专业的文献资料。刑法是稳定社会的重要手段, 我国自夏代开始历代统治者无不对刑法重视有佳。中国的法律也就是从刑法发展而来的。因此刑法文献学对于学习、研究、使用刑法, 维护法律的权威, 正确执法, 避免冤假错案具有重要的实际意义。

    民法文献学是有关调整各种民事关系的法律文献收集、编撰以及提供文献服务的学科。它囊括了民法、民商法、商法、合同法、以及继承法、婚姻法等内容。民法调整民间各种权益之间的矛盾关系, 这类文献对于学习、研究以及应用民事法律提供全方位的资料服务, 帮助读者加深对民事法律的熟悉和运用, 正确处理各种纠纷和问题,保持社会的和谐。

    宪法文献学是关于国家政体、国体以及组织、选举等基本法律文献的收集、编辑和应用的学科。它包括了宪法、组织法、选举法、民族区域法和特别区域法等文献内容。这类文献主要涉及国家的根本制度和重大利益关系的文献资料, 它们对于学习、了解、研究国家的根本法律制度和基本法律思想以及指导原则提供全方位的资料利用服务。

    法制文献学是有关司法机关法制建设的文献收集、应用的学科。它覆盖了法院、检察院、司法行政和公安 (刑事部分) 的各种制度建设的文献资料。这类文献对于了解、研究我国的司法制度, 帮助读者弄清各司法机关之间的各种关系, 各司法机关的制度建设以及开展司法活动的情况大有裨益。

    行政法文献学是关于行政法律、法规文献收集、编撰以及提供文献服务的学科。行政法主要是国家政务管理方面的法律, 如金融、劳动、教育、社会保障、社会福利等法律内容。行政法规是尚未上升为法律的国家政务管理方面的条例、规章以及地方行政法规等内容。这类文献由于牵涉的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 与每个人都有密切的关系, 其应用性非常之大。行政法文献学的建立, 将进一步方便读者的学习和使用。

    经济法文献学是经济活动法律文献的总括学科。它有利于经济法律文献的集中, 便于读者对经济法律文献的学习和利用。经济法文献学涵盖了经济法、贸易法、经济合同法以及涉外经济法等内容, 这类文献是调节各种经济关系、处理经济纠纷的依据, 对于从事经济工作的读者学习、了解、研究经济法律, 熟练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经济利益是很有好处的。

    国际法文献学是与我国有关的国际法律资料构成的学科。它研究国际法律资料构成的理论和应用问题。内容包括国际公法、国际私法、国际经济法和国际贸易法以及在国际上有重要影响国家的主要法律以及可能对我国的利益造成影响的法律文献资料等。国际组织如联合国和世贸组织等机构的法律法规文献也属于此列。国际法文献学在当前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 为维护我国和国人的各种实际利益有着重要的现实意义。特别是我国入世的现实, 需要每一位读者认真应对。熟练掌握国际法律知识, 就不能漠视国际法文献学的应用。

    诉讼法文献学是有关法律运用程序文献构成的学科。它包括一般诉讼法理论文献、民事诉讼法律文献、刑事诉讼法律文献、行政诉讼法律文献等内容。诉讼法律文献是有关司法和行政执法机关执行法律程序的依据,也是百姓维护自身权益和利益所必须掌握的游戏规则。诉讼法文献涉及千家万户的利益, 也涉及到是否严格执法。读者为了自己, 为了国家, 通过对这些文献的了解, 将有助于推进法制建设的进程。

    知识产权法文献学是有关知识产权法律文献收集、编撰以及运用、研究的学科。知识产权是我国近年来兴起的法律部门, 它适应了世界知识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为我国尽快与世界接轨打下了基础。知识产权法文献学也正是为了帮助读者全面熟悉知识产权法律, 掌握知识产权法律资料而提供的文献信息支持, 以便读者在追逐时代中捷足先登, 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经济利益。

    边缘法学文献学是与法律有关而为法律服务的各个学科的文献运用、研究的学科。它是法律综合运用产生的文献资料, 是围绕法律活动、法律实施服务而又直接影响法律活动效果、明显影响法律实施结果的法律文献类型。这类文献对于国家实施依法制国战略, 推进法制建设进程, 建设高度文明的法制社会有着重要现实作用。这类文献的学习和运用对于准备从事或即将从事以及已经从事法律工作的读者尤为重要。它是提高法律工作者综合素质、增强综合运用法律实际能力、张扬法制社会效果的有效途径。

    这些有关分支学科的建立, 有助于法律文献的集中和分工, 便于各分支学科对各自范围内的文献资料集中收集、保存、整理、研究以及有针对性地服务法律实践。不断提高法律文献利用的效率, 保证法律的正确实施, 使法律文献释放最佳效能。与此同时, 帮助读者了解、认识法律文献产生与发展的历史, 加深读者对现行法律的理解。

    法律文献学的分支学科不仅可以从纵向分成以上若干学科, 还可以从横断面分成若干学科, 如古代法律文献学和现代法律文献学等学科。古代法律文献学和现代法律文献学在研究的内容、对象、范围以及方法上都有很多不同。

    古代法律文献学侧重于法律文献史的勾勒、法律文献资料的爬梳、法律史实的考订与研究以及为法律史学和法律古籍整理的初学者提供使用法律文献资料的方法和途径, 以便读者能够尽快地进入学习和研究状态。促进快出人才、早出人才、多出人才, 达到早出成果、快出成果、多出成果的目的。

    现代法律文献学侧重于法律文献资料的应用。它为法律初学者提供使用法律文献资料的方法和途径, 努力扩大读者法律知识的视野, 提高人们学法、懂法、守法、用法、执法以及立法的法制意识和法制能力。尽可能在更大范围内普及法律知识, 为国家造就更多的眼界宽广、法律知识全面、法制意识强烈的专门人才, 为有力地推动法制国家建设提供最现实的支持。

    法律文献具有极强的现实应用性。现代法律文献学由于包括中华民国和新中国两部分, 在应用中还有些许与时代难以合拍之处。为此建立新中国法律文献学和新时期法律文献学在现实的法律实践中应用性更强, 更有其实用价值。

    新中国法律文献学是断代法律文献学的一种, 它对于人们全面了解新中国法律制定、法学发展、法制建设的状况有着极大的帮助, 同时也为新中国建立以来法律文献的全面展示提供了一个平台。有助于读者正确认识新中国的法制建设概貌。

    新时期法律文献学是阶段法律文献学的一种。这是为了特殊需要而建立的。新时期法律文献学主要是为公民学习、了解在现阶段正在应用的法律资料服务的, 这些法律文献对于当前法律活动的开展、法律内容的实施以及维护公民的合法权益有着直接的现实作用。正是由于它的现实作用, 更能激起读者学习、了解法律文献的主动性。

    社会在发展, 世界在进步。在现实生活中, 我国法律的活动和发展相当活跃。随着法律实施范围的扩张, 法律文献的范围也将伴随着现实的需要作及时的、适当的调整, 以满足读者对法律文献学习、应用、研究的需要。

    法律文献学是一个发展的学科, 它将紧随时代脉搏的跳动而发展, 紧随法律的需求而变革, 紧随读者的要求而调整。这也是社会与时俱进的客观要求。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