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中外法学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暂无下载资料

 我校法学文献管理与开发的新课题
            康聪民 点击量:3296
【摘要】
本文从法学图书文献的管理和教学研究的实际情况出发, 分析学校专业资料室的文献管理方式, 提出利用电子计算机参与专业文献管理的设想。并对专业文献检索、其他专业图书资料资源共享以及法学信息联网等设想进行了探讨。
【关键字】
法学文献;管理开发;新课题
    

    法学文献是记录法学知识的物质载体, 是法律及与之相适应的各法学学科有关的图书、刊物和其他资料, 是贮存法学知识的媒体。法学知识是法学文献的内容, 它是决定法学文献价值的基本因素。

    我校是广东省法学教育、法学研究的重要基地, 使法学文献在教学中充分利用, 更好地为教学服务, 这是当前我校法律专业资料室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如何利用科学管理方法开发法学文献资源, 这是法律学系资料室重要的研究课题。

    文献的管理是指对大量的文献进行搜集、分类、加工、整理, 形成文献群体, 编成各类检索目录和文库, 使之成为法学文献的资源, 为教学和科研提供所需资料。

    一、法学文献管理状况

    (一) 现有法学文献搜集存在的问题

    目前, 法学文献搜集的主要方式是采购中外文图书。改革开放以后, 我国的出版业发生了很大变化。随着当今出版业的蓬勃发展,出版社数量剧增, 图书的发行也由过去的单一渠道转变为多种渠道和多种形式。当然,新华书店的发行仍发挥着主渠道的作用。然而, 近几年来, 出版社直接发行以及作者自行销售, 再加上目前出版业存在重版和多版现象, 给中文图书的采购工作带来了新的困难。因此, 在采购图书和文献时最容易造成重采重购或漏采漏购现象, 这是在图书文献搜集过程中存在的第一个问题。

    其次, 由于书价急剧增加而图书经费增加幅度却有限, 致使购书资金严重短缺, 结果必然会使许多专业书刊漏藏, 以至造成现有藏书陈旧、期刊不全的局面。外文图书采购同样存在着类似情况。

    再次, 随着学科建设的深化, 和法学专业交叉的一些学科的图书, 不可能在法学专业资料室大量收藏。这样, 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教学和科研的进展。

    ( 二) 法学专业图书资料室分类存在的问题

    现在, 我校图书分编是采用5中国图书分类法6 ( 第3 版) 的方法, 这一方法适用于大型综合性图书馆的分编工作。但是对专业资料室则存在着同类图书有两个分类号的缺陷。

    例如: 同是我国刑法类图书, 可入编D914 ( 第一类目表) 或入编D924 ( 第二类目表) 。我国诉讼法类图书, 可入编D915. 2 或入编D925. 1。我国经济法、民法、司法制度等各部门法的图书分类也普遍存在着这一缺陷。这种法学图书文献的分类方法, 对法律专业资料室的工作极为不利, 其原因是: 1. 图书上架困难, 同类图书有两个分类号, 如按分类号上架, 图书则放两个地方, 如按专业学科查找图书文献则可能只查阅一本书而勿略另一本书; 2. 如同类书放在一起, 书号则不同。这样就造成了图书上架的混乱。

    由于存在上述图书采购和分类等问题, 如何适应教学和科研的需要, 改革现有检索方式和科学地管理法学文献, 这一工作显得十分迫切和必要。

    二、利用现代科学技术开发管理法学文献资源

    目前, 我校的法学文献资料主要分布的范围有: 法律系资料室, 学校图书馆, 其他相关学科资料室和一些法学信息机构。从现有的法学文献资料来看, 要系统地、较为完整地在法律学系资料室查找到所需的法学文献资料, 只有对现有资料室的图书文献管理方法和检索方式进行改革。

    电子计算机已在各个领域中普及, 可利用电子计算机开发法学文献资源, 扩大法学信息量, 建立一套完整的、规范的法学文献信息系统, 使有限的法学文献做到资源共享, 提高资源利用率。我们可通过三个途径建立一个专业资料室的检索系统:

    第一, 利用电子计算机, 在法律系资料室建立法学文献专业目录检索系统, 其系统功能的设想可以按《中国图书分类法》 ( 第3 版) 分类编目检索; 同时也可以按法学专业学科分类目录检索。例如: 按法学专业学科分类检索查找刑法类图书时, 可同时查找到D914 和D924 两种类目表的图书。这一检索系统可以解决“中图法” 编目造成的同一学科类图书按两种类目表分类编目的问题。同时, 由于电子计算机检索便利,查询快捷准确, 这一系统在图书采购搜集过程中, 也避免了重漏采购图书问题的发生。这个专业学科分类的检索系统, 可以为科研和教学提供一个清晰的专业学科资料典藏情况。

    第二, 法律学系资料室检索系统与学校图书馆, 以及其他相关学科检索系统联网。建立这一网络系统, 缓解了资金紧缺的问题, 使校内的图书文献资料能够充分利用, 达到资源共享目的; 同时也缩短了读者检索查询的时间。

    第三, 与校外法学信息机构联网。广东中迅法制经济信息有限公司是中山大学法律学系与广东大家庭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开发的法制经济信息机构, 其机构的计算机信息系统可提供: 国家级法律法规、广东地方法规、中国法制经济新闻和中国法律实务与常识。我系的电子计算机系统与之联网, 可以准确、及时查阅国家、地方法规, 掌握法学研究动态, 对教学科研将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我们可以用图将这一系统表现出来。

【注释】
1.倪晓建:文献资源开发利用的思考,《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1995年第2期。
2.叶元生:浅谈高校法律专业资料如何为教学科研服务,《法律文献信息与研究》1995年第1期。
3.郑治发主编《法学文献检索与利用》,武汉大学出版社1989年版。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