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中外法学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暂无下载资料

 英、美、法早期资产阶级革命重要法律文献
            庞鸿武 点击量:4794
广西北流市山围镇初级中学
    

  法律的本质就是为了维护社会的稳定,以利于统治阶层的统治。在某些时刻,法律也成为不同阶级的交锋战场、斗争匕首,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在早期资产阶级革命中,英、法、美三国的资产阶级为了维护自己的利益、建立自己的阶级统治而制定颁布的重要法律文献。

  英国《权利法案》

  《权利法案》,全称《国民权利与自由和王位继承宣言》,是英国资产阶级革命中的重要法律文件,奠定了英国君主立宪政体的理论和法律基础,具有宪法的性质。它的颁布标志着君主立宪制开始在英国建立,为英国资本主义的迅速发展扫清了道路。

  1688年英国“光荣革命”结束后,为了限制国王的权利,英国议会在1689年通过颁布了《权利法案》。《权利法案》的内容并不多,只有短短的十三条,但它以法律的形式对国王的权利进行了明确的制约,主要内容有两方面:一、限制国王的权力,约束国王的实际统治权;二、保证议会的立法权、财政权、司法权和军权等。从此,英国正式确立了议会高于王权的政治原则,逐步建立起资产阶级统治的君主立宪制。

  1701年英国议会又通过了一部《王位继承法》,被看作是《权利法案》的补充,这两个法案确立了“议会至上”原则,标志着君主立宪制基本的确立,议会成为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对王权的限制和对公民权利保障的不断加强,使得英国成为近代第一个民主的国家。

  《权利法案》是英国历史上自《大宪章》以来最重要的一部法案。它既是英国宪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认为是美国宪法的前身。

  美国《独立宣言》

  美国《独立宣言》是北美洲十三个英属殖民地为了宣告脱离大不列颠王国,并宣告独立的纲领性文件。1776年7月4日,宣言由第二次大陆会议出席代表在费城共同签署批准,是美国最重要的立国文书之一,现永久展示于华盛顿特区美国国家档案馆。

  《独立宣言》阐述了自由、民主的政治原则,指出人人生而平等,都享有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权利;谴责了英国殖民统治的罪恶,宣告北美殖民地脱离英国管辖,成为自由、独立的合众国。

  美国《独立宣言》是近代资产阶级革命伟大的历史文献,是人类历史上第一次以国家的名义宣布人民的权利神圣不可侵犯,比法国的《人权宣言》早了3年,所以马克思称它为“第一个人权宣言”。

  《独立宣言》的发表,标志着北美十三个英属殖民地从此脱离英国而独立,也标志着美利坚合众国的诞生。后来,美国规定每年的7月4日为国庆日。

  美国《1787年宪法》

  美国《1787宪法》是美国1787年制定并于1789年批准生效的美利坚合众国联邦宪法。是世界上第一部比较完整的资产阶级成文宪法。它奠定了美国政治制度的法律基础,制定后多年来附有27条修正案,迄今继续生效。目前宪法条文的原稿收藏于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的美国国家档案馆,向世人永久展出。

  《1787年宪法》由一个简短的序言和7条正文组成,体现了三大原则,联邦制原则、分权与制衡原则、民主原则。宪法规定美国是一个联邦制国家,实行立法、行政、司法三权分立,联邦政府是中央政府。

  《1787年宪法》开创了美国民主政治的先河,美国成为确立三权分立的第一个资产阶级共和国。它不仅对美国的政治和经济的发展有促进作用,而且对当今世界其他很多国家的民主与法制建设都有借鉴意义。

  法国《人权宣言》

  《人权宣言》,全称《人权和公民权宣言》,是在法国大革命时期颁布(1789年8月26日)的纲领性文件。

  《人权宣言》是法国大革命中的重要文献,共17条,以美国的《独立宣言》为蓝本,采用18世纪的启蒙学说和自然权论。它宣布自由、平等、安全、财产是“天赋人权”,肯定了言论、信仰、著作和出版自由;宣布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体现出阶级本质;要求用资产阶级法治对抗封建专制,提出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提倡司法、行政、立法“三权分立”和“主权在民”等资产阶级民主的基本原则。

  《人权宣言》是反封建的资产阶级性质的革命纲领,第一次把启蒙思想家的理论和科学说付诸于法律形式,成为引导法国走向近代资本主义社会的指针,促进了法国和欧洲人民反封建斗争。它的颁布宣告法国资本主义制度的诞生,它不仅是法国历史上的第一部人权宣言,也是人类历史上第一部正式的人权宣言,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意义。

  法国《拿破仑法典》

  拿破仑法典,广义指拿破仑统治时期制定的五个法典,包括民法、商法,民事诉讼法、刑法、刑事诉讼法;狭义仅指其中的民法典。法学著作中常使用狭义概念,即1804年的《法国民法典》。

  1804年,拿破仑称帝,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为了巩固资产阶级统治胜利果实,他对内颁布《法国民法典》。《法国民法典》又称《拿破仑法典》,是由拿破仑亲自主持审议通过并颁布的法国民法典。它分人法、物法和取得权利的方法三编,共2281条,是法国民法的法源中最重要的一部法律。法典确立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立法规范,并于1807年正式命名为《拿破仑法典》。它是第一部典型的资产阶级法典,对19世纪欧洲大部分国家与拉丁美洲国家民法典都曾产生过重大影响。

  法典第一次确认了民事权利平等、财产所有权的契约自由等资产阶级民法的基本原则,以法律形式巩固了资产阶级革命成果,打击了封建势力,促进了资本主义的发展。因其是适应资产阶级需要而制定的,因此深深地打上了资产阶级的烙印。它的颁布,巩固了法国大革命的革命成果,把革命果实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维护了资产阶级政权,成为后来各资本主义国家的法律范本。

  拿破仑自己也曾说“我真正的光荣并非打了40次胜仗,滑铁卢之战抹去了关于这一切的记忆。但是,有一样东西是不会被人忘却的,它将永垂不朽──那就是我的法典。”《法典》的永垂不朽在于使法国的资本主义制度得到确立,也促使法国反复扫荡封建势力,最后成为强大的资本主义国家。

  后来,《拿破仑法典》几经修改,确立了资本主义社会的立法规范,至今仍在法国有效,继续发挥着重要作用。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