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站首页 关于我们 法律图书馆与法律信息研究会 法律信息研究 中外法律图书馆 法学文献与检索 政府信息公开 法律图书馆导航 法律法学网导航
法律史料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法学文献整理与利用
文献检索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法学文献与检索 > 中外法学文献
中外法学文献
暂无下载资料

 试论我国法律文献资料建设
            王金祥等 点击量:3940
    

    一  、  我国法律文献资源的状况

    我国法律文献资源的状况, 从国家的角度来看, 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点: 第一, 我国法律文献资源的收藏单位极其分散, 缺乏全国统一的机构来抓这件事, 第二,没有一个全国的法律文献资源建设的长远规划和实施计划, 缺乏统一的行动纲领, 各单位互不联系, 不明确其对国家在这方面所承担的责任, 更谈不上行动的一致了。第三,没有一个全国的法律文献资源建设研究组织, 专门从事法律信息理论与技术的研究, 给全国提供实际可行的报告。

    以上这种局面与国家法制建设、法学教育和科学研究都是极不相适应的。

    二、  我国法律文献资源收藏与检索系统的建设

    我国目前迫切需要建立起完整的法律文献检索系统。根据国外的情况与我国的实际, 建立三大检索系统较为适合我国的园情, 即法规数据库、案例数据库和研究数据库比较理想。

    三个检索系统建立以后, 接着应将三大系统网络化, 所谓网络化就是通过法律文献-计算机-电讯技术三位一体把三大法律计算机检索系统连接起来, 形成相互联系的计算机检索网络。为此, 笔者初步设计了一个三维(即地区维、系统维、单元维) 结合方案。通过三维结合, 可形成一个检索整体, 达到纵向、横向的联结。地区维就是从中央到地方一级开始一级一级地联网, 由中央法制委员会设专门机构统管这件事。一级管一级, 从领导上形成“树叉” 式层次, 系统维就是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等几个大系统相互联系自成体系, 每个体系的横式可参照地区维, 这几个关系之间相互联网,达到横向联系。单元维是从文献的组成单元上分的。在各检索系统中要结合各自读者(用户) 的特点, 注意收集那些满足本系统读者(用户) 需要的文献。

    三、实现这个设想的几点措施

    第一, 需要建立“ 一个总体设计部” 。我们拥护全国人大法制委员会来抓全国法律文献资源建设, 作为牵头协调单位。具体推动这项事业的建设。在这个设计部的领导下, 可责成下属单位分别承担三个系统的建库任务。若这一步一下子达不到, 可首先以司法部系统政法院校法律文献资源建设协作委员会为基础做起, 逐步向全国发展。

    第二, 建议在中国法学会之上成立法律信息学分会, 团结全国法律图书情报工作者, 进行法律信息理论与技术的研究, 翻译国外一些资料, 结合国情, 进行深入的研究, 给国家法律文献资源建设提出实际可行的纲领和行动计划。

    第三, 目前可由司法部所属政法院校系统图书馆协作委员会组织进行研究, 制定出我国法律文献资源建设的总体规划, 提供给法律文献情报界进行讨论, 以便吸收更多的有识之士参加到这一伟大李业的建设中来, 为我国法律文献情报网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首都法学网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       中美法律信息与图书馆论坛(CAFLL)
      国家图书馆       美国法律图书馆学会(AALL)       国家检察官学院
      中国社科院法学所图书馆       国际法律图书馆协会(IALL)       最高人民法院图书馆

主管单位:中国法学会  主办单位:中国法学法律网合作机制 技术支持:北大英华科技有限公司(北大法宝)
电话:010-82668266-152 传真:010-82668268
加入收藏 | 本站首页 | 联系我们
go